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陈志武.市场经济:通向个人的自由之路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今天我看了《经济观察报》网站上陈志武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探讨了市场经济在人类历史上对人的自由解放的作用。作者对于家庭、婚姻的分析尤为精彩。陈先生学识渊博,贯学中西,思想独到,言之成理,令我十分佩服!所以,我特来和大家一起分享这篇文章。
虽然如此,有个问题我不能完全赞同。那就是先生说到宗教的作用。在陈先生看来,基督教会是一种落后的经济安排方式,是因为金融市场不发达的结果。而且由于教会的资源安排,导致个人信仰自由的丧失。我以为先生只观其一,未见其二。因为基督教无论西方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都依然存在而且有着快速的壮大。这不能说是由于资源安排的原因。事实上,西方历史上的宗教改革,就是将过去教会在财富、权利上的腐朽的革除,使信仰回归原本单纯信徒和上帝单独交流的境地。总这个意义上说,宗教改革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是彼此推动的。
http://www.eeo.com.cn/observer/dajia/2010/05/04/169154.shtml
全文很长,不便全部上传,大家可以根据链接自己阅读。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