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与趋势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与趋势_电子商务论文

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摘 要]本文综述了我国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其中简要分析存在问题及我国未来电子商务发展预测与展望。电子商务是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概念。一般而言,基于全球互联网的电子商务是超越国界的商务活动。电子商务带给生产企业和消费者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便捷,低成本地进入全球市场。
[关键词] 电子商务 信息化 发展现状 预测与展望 电子商务的发展

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简要回顾
我国计算机应用已有40多年历史,但电子商务仅有十多年,1987年9月20日,中国的第一封电子邮件越过长城,通向了世界,揭开了中国使用互联网的序幕。
电子商务的兴起和不可逆转的大方向,对我国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自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电子商务便在我国迅速发展起来,其发展过程大体可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1990-1993年,开展EDI的电子商务应用阶段。我国20世纪90年代开始开展EDI的电子商务应用,自1990年开始,国家计委、科委将EDI列入“八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1991年9月由国务院电子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办公室牵头八个部委局发起成立中国促进EDI应用协调小组,同年10月成立中国 EDIFACT委员会并参加亚洲EDIFACT理事会。
第二1993-1997年,政府推动三金工程阶段,为电子商务发展打基础。1993 年国民经济信息化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相继组织了金关、金卡、金税等三金工程,取得了重大进展。1994年 10月亚太地区电子商务研讨会在京召开,使电子商务概念开始在我国传播。1995年,中国互联网开始商业化,互联网公司开始兴起。1996年,金桥网与因特网正式开通。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