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三国演义》中的战争描写艺术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三国演义》中的战争描写艺术_汉语言文学论文

浅谈《三国演义》中的战争描写艺术

[ 摘 要 ]《三国演义》是以三国时期的政治军事斗争为题材的历史小说,其中战争描写尤为著名。战争场面或详或略,或实或虚,都各不相同,百次战争就有百样写法,而百样写法中又重于写人;写人,重在写“人谋”;写“人谋”,又重在写“人心”。在战争的刀光剑影中,晃动着的是一个个有勇有谋、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而且善于穿插、变化,有张有弛,收放自如。因此,这部文学巨著又有“全景军事文学”之称,本文就其独特的战争描写艺术展开浅谈。

[ 关 键 词 ]《三国演义》 官渡之战 赤壁之战 彝陵之战 战争描写的艺术特点

《三国演义》写战争,丰富多彩,千姿万态,无雷同之感。据统计,全书大大小小一共写了四百多次战争,既有规模宏大的战役,也有许多具体的战斗场面。既写了火攻,也写了水淹;还有水上交战、陆地交锋、车战、马战和徒手搏斗;除此之外,尚有设伏劫营,围城救援。精彩之处,刀光剑影,硝烟弥漫,使读者犹如亲临金戈铁马的古战场。总之,《三国演义》全景式地写出了古代战争的一切形式。所写战争,规模之大,次数之多,形式之完备,是世界文学史上所罕见的。因此,有的学者把它称为“全景军事文学”。
对于这样一部优秀的文学巨著,下面就它的战争描写艺术具体来谈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