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用折算劳动价值论简析中国农产品资本主义商品化的经济后果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折算劳动价值论认为,同样是商品经济,基于农民个体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价值决定因素和基于资本主义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价值决定因素,是不同的。说的浅显易懂些:同样是供应大蒜,个体农民的生产、销售费用和资本主义经营者的生产、销售费用,是不一样的,因此,他们的销售价格也应该是不相同的。
目前中国农产品的生产、销售主体,还是个体私有制性质的农民。这种性质的农业所供应的农产品,它的市场价格扣除它的生产、销售费用后,基本上就只剩下一个类似于普通劳动者工资的成分,这是合乎这种制度在商品经济中的价值体现的。
随着中国农产品新的生产关系的引进,即农产品资本主义商品关系的发展,农产品在生产、销售领域开始变革,表现在市场供应价格上,有了巨大的提升。
为什么中国农业一开始资本化,农产品价格就突飞猛进呢?依据折算劳动价值论,那是因为农产品的价值决定因素(俗称价值构成)发生了变化,农产品的价值构成,除了原来农民的生产、销售费用及农民的收入(工资)外,又增加了固定资本的折旧、资本的利息及企业家利润等。
有的人提出疑问,以农民小私有制为主体的农业,农产品供应价格变化也非常大。以大蒜为例,便宜的年头,每斤几分甚至烂在地里不收,价格高的年份,也不时出现,这又如何解释呢?
折算劳动价值论,在强调所有权是决定商品价值大小的因素之一的同时,也强调有效需求是商品价值的决定因素之一。比如大蒜,有一年,因为世界性的对中国大蒜贸易限制,致使中国大蒜经营者和农民损失惨重。
农产品的资本化,伴随着农业的现代化。它在短时间内因改变农产品价值构成而引起价格上涨的同时,也在促使农产品供应量的稳定及价格的稳定。还以大蒜为例,高温冷库的大量建设,能够通过储存而改变市场的供给,这是农产品资本化一个特征。
以下为小私有制农民的大蒜生产成本和资本主义化经营的大蒜生产成本的比较: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