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企业战略管理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企业战略管理 _工商管理论文

浅谈企业战略管理
战略最初源自军事领域。“战略问题是研究战争全局的规律的东西”,战略则是指指导战争的谋略和计划。随着生产社会化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战略思想逐步延伸到企业经济领域。企业战略就是企业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为了求得生存与发展,对于实现的总体目标及根本对策所作出的全局性的、长远的谋划。因此,企业战略具有全局性、长远性、抗争性和稳定性。
商业战略管理大师迈克尔·波特(Michael Porter)指出,一直以来,定位是战略的核心,然而由于当今动荡的市场和不断变化的科技,很多人认为定位太过静态而抛弃了这一概念。战略是企业成长的路径,企业战略定位是企业战略的原点,它是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描述和构想。在企业动态的经营环境中,企业的战略管理渐成“时尚”。企业战略管理强调企业战略定位与企业运营系统效益的统一,它被认作是现代企业普遍的成功之道。
知识经济、信息技术、经济全球一体化及各种技术的高速创新是二十一世纪的主要特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全面推进,这些变化在推动我国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对我国企业提出了挑战,企业面临着一个更趋于动态多变的经营环境,使企业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思考自己的战略定位。
企业战略定位包括战略定位和运营系统设计,它为企业战略管理提供了目标和路径,目的是为企业的战略管理提供一个新的视角,以期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将企业战略有效地转换为企业价值。
我国企业长期以来受计划经济体制和计划经济思维的影响,还未对战略管理予以足够的重视,从我国企业战略管理的发展历程来看,企业有战略和实施战略管理也只是近十多年的事,因此,在战略管理方面我国企业相对发达国家的企业来讲还比较幼稚。首先,我国企业失败的原因很多,但根本原因是缺乏战略管理和与其相应的战略定位;其次是我国企业战略的趋同化严重;最后是极为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国内许多企业的战略管理以短期的效益为导向,错误地将运营活动认定为企业战略,致使企业战略核心的定位被忽视。将战略定位导入企业战略管理过程是十分重要的,它能将企业长期利益与企业的短期效益整合一体,使企业管理者在一个新的层面上思考企业的发展之道。
一、战略定位是战略管理的基础和前提
从企业战略管理的过程来看,企业战略定位处于制定企业战略这一环节的最前端,因此,一个好的战略定位是企业战略管理成功的开端,可以说,它是企业战略管理的基础和前提。正如波特教授所说,“定位是战略的核心”。企业必须在外部市场竞争中界定能被顾客心智接受的定位,回过头来引领内部运营,才能使企业产生的成果(产品和服务)被顾客接受而转化为业绩。
首先,企业战略定位是企业战略管理的方向和目标。明确企业的战略定位将有利于企业战略管理,同时,企业的战略定位还为企业管理者在企业决策过程中提供一个目标,使企业不至于在纷乱的市场中迷失自己。企业需要理性地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和经营宗旨,即企业战略定位。如果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放弃了自己的定位,那么企业的战略管理将会迷失方向,最终会使企业一事无成。因此,制定明确、符合企业的战略定位是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长远需要。
其次,在动态的竞争环境中,企业战略定位是保持和增强企业竞争优势的要求。动态竞争环境中,企业处于一个周期渐短的经济环境中,这要求企业强化战略定位,以扎实企业战略管理的基础。企业应当根据企业的核心能力和市场变化量体裁衣,进行准确的战略定位,推行差异化战略,避开战略趋同和恶性竞争,不盲从于短期利益的诱惑,使自己在市场中能有独立的发展思路,减少短期环境变化对企业战略的影响,进而保持和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

此外,企业战略定位是企业发展的指南针。企业的二次创业要求企业重新审视自我,明确自己的战略定位,这是现阶段我国许多企业战略管理的重点。企业只有找准了方向,才能让企业最大限度地集中资源,高效利用资源,使企业在发展中不断突破。
