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uhuaiguo
15944 74

[学术治理与讨论] 胡怀国:几点说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8粉丝

硕士生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87 个
通用积分
0.1800
学术水平
145 点
热心指数
155 点
信用等级
132 点
经验
3309 点
帖子
70
精华
1
在线时间
6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2-15
最后登录
2021-10-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胡怀国:关于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和个人工作生活情况的几点说明


  我是《经济学动态》编辑部的胡怀国,半年前曾常来论坛,并从论坛朋友的留言中获益良多。最近一段,由于事情多些,差不多有半年没有来论坛了(期间来过一两次下载资料,但均来去匆匆)。今夜恰好有点时间,想起了论坛的朋友,有些惦念,故重访故地。看到了一些留帖和疑问,我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就自己了解的方面,做出少许说明(看到了有论坛朋友提起了我,以及“怕他忙、未联系等”等说法,甚为感动,亦觉惭愧)。时间所限,拟分三个部分:(1)论坛朋友的问题;(2)编辑部近来的状态;(3)我个人的近况。不少内容,是很private的,旨在朋友交流,望有心朋友看过即可,勿外传为盼。

  一、对论坛朋友部分问题的回应

  1.关于好文章。每个杂志有每个杂志的领域和风格,有些文章,就纯学术而言确实上乘,但“选题”、“学科”等可能不在经济学动态的选择范围。比如,动态编辑部可能更关注重大的、全局性、前瞻性的、“经济方面”的现实和理论问题,编辑部也会收到一些不错的文章,但有时候感觉选题或角度同动态的风格差异较大,故没有通过编辑部初审,从而也就没有进入外审程序。建议朋友们投稿之前,要参考一下最近几期的杂志的选题和风格。比如,上周收到两篇文章,写的是某市的锅炉问题,显然不可能通过编辑部初审;如此投稿,不仅耽误作者的时间,而且浪费邮资和纸张。再比如,经济学动态定位于“经济学”领域,但每月都会收到大量管理类(如会计、营销等)等稿件;动态也会登一点这类文章,但编辑部在初审时,往往基于选题更具全局性、或同近期的重大现实问题有关等,而不是相应学科的纯学术标准(只有在通过初审,并送外审后,才更多地按照相应学科的标准),故“命中率”会明显低于经济学类稿件,可能投给管理类杂志更合适些。确实,在编辑部工作,常有此类感慨,甚觉惋惜。

  2.投稿回应和等待时间。就目前而言,编辑部确实没有能力及时、全面地回应所有稿件。现在的工作程序大致是:编辑初挑——编辑部初审——通过初审后联系作者,要求寄送电子版等——送外审——向作者反馈外审意见——通过外审后,进入编辑校对程序,等等。当然,同一篇稿件,基本上都会经过多人多轮“初挑”(期间不会向作者反馈),直至任何编辑都看不上后,才向作者回复为“未通过审核”。而在编辑一遍遍初选,以及编辑部初审和送外审期间,有关稿件都将显示为“审稿中”。另外,目前纸质稿件有相对成熟形式,电子投稿仍受困于海量“垃圾邮件”问题(目前正筹划改进电子投稿系统),故对电子投稿的处理仍不完善。

  3.一点建议。经济学动态正在就栏目、风格等进行调整,并在2013年第4至6期连续刊登了启事(已有论坛朋友注意到了此事)。我个人觉得,有三点需要注意:其一,由于稿件篇幅加长、更注重学术性,以及成熟的匿名评审专家库正在完善中(有些评审专家的审稿周期过长,而寻找到合适的专家需求一个边干边学的过程),每篇文章的处理周期确实延长了、刊发的难度确实增大了(每期杂志,从近30篇已压缩至近15~20篇)。其二,经济学动态,目前已基本做到“不排斥数学和计量”等方法,但也不倾向于刊载过于注重纯数理计量的文章。有些稿件,数据、计量、结论完事(傻瓜式“一键灵”代替严谨深入的思考),对于其现实背景、理论背景、方法背景和现实启发等交代甚少,其被编辑部初挑出来的难度较大。其三,经济学动态的国外部分(目录第二页),过去以综述为主,现在有了两方面的变化:一是加大篇幅、减少篇数,二是注重研究性综述而非文献罗列;由于综述类文章的来稿量较大,未满足这两方面调整的稿件,被采用的难度加大了不少。

