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良师·益友·表率-怎样当好一个班主任 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基层组织,学校的品德教育、课堂教学、技能培训以及课外活动等,都是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的。班主任是班集体的教育者和组织者,是学校进行教育教学的重要窗口,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拥有一支素质过硬的班主任队伍,是一所学校拥有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重要保证,也是一所学校塑造良好学风的首要条件。班主任是学校班级工作的教育者、组织者和领导者,也是学校目标管理的具落实者,是沟通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桥梁和纽带。一个班几十个学生能否健康地成长为全面发展,有着良好素质的社会主义新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主任工作是否得力。
重视人的全面发展、重视学生完整人格培养、个性充分发展是21世纪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当今世界各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目标和共同趋向。实行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完整人格,既教书又育人是班主任工作的基本特性,班主任不仅要关注人的一般发展需要,而且要关注每一个人的发展特点,根据每一个人的发展需要来给予受教育者以有效的帮助。满足每一个人发展的需要,需要班主任发挥独特的作用。
我觉得班主任工作的关键在于培养学生的人格。所以我想通过一些的有意义的活动,培养学生宽容、理解、富于爱心和同情心,坚定、大度、富于责任心等优良品质。并且充分利用新课程改革的机遇,全面培养学生的素质,力争在美育、德育、体育和智育等各方面塑造一个个知识结构健全、懂得生活品味情趣和富有人格魅力的学生。小班级,大社会,班级是学校的细胞,也是社会的缩影。班主任作为班级的管理者,既要督促学生的学习,努力使学生提高成绩,更要做学生人生的导师,为学生走上社会指引道路!
一、与学生平等交往,真诚相待
班主任老师要得到学生的信任、理解和爱戴,要在学生中树立起自已的威信,要教育好学生,要带好一个班,对学生给予更多的关爱固然十分重要,但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在平等交往,真诚相待的过程中与学生建立起深厚的师生情谊,似乎显得更为重要。当今中学生思想活跃,独立意识和创新意识极强,他们不满足于老师对他们学习、生活等方面关爱,更希望老师能“蹲下身来”,改变居高临下的状态,重视他们的感受,倾听他们的意见,真诚地与他们交往,做他们思想上志趣上的朋友。因此,作为平时与学生接触得最多的班主任老师,应放下架子,设法融入到学生中去,和他们推心置腹,诚恳相待,把学生当成自已的弟妹、朋友来看待,关注他们的一切,以兄长和朋友的姿态出现在他们面前。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在平时的班主任工作实践中,我始终把自已置身于学生当中,班上搞活动我与学生一起参加,课余时间经常找学生谈心,学生交给语文课老师的周记我也经常去翻一翻,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征求学生对班干部及老师工作的看法,请学生就如何抓好班风出谋划策,与学生谈自已的生活及学习经历,甚至与学生聊天说笑话等,每次当我获得“优秀班主任”荣誉后,学校发给我的奖金,我都对同学们说:“这钱应属于大家,无论如何我不能拿,因为先进班集体的荣誉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然后当大家面把钱交给班干部,列入到班费中去作为班上的奖励基金。我的这些做法,无形当中拉近了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的老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觉得老师已经是他们中的一员了,这样,他们乐于接近我,心中有话敢对我说,犯了错误敢在我面前承认,班上不管出了什么大小事情,随时有人会及时向我汇报,这不仅有利于我及时了解班上同学的思想动态、喜怒哀乐、行为举止,而且对班内情况也能做到了如指掌,在开展班级工作时让我感到得心应手,左右逢源,这就是“诚心”在发挥作用的结果。我想,对于一个缺乏诚心,高高在上的班主任老师来说,他恐怕是永远也体会不到这其中的奥妙所在。
