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心味·艺味·哲味——苏轼理趣诗的三个层次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心味·艺味·哲味——苏轼理趣诗的三个层次_汉语言文学论文

心味·艺味·哲味——苏轼理趣诗的三个层次
[摘 要]本文把苏轼的理趣诗分成三个层面解读,即青年期的心味、壮年初期的艺味、壮年后期及老年的哲味。孟子说:“诵其诗,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是以论其世也。”结合苏轼的生平经历来看他不同时期的理趣诗。

[关键词] 苏轼 诗歌 心味 艺味 理味

林语堂先生在《〈苏东坡传〉序》里说:“苏东坡是个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是悲天悯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是散文作家,是新派的画家,是伟大的书法家,是酿酒的实验者,是工程师,是假道学的反对派,是瑜伽术的修炼者,是佛教徒,是士大夫,是皇帝的秘书,是饮酒成癖者,是诗人,是生性诙谐爱开玩笑的人,可是这些也许还不足以勾绘出苏东坡的全貌。”[ 《苏东坡传》百花文艺出版社,第5页。]在这样一段文字里,苏轼的独特魅力已一览无遗。的确,他是中国文学史上的风云人物,是北宋文坛的一代盟主,在文学艺术上,他有着多方的建树和深远的影响。这个生长在玻璃江边眉山脚下的男子让眉山走出了峨眉山的阴影因他出名,也给后世留下了一片啧啧的称奇。然而,也是这个有着很多光环的文化巨人,传说在天蝎空下降生的婴儿,一生饱经忧患。多舛似乎是对他政治生涯最好的概括。生命中最多的经历也是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苏东坡在这样的人生浮沉中,用他率真的个性创造了宋诗新的生命。严羽云:“国初之诗,尚沿袭唐人。(中略)至东坡、山谷,始自出己意以为诗,唐人之风变矣。”(《沧浪诗话》)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