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电子商务中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电子商务中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_电子商务论文

电子商务中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
[摘 要]本文通过对我国现行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和分析,在详细分析电子商务中的消费者和经营者的权利和义务的同时;进一步阐述在实际的电子商务过程中消费者面临了那些需要被保护的权益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合理化政策和建议;最后在一起深入探讨是否有必要构建电子商务中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
[关键词]电子商务 消费者权益保护 面临问题 政策建议

随着科技的普及和全球化的日益发展,日趋成熟和完善的电子及电子技术为全人类照亮了一条光辉的道路;互联网的出现和发展让人们坐在信息时代打造的“飞船”里,遨游于网络世界。仅从经济和商业发展的角度来说,互联网更为传统的商业模式带来了一场“腥风血雨”的变革,电子商务也就应运而生成为了时代的宠儿。随着科学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在带给消费者丰富多彩的产品信息和服务信息的同时,新的阻碍和问题也随之而来。这种基于浏览器或的服务器的应用方式,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贸活动在日常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各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形和行为,现在已经逐渐成为了其发展的阻碍,与此同时也在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这个层面上提出了严峻挑战。
一、 电子商务和消费者权益的定义和相关方面的简述
电子商务的一般定义就是指在全球各地广泛的商业贸易活动中,在因特网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基于浏览器/服务器应用方式,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贸活动,实现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商户之间的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以及各种商务活动、交易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的综合服务活动的一种新型的商业运营模式。简而言之,电子商务就是基于因特网的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其特征是商务活动在因特网上以数字化电子方式完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