每一位成功的班主任,他们的共同点就是能给学生无私的爱,都是用满腔的情感与辛勤的汗水,换来桃李满园。真心理解学生,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比如有一次考数学,一位同学想偷看,我及时地制止了,并没有去报告政教处,而且极其耐心地找他谈一次。我说:“象你这样聪明的孩子难道要偷看吗?”他告诉我,由于夜里停电,晚上没有进行复习,所以怕考砸了,我心里猛然一震如果简单粗暴一定会将一个想上进的心灵扼杀了。还有一次学校举行大型的秋季运动会,我向学生下达了拿前三名的战书,同学们都非常拼命,每个运动员比赛时都有同学在旁呐喊助威,每个运动员长跑时都有同学轮流带跑。一个第一,二个第二,捷报频传。特别是最后一项接力赛,大家都寄予了最大的希望。眼看胜利在望,突然跑第二棒的同学摔倒了,没有得上名次。我为他清理伤口时,他还说:“老师对不起,对不起!”多好的孩子啊,多美好的心灵,我给这些孩子太大的压力了。我含着泪告诉他们你们是胜利者,比赛重在参与。他们团结,拼搏。不屈的精神值得我学习。我鼓励他们继续发挥这种精神并且用之今后的学习当中。
二、掌握理论,把握规律,构建良好班风
要形成良好的班风,在开学第一天,班主任就要刻意地布置环境教室、走廊,布置要有特色简单朴素,美观大方,走廊名人像、名言警句,教室正前方黑板两侧是世界地图、中国地图,学生一到校就置身于一个赏心悦目充满生机活力的教育环境之中,学生的眼睛为之一亮。新学期的设想,老师的设想,学生的设想。师生对话气氛热烈,随便,其乐融融,学生深感自豪,懂得珍惜,这是环境育人啊!这是良好班风养成的开端,它是成功的一半。班集体是学校根据教育和管理的需要而组织起来的基层集体是学生置身其间学习和生活的环境,一个班级,班风正学习的风气就好,它不仅能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而且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和学习结果,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集体”是一种“精神共同体”。它不是人员简单组合,而是相互间的融合,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不可分割的整体,好比是“由成千上万条溪流汇合而成的江河”。作为一个班集体,能够把几十个互不熟识、个性各异的学生个体联合成一个有机整体,并且产生了强大的合力,靠的是什么?靠的是集体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以其强大的凝聚力,把个体的思想、情感和目标聚合为集体共同的思想、情感和目标,从而强有力地支撑起班集体这座大厦。当然集体主义精神并不是固有的,而是要通过培养的。在开展活动中,要注重启发和调动全体学生的主体意识,重视每个学生的价值,让他们做集体的主人,在集体活动中唱主角,变被动为主动,实现自我教育。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唤起人实现自我教育,是一种真正的教育”。
集体舆论就是在集体中占优势的为多数赞同的言论和意见。它以议论或褒贬等形式肯定或否定集体的动向或集体成员的言行,成为控制个人或是集体发展的一种力量。集体成员会自觉地调节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改变与之不相适应的思想和行为,把个人置于集体之中,从而促进每个成员健康成长。班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努力培养健康向上的集体舆论,使之成为进行道德评价和学生自我教育的手段,加速优秀班风的形成。第一点在集体中开展表扬和批评。要经常表扬好人好事,及时批评,纠正犯错误行为和一切不利于班级集体进步,有损集体形象的不良言行,以扶持正气,抑制歪风邪气,激励进取,始终把集体舆论导入正确的方向。如出刊墙报,专栏,优秀作文,优秀作业张贴,满分作业栏,举行演讲比赛,百字竞赛,强化正确舆论,倡导优秀向上的班风。第二实行操行量化评定,为班级做好事拾金不昧加5分,遵守纪律,文明用语加2分,尊敬老师,尊老爱幼加2分,违反纪律损坏公物、骂人、打人都要扣分,每周评出希望之星三位。第三要让集体成员认识和掌握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和判断真善美与假恶丑的标准,促进他们思想的健康发展,提高集体舆论的质量,防止产生不健康的舆论。制定班级公约,集体制定班级守则,轮流写班级日记。
三、制定周密的工作计划 有了一学期甚至一学年的工作计划,我们的工作就多了一些规范,少了一些随意,就会比较顺利的开展各项活动,培养各种习惯,树立各种意识,多一些坦途,少一些弯路。开学之初,一份详细的工作计划,会让学生了解班主任的工作态度,知道班主任已经给班级一学期的发展定下目标,会让学生明确自己应该做些什么。应该说青少年始终在追求中生活,生活在他们面前展现出那么丰富多彩、绚丽多姿的图景。同时,生活也在他们面前暴露出一些阴暗落后的东西。向往和不满,就产生了追求。而这种向往和不满总是存在的,班主任就要引导学生树立目标去追求光明的、美好的东西,努力创设一个有利于青少年身心发展的环境,是我们班主任义不容辞的责任。规定了明确的目标后,一个人在行动上就有了自信心,有了效果,就会总获得更大的成就。目标确立后,班级的生活就能成为培养学生不断追寻目标的最丰饶不过的土壤。重要的是:必须让每个学生在各自的学习上,在各项社会工作中,在各类娱乐活动里,经常为自己规定明确而具体的目标,从而让他们努力去实现这些目标。而班主任必须有意识地引导学生,使他们到达了一个目标之后,又追寻,奔向另一个新的更高的目标。
