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合作学习的效率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合作学习是以异质小组为基本形式,以小组成员合作性活动为主体,小组目标达成为标准,以小组总体成绩为评价和奖励依据的教学策略体系。是指学生在尽可能小的小组中展开学习活动,而且是在没有教师直接、即时管理的情况下进行学习,小组成员间相互依赖、相互沟通,相互合作、共同负责地学习某些材料,从而达到共同目标的一种学习模式。首先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可由2-6名不同能力、性别、性格、文化背景的学生组成,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组内学生的探究和互相活动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合作学习作为对传统教学组织形式的一种突破和补充,已经被教师越来越广泛地运用于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课堂教学之中,但是这种合作学习仍存在许多误区,如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的合作学习,导致合作学习不能真正发挥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优势。为此,在新课程理念的引领下,就如何提高合作学习的效率与同行们作一些探讨。
一、小组合作学习的具体实施
1、分好小组
为了充分发挥学生个体及学习小组的优势,在组建小组时尽量使成员在性格、才能倾向、个性特征、学习成绩等诸方面保持合理的差异,突出它的异质性。每小组由4-6人组成,每人在组内有不同的角色,如组长,记录员,资料员等。不定期的互换角色,保证每个学生的积极参与性。
2、明确任务
在进行合作学习时,先要明确学习任务与目标,用很短的时间,协调合作的方法,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效率,完成学习任务。同时,在平时的学习中,应培养学生良好的合作学习习惯的养成,如应培养学生良好的合作学习习惯,虚心听取别人意见的习惯,积极实践、动手操作的习惯等。
3、进行活动
小组合作学习的目的是要让人人参与学习过程, 人人尝试成功的喜悦,但是如果处理不好优生与学困生的关系,非但达不到目的,相反会加剧两极分化,优生更优,差生更差。活动中,每人要各司其职。既是学习的参与者,又是活动的组织者,使每个学生都平等合作,快乐学习。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最好的学习效率。
4、合理评价
小组合作的学习重在学习过程,因此学习评价也以自我评价与整体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生只要对自己的某一方面满意,就是合作的成功。同时互评也能增强小组的凝聚力,使学生能以正确的态度继续学习。
5、资料收集
资料收集是贯穿于小组学习其中的,依据不同的学习内容,可在准备阶段进行,也可在活动之间运用,也可能在合作之后需要收集。总之,是合作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合作学习出现的问题
1、合作操之过急
教师提出问题后,立即展开全班讨论,从场面上看似乎是很热闹,但合作之前没能让每个学生进行冷静的思考,结果只能是“蜻蜓点水”。
2、合作次数过多
有的教师在一堂四十分钟的课上,组织三四次讨论,合作次数过多,就会削弱师生、生生之间的信息交流与反馈,使得教师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达成学习目标。

3、合作时间不充裕
合作学习开始,学生进入角色后,教师为及时完成预设的教案而在学生意犹未尽时终止合作。合作时间不够,制约了合作学习的深入展开,使合作学习成了“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
4、合作点把握不准
老师在备课时没有进行精心设计,分析学情,提出的问题不具备合作性,让学生进行合作,必然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5、合作技能偏低
小组合作时,学生缺乏必要的合作能力,不能按分工的角度行事,学习的上强者你一句我一句,各自抢着说,而弱者却成了旁观者,更有甚者是“适逢良机做小动作”。这样的合作可谓浮光掠影,反而降低了学习效率。
三、如何提高合作学习的时效性
1、熟练掌握合作方法
在刚刚开始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时,教师限定学习小组的人数,一般是以两人配对学习为宜。“两人配对学习”适用于同桌之间,而且两人分工明确,一个人说,另一人认真地听,并监督评价;或一人操作,另一人观察,然后换位进行,教师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观察,根据学生的智力水平、兴趣、爱好、性格、守纪状况等差异条件。开始,有意识地进行搭配由好、中、差三类学生组建成“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相对稳定的4-6人的学习小组。
2、注意创设自由的空间
作为一种面向每一位学生的主动性、探索性的学习活动,合作学习的初始阶段,要给学生创设一个自由空间,重在激发,学生对合作学习的兴趣和领会规则,一般通过课堂操作试验形式使学生在合作中,如“小小商店”这节活动课是在学完“人民币的认识”之后而进行的,目的是让学生初步获得一些数学活动的经验,了解数学在日常活动中的简单应用,初步学会与他人合作,获得积极的数学情感。因此,在课堂教学中要落实让学生在自己小组中互相合作。“想一想”使这部分学生自己完成的更好,“凑一凑”根据自己手中的钱,凑一下用准备好的钱去买你想买的商品。整个过程都是学生相互完成,这样既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发挥想象力,又可以体会所学的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
3、把握合作学习的时机
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时,不但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还要掌握适当的时机,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合作学习的最大效率。
(1)在学生表现欲非常强烈时
有时候,教师提出一个比较简单的问题,学生都有能力解决,并且表现欲望都非常强烈,但教学中又不可能给每个学生都有表现的机会,此时,安排学生在小组内交流合作学习,既给了大多数学生实践的机会,又使学生的个性得了到张扬,表现欲得到了满足。
如教学《人民币的认识》,老师创设了这样的情境,平平坐公交车来学校上学,公交车票价是1元,可平平的口袋里没有1元面额的人民币,只有5角、2角、1角的硬币或纸币,平平该怎么付钱呢?看谁能帮帮他,想出不同的办法。
问题一出现,学生便纷纷举手,老师请几位学生回答后,学生仍举手如林,为了引起老师的注意,争取发言的机会,有的孩子不停地摇摆着高高举起的小手,有的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半身前倾着;还有几个调皮的学生急不可待的喊着“我!我!”课堂气氛非常活跃,老师看着大家犹豫了,不知道该请谁回答,可再拖延下去课堂就有可能会失控。所以只好果断地说:“非常抱歉,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说到这。”这时同学们就像泄了气的皮球,很不情愿的把那高高举起的手放下,有的叹气,有的正发出抱怨声“真没劲”老师带着一点内疚,还是一如既往地按着自己设定的教学进程上完课,可学生却不再象先前那样积极地响应。
课后老师进行了深刻反思,这里创设的情境应该是贴近学生的生活,能让学生绽放个性的比较精彩的开放式题目。确实激起了学生思维的火花,激起了学生强烈的表现欲望,是教学中一个良好交往合作的前奏,学生个个兴致勃勃,跃跃欲试,可就是因为老师没有及时抓住这一契机,一句抱歉就不经意地扼杀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扼杀了学生强烈地表现欲望,扼杀了一次良好交往合作的机会。因为这个不经意,不知有多少精彩从这里悄悄溜走……。
到了另一个班上课,老师做了修改,当问平平该怎么付钱时,学生也都纷纷举手,各抒己见,有付2个5角硬币的,有付5张2角纸币的,有付10个1角硬币的,有付……老师请了两三位同学回答后,学生还想回答,表现的欲望同样非常强烈。
老师就说,那就同桌互相说说吧!