战略管理是一个过程,目的是通过战略定位来优化企业业务结构,以将有限的资源投入转换成持续的竞争优势和企业价值。企业的战略定位是企业成功的关键,它是企业战略管理的基础和前提,没有明确的战略定位就不可能有高效的战略管理,也就不可能有出色的企业。
二、企业战略定位
企业战略定位是指为企业构建一个独一无二的战略,强调对企业有现实的和持久的指导意义,它涉及企业不同的运营活动,实质是选择一个以战略定位为中心的运营活动体系,从而在行业或整个经济系统中构成一种战略性互补或分工。
在这一定义中,独一无二的战略一是要求构成这个战略的业务单位具有比较优势,并能形成企业的战略核心,总的来讲,它是企业素质与企业战略的最佳匹配,只有这样的战略才能集中企业资源,才能保证企业战略定位的核心价值。
另外,战略定位不是空泛的,而是对企业运营活动既有长远的导向,同时也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只有这样才能有机地将企业的长远利益与企业的现实利益统一到企业的战略定位上来。
最后,围绕企业这一定位还应有一个企业运营系统,它与企业战略定位的匹配相当关键,它将企业定位转换为企业价值,这是企业战略管理最关键的一步。
三、运营系统设计
虽然战略定位可以为企业塑造一个差异化的战略,但是,它并不能保证企业能获得持久的竞争优势,而要将企业的战略定位转换成企业价值,就必须在战略定位的基础上构建一个与之匹配的运营系统,即需要根据战略定位对运营系统进行设计。运营系统的优化设计包括运营活动的取舍和运营活动的整合两个部分,二者是递进的关系。
选择一个与市场竞争对手不同的定位还不足以确保可持续优势,一个有价值的定位会引起竞争对手的仿效和抄袭,要保持持续的竞争优势就必须做出取舍。企业运营系统是由许多有机联系的活动组成的一个系统,这些活动具有不同的功能,它们支持着同一战略定位下的各个主要战略,因此,在分析与取舍时,要综合考虑它们在战略定位中所起的功能和所花费的费用。价值分析是用最低的成本来实现运营活动必要功能的一项有组织的活动,即在企业中挑选出对战略定位具有意义的活动。活动的意义就是为企业创造价值,因此,功能和成本的关系决定了活动的取舍。
尽管最优化的活动是企业竞争优势的构建单元,但各自独立的聚集往往降低了这种优势,因此它们需要依据企业的某种关系整合成一个相互依赖,环环相扣的整体。而活动间的联系就是整合企业运营活动的纽带,因为运营活动的协调运作环节通常能产生协同效应,达到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的目的。联系一般都会表现为链式结构,因而可以认为,企业间的联系是企业运营活动间相互影响和共同创造企业价值的过程。通过联系对企业运营活动整合的最终目的是使企业的运营系统与战略定位更加匹配,从而达到运营系统的稳定、优质和高效。
四、战略重建
在定位之初,各项活动与战略定位是匹配的,但企业的持续发展并不是一次战略定位就能解决的,它更应当是一个持续改进的系统。企业环境变化会使战略定位在一定程度上会偏离轨迹,因而要求企业进行战略重建,使企业战略管理得以持续的改进。
重建战略定位主要是从企业实际出发,认真审视企业已经开展的活动,企业战略定位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企业环境与企业战略定位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在企业的业务体系中,某项业务的地位有可能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如原来给企业带来现金流的业务已经变成无利可图,而其他一些问号业务则发展为企业新的业务增长点,成为核心业务之一。那么,在这些情况下就要求企业能够通过战略重建来重新确定企业的核心定位,以使企业能不偏离自己的发展方向,以实现优势的延续。企业重新的战略思考可以让企业从一个发展的高度审视企业走过的轨迹是否与企业的定位保持一致性,它可以通过再次的战略定位恢复企业定位的独特性和适应性,使企业步入一个新的发展周期,永保企业活力。
最后,在实践中不存在唯一的且能始终如一地为企业带来竞争优势的战略定位,无论企业选择那一种战略定位,关键在于这种战略的核心是什么?能否做到了与企业环境相一致?以及能否与企业的资源、业务、组织等方面的能力相匹配?
从动态的角度来看,企业战略管理应当根据企业核心战略定位来开展。无论是企业的专业化还是多元化,都应当坚持一个基本的核心定位,这样才可能有效地形成企业向心力,才能在企业的核心层面上对企业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保证企业战略定位有足够的资源支持,从而将企业战略转变成现实的企业价值,使企业战略定位与企业运营效益有机融合,向企业战略管理所追求的目标发展。
参考文献:
迈克尔·波特《什么是战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