每学期我接到新的班级,总是从头抓起,以最大限度诱发、调动学生的自我意识。我从形势教育和学习目的性教育入手,结合学生的上进要求,首先确定新学期的奋斗目标,要把我们班级办成优秀文明班,争取每周获得“流动红旗”,教育大家要把班级的活动目标和自己的努力方向统一起来,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完善自己,充实自己。其次,组织大家结合班级的实际情况和学校各时期的中心工作,以及“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制定创建优秀文明班级的班级公约和个人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并把计划装订成册,张贴在目标栏里。教育大家处处以集体利益为重,增强集体荣誉感,为班争光添彩。班主任要引导学生不断追求、努力进取自已制定的采用黄金分割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班主任还必须富有魅力地向他们描绘未来的工作,展示在他们面前的,不单是眼前的近期的目标,而是按照他们的程序,能力和发展速度前景,给他们规范更远大的目标。还要培养学生有条理地整理学习用品的习惯。首先在开学初,学生领到新书新簿册时,班主任在进行爱护书籍的教育的同时,应向学生提高把书包内的学习用品整理得井然有序的要求,对书包特别零乱的学生重点帮助。召开家长会,向家长提出帮助女子养成有条理整理学习用品习惯的要求,其次举行“看谁学习用品整理得最有条理”的竞赛活动。安排几堆杂乱无序的东西,由竞赛主持人不断指定要取出哪种学习用品,看谁取得最快。同时还要培养见面问候,善于倾听的习惯。教育学生懂得问候是一种礼貌行为,它是我们社会精神文明的一种表现,人们的交际往往是从问候开始的,问候是造成人际关系的第一步。班主任和班干部率先带头,见面就说“早上好”、“午安”、“瞧你精神多焕发”、“见到您多高兴”开展一次搜集问候语的活动。教育学生学会关注倾听别人的讲话,只有关注倾听,才能真正领悟别人讲话的意图、目的。倾听别人谈话与上课专心听讲是一致的。班主任要教育学生在上课时倾听老师的讲解,让他们意识到上课不专心听讲是一种失礼的行为。
作为班主任,要建立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必须充分发挥班级阵地的宣传作用,利用主题班会,参观,访问黑板报等形式,以古今中外名人,科学家刻苦学习的故事和英雄人物事迹及其学校、班级中勤奋学习、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典型教育大家,使学生学有榜样,行有方向,搜集身边的“新人新事”记在《班级管理日志》中,课桌的左前搜集一条名言张贴在上面,每天由班主任或值日班长公布“希望之星”的获得者,这样在班级中营造了一个美好的氛围,通过良好的思想品德潜移默化、相互交流学习提高自律意识,增强自我控制的能力。
四. 不断培养学生的自立能力
21世纪人才发展的需要,决定了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重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的培养。苏霍姆林斯基在《少年的教育和自我教育》一文中就明确的指出:“教育这个概念,在广义上就是对集体教育和对个人教育的统一;而在个人的教育中,自我教育则是起主导作用的方法之一。”他还指出,只有学会进行自我教育,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人。如何将学生培养成为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质的人,以激励其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热情和意志,是班主任的主要工作。
锻炼学生自力能力,首先从配备班干部开始,在班级管理中对班干部的配备与引导极为得要。班干部是班主任开展工作不可缺少的小助手,更为重要的是班干部的岗位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课堂。为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给每个学生锻炼机会,在班干部管理中,采用值日班长轮岗制与班委常任制相结合的方法,即让品学兼优、有威性和办事能力的学生发挥了长处,又让班级每个学生得到了锻炼,这样学生的自立能力得到了不断提高。
为了实践“寻找一个岗位,扮演一种角色,获得一种感受,明白一个道理,养成一个品质,学会一种本领”这“六个一”每一星期都设立了“值日小班长”,“课间小督察”、“小小节能员”、“校园保洁员”、“墙报宣传员”、“环保宣传员”这些值日岗位每周竞选一次,人人都有上岗的机会,人人都能在不同的岗位上管理好班级的各项事务。锻炼能力,服务他人。一星期的岗位服务即将结束时,就在班会课上举行一次交换仪式。首先由上岗者上台读自己的上岗日记,交流心得体会。接头由同学对他们工作进行评论。由班委委员进行总评,记录在册。这些过程人人参加,个个投入,彼此交流意见,为下轮上岗者提供借鉴。培养了学生的自主精神,其次要营造轻松、愉快、自主和谐的活动空间,同学们可以自己设计班会的内容,可以自己推选主持人,可以自己对活动结果进行评论。在这个活动空间里,每个队员分别承担不同的活动任务,自行解决困难或任务,使自己的自主创新精神得到培养,再次开展多种体育活动。配合学校22届运会,组织学生进行长跑,跳高、跳远等体育活动。所以我们班在运动会上个人项目都获得了奖状。