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茅于轼:金融业的资金流向与房地产泡沫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金融业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资金的流向问题,不管是从国外流到国内,还是从国内流到国外,还是从这个行业流到那个行业,因为资金的流向决定了国家的经济机构。机构怎么实现?就是靠资金的流动而且流到这个地方,就会使得这个方面需求的供给变化都会增长起来,价格会上升,利润也在提高。资金流出的地方就相反。今天我想谈谈房地产这个行业的资金流向,它怎么来的?为什么流到房地产?它什么时候会流出去?这也房地产泡沫和泡沫破裂的问题。

  我国有非常高的经济增长率,同时也有非常高的储蓄率,储蓄率在全世界差不多是最高的占40%。也就是说我们创作的财富,消费了60%,其中有40%被储起来的。经济增长率这么高,所以,手头上的花钱不多,这个是一个特点,高增长加上高储蓄,造成剩余的钱非常的多,如果我们没有高储蓄的话,创造的财富大部分都用光了,就剩不下钱了。这是第一个情况。

  第二个情况,我们收入的分配很不平均,这些钱不是平均的分配给我们,而是少数有钱的人,他们收入的增加不是10%而是20%、30%,每年到年底一算,今年的收入比往年高多了。因此,他们的钱在这几年的增长当中是出乎意料的快。

  第三个情况就是我们直接投资的渠道非常窄,有钱,手里头拿着钱选择不出什么样的投资渠道,选来选去就选择了银行,银行利率又很低,赶不上通货膨胀,这样的情况下就找别的机会投资,于是就找到房地产,房地产为什么这兴旺?这些高储蓄、高增长,贫富差距这么大,财富集中在少数人的手里。投资没有别的选择,也没有太多的规章限制,因此买房子很容易买,所以房子很容易涨上来。这样的情况是否将持续下去?这就涉及到三个条件,高储蓄、高增长是否能够继续,收入的分配有没有变化,有没有别的投资选择,如果这三个条件起到变化,我们对房地产业其他的资金流动就会有变化。

  首先是高增长和高储蓄。我觉得高增长是很有希望的。

第二个问题就是财富分配的问题,现在我们因为财富集中在少数人的手里,就造成房地产市场相当程度的扭曲,想买到便宜的房子很困难。相当一部分人没有钱买不起房,买的起房的是"有钱人",因此盖的房都是高档的房屋,甚至有的是越高档卖得越好,因为有人有钱买得起。而工薪阶层一个月挣两三千块钱的人当然买不起房子。相反,与其他一些国家相比较,拿美国讲,他们的分配比我国平均的多。他们盖的房,大部分买的都是两居室、三居室,买一个公寓房,这就是大多美国工薪阶层的状况。我国的房子只有月薪5000元到8000元的人才买得起房,而事实上这样人的数量很少。

  任志强说,盖房是给有钱人盖的,他说得是非常对。只有我们的收入分配起到变化的话,房地产市场才会有大的改革,经常说我们国家方面前景非常的光明,因为有好几亿的人需要改善住房,几亿人需要住房,这话一点儿不错,但是有一个条件,就是收入分配要调整,让将来一个月挣两三千的人能买的起房?可是现在的状况是一个月挣两三千的人是买不起房的,因此集中了少数人的需求。第三,有没有投资人的渠道,我国直接投资稳步发展。债券市场很差,而且债券市场利润也很低。可以选择的经营品种也很少所以大家到大银行存钱,要么活期存款,要么就是买房子。如果带来这种情况的变化,股票价一直往下跌,房价一直往上升,这就很好的说明了这个钱从股市流到房产,股市往下掉房价往上升嘛,如果说今年或者是明年股市好起来了,大家有钱不买房,买股票了,房产的钱就流到股市了,如果说我国人民币的自由兑换,有可能有许多人拿人民币换别的货币了。买外国公司的股票,拿这个公司的前景看,把储蓄换成股票,也不要买房子了,住房市场的钱也就会流出去了。所以说,如果我们有了别的更多投资机会选择的话,房地产市场的钱就会流到别的地方去。

  最后我简单说一下,如果钱流出去之后,会产生什么后果?保险产业的繁荣,有这么一个原因,可能是在其他金融渠道开放机会增加之后,要流出去,或者反过来讲,在房地产泡沫之后,花钱是肯定会往外面流的,不管是增加房贷的利息率也好,还是增长什么税也好,还是设很多的障碍,比如说买第二套的房怎么样,统统的回应,因为钱没有地方去。所以,这是三个条件的变化,这个房地产还是继续保持着繁荣,不要以为出台了提高贷款利息,房地产就会完,其实它"死"不了,你不买房,钱往哪里去?它不是没有出路吗?如果一旦资金有别的渠道的话,房地产就会肯定要下来。我所担心的房地产的下降,会不会引发一系列的后果?我想有一个社会后果很明显,就是我们眼睛看出去到处都是盖房子,如果资社会金流走了,这个房子半路停下来,变为烂尾楼了,很过工人就开不起工资了,就被解雇回家了,这就造成巨大的问题了。当然,钱流不到房地产,流到别的行业,别的行业就有机会,别的行业机会跟建筑业的机会不同,建筑业的门槛很低,小学没有毕业就可以找到工作,但是别的行业要求比较高,而且别的行业相对于建筑业来讲不是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因此就会造成全社会的就业问题更难解决。

所以从安全的角度,缩小按贫富收入的差距,让所有人都买得起房,也不会造其他的人失业。我们有七八亿人都要住房,那房地产业前景光明得不得了,如果这些人买不起房,那么房地产业前景还要泡汤。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