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析艾青诗歌语言的特点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试析艾青诗歌语言的特点_汉语言文学论文

试析艾青诗歌语言的特点

[摘 要]在中国现代诗歌发展史,艾青是继郭沫若、闻一多。戴望舒等人之后推动一代诗风的重要诗人,艾青的诗一方面保持并发展了革命现实主义流派“忠实于现实的战斗的传统”,克服摒弃了其“幼稚的叫喊”的弱点,另一方面又吸收了浪漫主义与象征主义诗歌艺术的精华,在现实主义与现代主义整和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从而使自由体诗在艺术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推动了中国新诗的健康发展。本文就艾青的部分短诗探讨其诗的语言特点。

[关键词]自由体诗 格式 韵律 词汇

艾青的诗,既有《向太阳》、《火把》等宏伟、壮丽、辉煌的长篇巨作,也有《煤的对话》、《假如我是一只鸟》那样晶莹、璀璨、精巧的小令短歌。本文就艾青的部分短诗探讨、试析其语言特点,从格式、韵律、词汇三个方面逐一论述。
一 、格式——不拘一格 勇于创新
艾青主张诗的形式是丰富多彩的 他不断创造多种多样的格式来体现其创作主张——自由的格式。 如写于1937年的《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