女子跳高第一名,第二名,跳远第2名,男子跳高第二名,第三名,铅球第一名,女子200米,男子200米第二名4*100米第2名,还举办了《我爱我的班级》的主题班会,有相声有小品文有哑剧,有健美操,舞蹈娱乐了同学的身心,培养了他们高尚的审美情趣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同时带领学生投身大自然,激发他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带他们参观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未来农林大世界,登北坡公园踏青赏秋,班级保洁队打扫街道楼宇。献爱心,组织学生到敬老院慰问老人。在活动中,培养了学生挑战自我、顽强向上的信心与竞争意识,在活动中学生们的思想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洗涤,他们的合作能力交际能力都提高了。
五、 完善人格,提高素质,做好表率。 作为班主任,我们和学生接触最多,是学生行为的关注者和评判者,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在我们的目光之下,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对他们产生影响。有句话说,“谁的学生象谁”,所以,班主任一定要完善自己的人格,提高自身的素质,给学生做好表率。做班主任,最好是一个多面手。中学知识相对健全,课下能帮学生解决一些其他科目的问题,班会上可以和学生一起唱歌,甚至高歌一曲,平时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或写作,或音乐,或体育运动,以一个昂扬向上、青春焕发的形象感染学生。多才多艺的班主任一定不要吝啬展现的机会。我个人喜欢写诗作文,喜欢唱歌,喜欢打乒乓球和篮球,我发现这些都成了教育资源。上课时能用到我的诗歌时,我会写在课件上;学生看完电影《美丽的大脚》,我立刻把我看完后写的诗拿出来,和学生谈我的感受;平时在班里,学生有问题也不管是哪一科,都有拿来问;班会课带学生一起唱《同一首歌》、唱《朋友》,气氛热烈;课外和学生一起打球,其乐融融。所以班会课上学生给了我一个“美誉”:超级老师!不能要求每个班主任都是多面手,但我们的生活习惯,我们的工作作风,学生都看在眼里,都可以作为教育资源,正所谓言传身教。军训时,我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甚至比教官还严,属于黑脸;但军训休息时,我就和他们有说有笑,又成了红脸。三天军训结束,学生的总结中就写道:我们的班主任是公私分明的,他对我们既严格要求,又能和我们打成一片,我喜欢这样的老师。 六、坚持因材施教原则
一个班级由数十个学生组成,由于这些学生家庭背景不同,个人阅历不同,从小学到初中所受教育的环境不同,自身的条件不同,因此,无论是思想观念、行为习惯,还是兴趣爱好、个人特长以及学习方法、学习成绩都存在差异。班主任老师自接班后,要把一个自然群体的班级,建设成为班集体,最终形成优良的班集体。在这一过程中,必须要针对学生年龄特点开展工作,更需要针对不同类型学生的实际做好教育工作,这样才能使全班数十个学生的思想认识达到基本统一,行动统一,为实现集体建设的目标而努力。 “轻轻地捧起你的脸,为你把眼泪擦干,这颗心永远属于你,从此你不再孤单……”这是歌曲《让世界充满爱》中的几句歌词。我觉得它用于后进生再合适不过了,家访,谈心,跟踪学习,通过活动及时发现后进生的闪光点,及时鼓励,让他们看到希望; 中等学生常常是被忽视的一个占班级多数学生的群体。中等学生人数较多,因此长期以来形成了一种随大流的思想。既不愿冒尖,又不想落后,我对他们多次说:“今天的社会不能再等伯乐去挑千里马,而应该是千里马自己跑出来,证明给伯乐看。”本学期我开了一次主题班会《学习的革命》,主要是针对中等学生的,让每一位学生都有竞争对手,这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中等生的学习;班主任要让优等生树立为班级服务为荣意识,发挥自身特长,为班级建设出计出力。同时培养优等生抗挫折、失败的能力。除了让他们确立一个竞争对手以外,我设法开设一些活动,让他们体会挫折、失败,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 著名诗人汪国真有这样一句诗:既然选择了方向,便只顾风雨兼程。教育有规律,但没有一条规律适合于所有的学生。在今天——教育飞速发展的今天,我深知自己的责任是塑造学生的个性。是把我的学生塑造成活生生的人——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有自己的独特个性、有骨气、健全的人。因此我将更加努力学习借鉴名师育人经验,结合自己的实际思考、探索适合自己的管理路子,在实践的过程中再不断地反思,不断地总结,以使教育工作更加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参考文献
1.陶行知.《陶行知文集》,江苏人民出版社,1981年第1版
2.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上),教育科学出版社,1981年第1版
3.王淑英.《一点一滴也是情》,《苏州教育》,2004年第9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