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关于公平与平等的根本分歧!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现在大家都讲公平和平等。
而西方经济学的做法是在不改变现有的资本主义经济游戏规则的前提下去讨论公平和平等。想要在这个游戏规则里面去实现平等。
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看透了事物的本质,要求破除现在的游戏规则建立新的游戏规则,因为现在所有的不平等和不公平就是游戏规则本身造成的。所以想要在不公平的游戏规则里面去寻找公平这无异于是与虎谋皮。所以要真正实现公平就必须破除不公平的游戏规则本身。
西方经济学一旦涉及到这些问题他们的第一要务就是现有的经济游戏规则必须坚定不移的维护然后再能讨论其他的东西,动不动就鼓吹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
可是社会的发展必然导致对丛林法则的不断的逐步的否定。
一个不公平的游戏规则在随着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孕育着更加公平的法则。
所以马经和西经的斗争其实是游戏规则是不是要变的斗争。
游戏规则作为经济基础决定着上层建筑,西方经济学作为上层建筑必然要维护经济基础,所以西方经济学不管怎么讨论有一个前提就是现有的经济游戏规则本身不能变,也就是经济基础绝对不能变。这就是西经作为上层建筑额作用和任务。
而同样的道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作为将来的新游戏规则的上层建筑必然也是要维护它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