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学校如何建立积极有效的教师激励机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学校如何建立积极有效的教师激励机制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学校如何建立积极有效的教师激励机制
【摘 要】管理需要科学,更需要艺术,人力资源管理是管理人的艺术,是运用最科学的手段,更灵活的激励机制调动人的情感和积极性的艺术,无论什么样的学校要发展都离不开教师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学校要发展就必须发挥全体教师工作的积极性,重视对教师进行激励,并综合运用多种激励机制,把激励的手段和目的结合起来,改变思维模式,建立起适应学校特色、时代特点和教职工需求的开放的激励体系。在此,我对学校对教师激励的涵义、建立教师激励机制的必要性以及如何建立积极有效的教师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的一些看法。
【关键词】 建立 教师 激励 激励机制
;学校管理工作是由人来完成的,所以学校管理本质上来自于学校成员的内心深处的激情。新的课程改革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无论进行怎样的教学改革,教师都是教学活动的主角,从管理心理学的角度来讲,我们认为影响教师满意度的因素是与需要满足相连的,与教师需要有关的因素都会影响到教师教学效果与教学态度。因此,能否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的发挥至关重要,而对教师的管理与评价又与教师的积极性的发挥有着密切的联系。
;一、激励机制与激励的涵义及其必要性
;所谓激励机制,就是在管理活动中根据人的心理变化,激发人的动机来启动人的内在动力,促使每一个人迅速、有效地去追求目标而建立的一系列有机结合的管理方式。人是激励的对象,人的需要是基础,如何满足人的需要和通过满足需要达到预想的目标是激励的主要内容。
激励作为人力资源开发的基本途径之一,有其客观必然性。首先,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是学校活力的源泉,它直接决定着一个学校的劳动生产率和效益水平。教师的工作态度越好,其积极性、创造性发挥越充分,组织就越有发展前途。其次,由于个体的需要和认识的差异,以及环境的变化,导致教师的积极性有很大的差异,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