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通假字成因初探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通假字成因初探_汉语言文学论文

通假字成因初探
[摘要] 通假字作为人们阅读文言文时的需要掌握的一项基本知识,人们很多的时候只是根据文章的注释来了解并读懂文章,而为什么是通假字则不予过多的考虑。本文在通假字的成因方面讨论了“通假”一词的出处及对通假字的界定,进而对通假字的成因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 通假 通假字 成因

在中学语文教学和平时的文言文阅读中,总会遇到通假字;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总会遇到老师讲解“通假字”。那么,学生就会产生疑问:什么是通假字?它是怎么产生的?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使用通假字有什么意义?
一般老师都会举课文当中的例子来讲解。如学生学习《愚公移山》这篇课文,老师会举例:
“甚矣,汝之不惠”中的“惠”字,是“慧”的通假字,是“智慧”的意思。这个“惠”字就叫“通假字”,而“慧”字是本字,“惠”代替“慧”来表示“慧”的“智慧”之意。
这样,学生虽然可以记住这种用法,明白其大致的特点,但是实质上并不能理解什么是通假字。

本文所要讨论的就是通假字的成因问题。我们首先要回答几个问题,然后才能讨论什么是通假字,即由此产生的一系列问题。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