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劳动力市场性别歧视之我见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劳动力市场性别歧视之我见 _工商管理论文

劳动力市场性别歧视之我见
定义摘要:性别歧视指一种性别成员对另一种性别成员的不平等对待。尤其是男性对女性的不平等对待。两性之间的不平等,造成社会的性别歧视。但也可用来指任何因为性别所造成的差别待遇。
女性就业在当今社会是怎么的情况
据上海地区调查显示,在城镇居民工资收入中,女性整体收入只有男性的71%;而在乡下地方,只有59%。而在其他地方女性的收入比例更低。
性别歧视给许多的女大学生带来许多的不便,例如:自身的压力、外界的影响和家庭的影响。甚至有的女孩会产生错误的观念“学的好还不如嫁的好”。 例如:我前段时间陪朋友去参加一次招聘活动中发现比较好的招聘的岗位全部都列出了,两个条件:党员、男生,女生的简历用人单位根本就不收。(附加的条件是已婚已育)。因为在《劳动法》和《女职工劳动保护法》等有关规定,公司不得以结婚、怀孕、产假、哺乳等为由,降低女员工工资。对怀孕七个月以上的和哺乳期内的女员工,不得安排其延长工作时间、上夜班或从事法律法规禁忌的劳动。这样会导致用人单位成本的增加,所以用人单位在招聘女员工的时就会产生顾虑。
这样使更多的高学历女大学生遇到就业难的问题,使社会的人才流动不畅通和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在一般情况下男生可能在投出3-4份简历的情况下就会有回应,但女生的情况就没有那么的乐观了,可能要投出更多才会有一次面试的机会。例如:近几年护士这个行业中也出现了男性的影子,而且他们的工作能力不亚于女性,以及我们80后熟知的欢乐蹦蹦跳以前的主持人方野哥哥,他现在是某幼儿园的院长以及理发行业中男性的比例高于女性的一般以上。从这几个例子中不难看出男性的就业方向也是越来越广泛了。以至于女性的就业情况可能还会严重发展。
性别歧视对社会的影响
一是歧视对社会公正和分配正义的影响。在现在这个社会工作是一个人得到社会认可和获得幸福生活的前提。就业中性别的歧视使很多人失去了上学、失去了工作、失去了成为国家公务员的机会。而在这些人中可能他们的能力比那些得到机会的人更加的出色。如果一直这样下去社会的正义就不复存在了。只有对女性基本权利的保证,才能体现基本的贡献和尊严,社会才能正常的运转和发展。如果就业歧视问题继续持续下去,那么就影响了社会的和谐。
二是性别歧视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女性劳动力往往体现服装、纺织、电子产品(包括酒店和餐饮服务)等行业。特别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就业难将给他们带来挫败。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当时,泰国95%在制衣业工作的女性以及88%在玩具厂工作的女性遭遇失业。在韩国,金融部门和银行解雇的职员中女性占到86%。就业中的歧视问题再次破环了市场的公平原则。
劳动力市场性别歧视的的对策
(一)消除陈腐的观念
在传统思想领域中还是会认为女性应以家庭为重。但在现实生活中女性确实在无法保持家庭和事业平衡的时候,通常会选择保住丈夫的事业,牺牲自己的事业。但是在很女性做出选择不到几年都还是想回到社会中继续学习和成长。因为在这期间他们会感到压抑、不自由。所以我们可以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批判各种陈腐的性别观念,提倡男女平等的就业权;提倡用人单位应对男性和女性应该一视同仁。因为女性在取得工作权的同时,也可以有新的认知能力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还可以采取更多的方法照顾家庭及孩子。
(二)提高女性的综合职业素质,增强竞争能力
在传统的的性别意识影响下,即使男性和女性有着同样的素质和能力,女性下岗的机率会比男性高出几倍。所以女性需要在就业、教育等方面提高,并采取得力的措施以增强竞争能力。谁能给企业带来发展和效益,谁就是社会中最受欢迎的人才。但这些提高也是需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资金投入和关心,更需要我们自身的努力才能完成的。
(三)加快立法步伐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劳动力市场性别歧视问题,法律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特别指出的是,保证就业中的性别平等,明确用人单位违反法律规定,歧视女性的后果,同时,建立监管机构,建立良好的就业市场机制,保证顺利运行。
简评
在当今社会职场性别歧视这不是说改变就能改变的,也不是法律硬性规定,就能实际操作的,社会整体就是这么个状况,大家都说公平,可谁享有到了实质的公平?那都是形式上的公平,现在有的地方连形式都没有。这对整个行业的撼动也只是微乎其微的只有自己努力,让企业看到你的能力,才是目前我们所能及的事情。由历史形成的顽固偏见现在是很男得到改变的,加之,工资和就业越来越具有竞争,因此,想要清楚的解释歧视行为是不可能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