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议小学生文明礼仪的养成教育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议小学生文明礼仪的养成教育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浅议小学生文明礼仪的养成教育
[摘 要]我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荀子曾说过:“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 中华民族历来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重视文明礼仪教育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本质特征之一。但在我们的周围,经常可以看到衣冠不整者、行为不端者、张口骂人者、随地吐痰者……诸如此类不良文明礼仪的现象,严重影响着下一代健康成长。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长知识的阶段,是养成文明礼仪的大好时机,教育者应通过各种途径,培养其良好的文明礼仪,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关键词]小学生 文明礼仪养成教育
一、对小学生进行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意义
什么是文明礼仪?简单地说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文明礼仪,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的体现。我国自古有“东方礼仪之邦”美誉,从周朝时期便制定有做人的规范。《尚书》中详细记载了许多人应当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典章制度。孔子认为礼是治国安邦的基础,“不学礼,无以立”(《史记》)。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也是文明礼貌发展史。直到今天,我国人民热情好客,文明礼貌,尊老爱幼等优良传统仍为世界各国所称道。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崇礼重德的优良传统却没有很好地发扬光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