话音刚落,同学们就兴高采烈地说了起来,把整节课推向了高潮。
这里就一句“那就同桌互相说说吧!”及时的满足了学生合作学习的欲望,不仅学习的知识得到了巩固,而且思维也得到了发展强化,交往合作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2)在面对求异创新、发散思维的问题时
小组学习在学生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又提供共同学习的条件,对扩展学生的思路,掌握一题多解,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是很有好处的,如下面的题目可以作为小组合作学习的习题。
1、你能用几种方法计算5×5×5×5×2×2×2×2的积?你认为那种方法最简便?
2、一个工程队修一条长3600米的公路。第一天修了全长的1/12,第二天修了260米,
?
(3)在学生学习出现困难时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肯定会碰到不懂的问题,特别是教学中的重点、难点,有时教学的重点,往往又是难点,学生在学习时常常会出现这样的现象,相当数量的中等生对问题的理解半信半疑,没有十分把握,后进生更是一知半解,无从下手,此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有助于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语文教学中学生自读课文时,尤其是初读某个章节、段落时,往往会提出疑问,这时教师要从学生提出的问题中筛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几道题,交付小组讨论,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这种学生自读自悟,教师穿针引线的教学形式,大大发挥了学生的主体精神和协作精神。
4、关注学情
(1)让学生会说,敢说
在合作中,要让每位学生都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做到声音洪亮,条理清晰,语句完整,语言简练,重点突出,在合作的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
(2)让学生学会交流与倾听
首先,在交流方面,主要培养学生有条理的表达自己的思维,层次清晰,声音适量,自信心足。
其次,在倾听方面,要求学生要交流就必须轮流说,一个学生在说,其他人必须认真倾听或者非常有礼貌地说:“对不起,你刚刚在说什么?我听不太懂,你能再说一遍吗?……”
最后,讨论的时候,声音大也是一种普遍现象,似乎声音越大越热闹,越有讨论的气氛,所以在平时训练中,讲话只要对方能听得见,不一定要声音很大,要尊重其他组的小朋友,时时记住他们也在讨论,不能影响他人,并以身作则,在班级中形成合作的人文环境,培养学生专心倾听别人发言的习惯。
(3)让学生学会尊重他人
在合作的过程中,应该教育学生做有修养的人。要学会欣赏,不随便打断别人的发言,自己发言时要注意留给同学发言的机会。要善于向他人学习,发现同学的闪光点。
5、注重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
在新一轮课程改革中,对教师有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的素养,一是课前应设计好合作讨论的内容,交往合作学习引入课堂后,课堂成了师生、生生交往互动,共同发展的重要载体。因为是交往,所以教学也不是教师教,学生学的机械相加,在交往中,他们互相交流、互相沟通、互相启发、互相补充,平等地进行对话,而组织小组合作学习和全班交流,教师必须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在这样的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就凸显出来了。教师也由教学中的“主宰者”转向“平等中的首席”,主体地位还给了学生,在学生开展交往合作学习时,师生的地位也是平等的,教师的角色是一个组织者,指导者和合作者,这时,教师能够观察小组的活动情况,深入到小组中,了解学生任务的完成情况,分析他们的做法,及时发现他们的失误,并提供必要的提示或矫正。个别学生和个别小组有独到见解或涌现创新思维火花时,教师要给予鼓励和支持,缩短师生间的心理距离。
6、营造和谐、轻松的学习氛围
和谐教学是运用恰当、科学和艺术的教学手段,让学生在愉快、和谐的气氛中进行学习,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减轻学生负担,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从而体验成功的喜悦,树立学生学习的自信心。
合作学习是新课堂教学模式的一种方式,它是体现自我协调同伴间优势互补的有效学习形式,在教学中,只要教师设计好合作讨论的内容和思考的问题,掌握好合作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就一定能发挥他们的效能,使各种层次的学生在愉快的合作学习中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参考文献
成彩平:《走向合作学习》,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2005年10月,第一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