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专家解读:世界经济二次探底之忧有多深?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2010年06月04日 11:10 来源:国际商报   【字体:↑大 ↓小】
  最近一段时期,受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欧元区经济形势趋于严峻,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动荡。5月3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东京表示,全球经济仍易受到主权债务风险的冲击,且存在二次衰退的可能,必须密切观察形势,做好预防“二次探底”准备。有关专家也指出,欧美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较大,值得关注。世界经济的前景是福是祸?各国在危机中所受影响究竟如何?本报特约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和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贸研究部主任梁艳芬分析世界经济近期走势。
  复苏之路充满坎坷
  《国际商报》:2010年世界经济复苏之路充满坎坷,这是意料中的事情。依据世界经济的当前走势,是否有二次探底的担忧?
  梁艳芬:据英国《经济学人》数据,截至今年2月,全球各国负债总额已突破36万亿美元,预计2011年全球债务将超40万亿美元。由此可见,债务问题是共同的,而这也不是短期内形成的,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彻底解决。但是债务之船不能翻,这也就是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为什么要拿出7500亿欧元巨额资金救援希腊。债务危机不应将世界经济引入二次衰退,也不大可能使世界经济二次衰退。正如美国财长盖特纳所说,现在全球经济比一年前要强劲得多,全球经济复苏态势能够承受债务危机的挑战。
  赵晋平:虽然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给希腊和欧元区经济带来巨大困难,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如果处置不当,不排除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有中断的可能性。但是,由于欧元区和欧盟在IMF等机构的帮助下已经采取措施防止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有助于提高市场信心。世界经济总体继续向好的趋势仍将持续,全球贸易和投资有望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势头。
  欧债危机影响几何
  《国际商报》:欧洲债务危机对世界经济有何影响?
  梁艳芬:目前主要国家经济发展态势仍属健康。欧洲经济尽管受到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牵连,严苛的开支收紧措施可能影响经济增长,但7500亿欧元的救助方案至少为其解决问题赢得了时间。从最新的经济数据看,希腊债务危机对欧元区和欧盟实体经济的影响尚不明显。第一季度,欧元区实际GDP同比增长0.5%,结束了过去五个季度负增长的态势。受德国和法国经济增长及出口订单推动,欧元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由2月的54.2增至56.6,为40个月来最高水平;3月份欧元区工业产值同比增长7%,增幅明显高于前几个月,表明产出有所扩张。而债务危机对欧元汇率的打压,对于欧洲国家出口竞争力的提高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赵晋平:希腊、西班牙等欧元区国家出现主权债务危机,实质性的外部援救措施成为控制危机蔓延的必要条件。由于这些国家普遍采取了紧缩财政支出的政策,再加上流动性紧缩因素,实体经济未来将会受到较大影响,短时间内难以摆脱债务危机的影响,甚至将在一定程度上拖累欧洲经济。但总体来看,南欧国家的经济规模较小,主要出口市场集中在德国、法国等西欧国家,目前这些经济体经济尚在稳步复苏。因此,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将可能是有限的。
  发达经济体继续复苏
  《国际商报》:当前发达经济体经济运行情况如何?
  梁艳芬: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领先复苏。继2009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强劲增长5.6%,创下6年来的最高季度增长水平后,2010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年率达3.2%。其中消费开支增速达到三年来的最高水平,对当季GDP增长贡献2.6个百分点,达到2006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3月份的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6.2万人,是2007年3月以来的最大增幅。另一个和消费有关、衡量美国经济运行态势的指标——消费信贷市场、美国信用卡贷款市场也开始趋向稳定,进一步恶化的几率逐渐降低,也证明美国消费市场正在好转中。同时,包括中国、印度等主要经济体经济正在明显回升,也客观上支持了美国经济恢复。一季度,美国货物贸易出口同比增长20.2%,进口增幅也达到21.4%。诸多指标表明,美经济全面复苏已基本得到确认。而对债务危机蔓延的担心可能使得美联储自2008年底以来一直奉行的超低利率政策继续得到支持和延续,从而有利于经济的进一步增长。
  赵晋平:最新数据表明,目前世界主要国家经济复苏仍然在持续。一季度,美国GDP增长按年率折算高达3.2%,虽然低于2009年4季度,但仍然属于较好的水平。同期,欧元区、日本的经济增长率也分别达到0.8%和4.9%,普遍超出预期水平。
  受经济复苏带动,国际市场需求回升势头加快。2009年12月,美国的进口已经结束近一年的大幅度下降趋势,转为4.4%的正增长;欧元区和日本进口降幅缩小至6%以下。今年一季度,美国进口累计增长了21.4%,日本进口增长也达到20%左右。世界银行1月份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将在去年下降14.4%的基础上实际增长4.3%。另一方面,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在经历了2008年~2009年的大幅度下降之后,预计今年可能出现微弱增长。
  《国际商报》:过去几个月,美元指数从低位迅速反弹。造成美元反弹的原因您认为是什么?
  赵晋平:我认为有两个,一是美国经济复苏态势好于其他主要发达国家;二是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使美元避险功能凸现,部分资金流入美国,欧元和英镑大幅贬值。中期来看,上述两个因素不会发生明显改变。尽管美国经济仍很脆弱,财政状况也不理想,但其他发达国家更糟,再加上美元独有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使美元在中期将保持升值态势。长期来看,美国仍需要解决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和政府债务高启等问题。一旦上述问题不能有效解决,美国还有可能采取“量化宽松”和美元贬值政策。对本币主要盯住美元的新兴国家而言,美元升值虽然会降低本币升值压力,但名义综合有效汇率可能上升,同样会加大出口增长的难度。
  新兴经济体起到拉动作用
  《国际商报》:受新订单增速下滑拖累,中国和韩国制造业增长脚步在5月双双放慢,由此引发了欧债危机拖累亚洲经济体的更深的担忧。
  梁艳芬:在新兴市场方面,尽管大多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都受到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的拖累,但亚洲的主要新兴经济体仍引领了2009年的全球经济复苏。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且使周边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直接受益。联合国、IMF和亚洲开发银行均预计,201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仍将居于世界各国经济增长的前列。今年前4个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29.2%,表明外部需求对于中国出口仍处于好转的轨道;进口大幅增长60.1%,说明国内需求旺盛。而中国进口的扩大,对出口国经济增长无疑起到拉动作用,对债务危机的缓解也起到一定作用。
  赵晋平:中国、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亚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的较快经济复苏对带动全球经济回升继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从工业生产的角度看,美国等发达国家目前尚未恢复到危机前水平,但是中国等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已经超过危机前水平。IMF今年4月进一步上调了世界经济增长预期,预测全球经济将可能增长4.2%,高于1月份3.9%的预测值。另外,根据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5月21日的预测,全球经济2010年将可能增长4.4%。这是在考虑到希腊等国主权债务危机基础上的预测值,说明人们仍然对今年全球经济复苏持有较为乐观的看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