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转贴)2003光华国民经济成功小经验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4月3号,星期四。我终于知道了我的最终成绩:第三名。心中的大石终于落了地。
一年以来从光华考研热线得到了无数的帮助和鼓励,我想,现在是回报的时候了。很多东西berlinl1已经说过了,我就挑一些我感受比较深的来说吧。
我是99届的本科生,考的是光华的国民经济。2002年寒假开始准备,中间一直没有怎么放松,直到考完全部4门科目。我仍然清楚地记得考完后的感觉,很奇怪,没有激动,也不累,我知道,我久违的信心又回来了。尽管我还不知道最终的结果,但我无悔这个选择和过程。
要问我为什么考光华,其实很简单:因为它属于北大。对于北大,我一直都怀着极大的向往。学校离北大也不太远,所以大三下那段时候我经常去光华和CCER听课。我实在难以用语言描绘我走在北大校园里的那种感觉,不过,真的很好。就是这种感觉一直支持着我熬过了一年(其实说起来也不是多痛苦的事情)。而且,光华比起经济学院,不用考马经;比起CCER,更开放一些。所以,给自己一个良好的感觉很重要。如果你的学校离北大比较近的话,经常去走走吧。
我要提醒04年考光华的同学,把自己当成个研究者,以这种心态来准备考试,有益无害。这样可以调动你积极思考的脑细胞,把考研作为一个学习过程来对待(对政治中的毛概和邓论不实用),会有趣的多。我就是这样做的,连看哲学和马经我都给自己提了一大堆的问题,试图找出马克思理论中的漏洞。不用当心会对考试有反作用,理解了的东西你更能根据题目的要求来写答案(我政治74,不算很低)。对待数学和专业课更要如此。
数学一定要非常非常重视!我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准备数学,而成绩也没有让我太失望(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虽然我考了139分,但是在光华所有同学的数学排名中只排73名;今年光华有5个150分的)。要是数学没考好,相当吃亏,即使进了复试也会受到导师们的"百般刁难”。道理其实不用说很多,只要算算数学在总分中的比例就知道了。我的建议是,要先把课本认真过一遍。我周围有几个同学也是先看课本,最后都考的不错。我用的是同济的两本微积分,清华的那本线性代数(绝对经典),还有浙大的概率。尽量不用经济类的教材,因为太白痴了。然后,可以开始看陈文灯的那个大本(听说04年的把大本拆成了两个小本,但内容不变?如果这样的话,向考过的sgsj们借03年的大本就可以了)。看过两遍后作个总结,然后我就再也不看大本了。这是我和几个同学的共识:陈文灯的书条条框框太多了,看多了影响思路,但是作为入门是可以的。接着就坐真题,买刘斌的历年真题,做几套就总结一下,看有什么漏洞,再看书补充一下。
刘斌的真题我没有做完,因为真题实在太容易了,与那些模拟题比起来。于是开始做模拟题,严守权的15套还不错,不过我没做完,因为时间不够了。这里我要提醒大家,不要见题就做,因为题目太多了,我现在这里还有一套清华考研班的的题目没动过呢(呵呵,这辈子也没机会了)。我的感觉是,李永乐的400题,严守权的15套必做,陈文灯的可以作为练习之用。
还有个考研班的问题。我的看法是,如果你对你的某个科目实在没信心,就上吧。其实上了可能也没什么用,如果你觉得可以增强信心的话,倒是可以试一试。别报多了,浪费时间,包括政治。如果身边有同学报了考研班,把他们的笔记结果来复印就可以了。
具体的我不说太多了,应该有很多文章介绍的。我再说说考研生物周期的问题。不论你什么时候开始准备,暑假都是黄金时间。如果你已经定了个好计划并照着实施的话,那段时间绝对要抓住。我记得那时热情特别高,每天看书9个小时也不觉得累,正好那段时间不能上网,所以几乎是全身心地投入进去了。然后就开学了,这是个浮躁的时期,因为杂事很多。一定要静下心来,慢慢调整。然后迎来第二个高峰,直到报名之前;接着又是一阵忙乱,这时有些人就已经不考了,开始玩。接着就到了12月,忽然,你就不想学了。
这很正常,如果你速度还可以的话,这时候应该把数学做的差不错了,英语看了一段时间,专业课半生不熟,而且,要开始背政治了。好像考研失去了原来的新鲜感,了无生趣。这种感觉之前也会有,只是这时候比较强烈一点。我的建议是,如果你觉得前一段时间学的太猛,玩得太少,那就放下书本,痛痛快快的玩两天。这不会拖累你的,只会带给你更高的效率和好心情。
我还要特别提醒那些大考容易失眠的同学,趁着真正的考试还没来,平时多想想到时怎么不失眠。我高考曾经因此失利过,所以我在决定考光华的当初就很认真地想过如何应对失眠问题。我想,当初如果我没有想到怎么对付失眠的话,是不会考研的。烤烟真的是非常复杂的工程,从开始到结束都不能有漏洞。我之所以对失眠问题如此强调,是因为看了中国青年报的一个survey说,北大和清华的高考状元们谈到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时,没说是平时的准备(当然也很重要),而说是考试时的状态!这一点经过高考的痛苦后,我也有深切体会。
对付失眠有三个方法:第一,也是最重要的,有个良好心态,不要给自己任何压力。考试就是考试,不要和人生抱负、今后的工作甚至家里人的期待联系起来。如果考的不好可能你会觉得有些对不起家里人,但那是考过以后的事了,考前千万别给自己这种包袱(高考的教训阿)。第二:考前让自己累一点。打打球,洗热水澡一个小时,晚上都回让你昏昏欲睡。具体的大家自己发明拉。第三:红牛+德福,光华指定食品,果然名不虚传。不过我觉得上午没必要喝红牛,下午没必要吃德福,还是米饭比较好。我把红牛带进去了,边写边喝。
不好意思,说考的是国民经济,但是专业的东西一点也没说。这里补充一下:
如果你觉得时间还够的话,就去北大听课吧。倒不是说能比别人多一些“内幕”,就是去感受一下光华的气氛,认识一些老师。照我的经验,看笔记就够了。关键是自己多思考,多问问题,还有多与同学讨论问题。我考完准备复试的时候忽然觉得自己当初问题提的太少了,比如,价格是怎么产生的,is-lm模型的思路是什么,为什么要把货币加入到模型中......等等
今年的考题过于偏重数理技能,几乎都是计算,而且题目很多,根本做不完。如果2004还是这个思路的话,一定要看张一弛的那本宏观经济学,今年有N分都在上面,大家买了考题就知道了。张一弛的书内容挺多,但是编排很糟糕,看得人头昏眼花,大家要耐心。其他的参考书ghky上都有,我就不赘述了。
我就写这些吧。祝大家好运。04光华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