  二、编辑部近况

  1.结合注重学术性、适当加长篇幅的目标,考虑到花精力写出重头文章的辛苦,以及认真细致评审论文的外审专家的不容易,最近一段时间,编辑部和杂志社在资金方面进行了大的调整:编辑部和杂志社想方设法压缩开支,集中力量提高稿费和审稿费。目前初见成效:近期将陆续发放和补发稿费,其中大部分稿件的单篇文章稿费,将远超过编辑人员的每月编辑校对费,其它经费能砍则砍、能省则省(比如,午餐继续吃盒饭,纸张严格双面打印;我办公室的电话等,就是我从家里拿去的)。可以这么说,除了印刷费、邮寄费、稿费和审稿费、网络费用等,其他费用已压缩至接近极限(当然,论坛朋友都是学者,本不该谈论此等“阿堵物”杂事)。

  2.仍然受困于“人手问题”。今年上半年一直在折腾“进人”一事(一遍遍请评审专家、填写考核报表等),可惜全无成效、纯粹瞎忙活。现正寻求临时性替代方案,正在同研究所其他部门沟通,争取能够借人解燃眉之急。计划年内办成(尚不知是否符合现有人事制度),到时候稿件反馈、外审、网站等重点难点,就不会像现在这样狼狈了。

  3.继续推进网站建设;其他事项,限于时间,以后有机会再介绍。

  三、个人情况

  个人微不足道,重点是与同事们一起向前走,具体工作则各有分工。不过由于个人原因,这半年的事情确实多了不少,上网、回复邮件等远不如过去及时。这半年忙的事情包括:

  1.经济学动态的工作。一如既往,但具体处理稿件的精力用得少了,更多地是折腾一些进展缓慢、成效有限的事情。
  
  2.科研工作。前两年刚从香港回来,科研工作可有可无。但我本职毕竟是研究员,近来在科研、学生等方面投入的时间确实多了些。

  3.家务事。孩子问题一拖再拖,实在不能再拖了。但自从去年有了双胞胎后,由于没有人帮忙(要得太晚,能帮忙的人年纪都太大了),确实占用了一点时间(好在一个人照顾三个人的时期终于熬过去了)。好在脑力劳动不在乎形式(去年为经济学家茶座写的几篇文章,就是在医院排队时,用手机写的),但每天上网、大规模编校等仍未能如常,望诸友见谅!当然,相信如此狼狈之时不会持续太久。

  (此贴为介绍情况,不是征询意见,故希望同此有关的朋友们“看”,但不太希望回复,以免成为“热帖”,泄露“隐私”,甚至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对了,再补一句(有些批评,我如果继续完全没有回应,显得有点不合适宜了),如下:

   人生是个偶然事件,尽可能多做些事(毕竟我们不相信来生),多做些裨益家国、从而同道和自己的事情(家国好、同道好,人生才不孤独)。在这个过程中,关键是做事,其基础是尽可能少些“干扰”(虚幻的“名”、短暂的“利”、变幻的环境、纠结的情绪等,皆为干扰)。所谓学者,自然是做学问;做好学问,自然裨益家国、同道乃至自己。做学问的过程,同样需要主动弱化“干扰”,尤其是情绪上的干扰,而非“以偏概全”、“小事变大事”甚或“没事找事”(徒增情绪干扰、缩小选择范围而已)。故而,对于在论坛看到的“做事”过程中的疑惑,我会尽量做出说明,努力在职责范围内做出改进;对于一些情绪化的宣泄,不论其对与否,总感觉是人为制造“干扰”,不太厚道(毕竟,不是所有经济学家都要在AER上发文章;可以介绍情况,但不可过于情绪化,以误导年轻人——此生“四大”无望、其它为垃圾等等——只会误导年轻人),故从未对其有过回应,以后仍是如此。
  以上,算是对支持者的共勉、对批评者的回应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Private 经济学家茶座 经济学动态 Priva 关于经济学 经济学 编辑部 朋友 动态 资料

已有 1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静水深流 + 60 + 1 + 1 + 1 精彩帖子
feather3891 + 1 + 1 + 1 希望更多地杂志社能像胡老师一样坦诚地交流
hbhjhf + 3 + 5 + 3 支持胡老师
happy_287422301 + 2 精彩帖子
eatea + 100 + 1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echofshell + 1 + 1 + 1 观点有启发
zp89 + 5 + 5 + 5 观点有启发
Sunknownay + 100 + 10 + 1 + 1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denver + 100 + 100 + 5 + 5 + 5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ailanda1986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360  论坛币 + 110  学术水平 + 25  热心指数 + 29  信用等级 + 24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面对大河 我无限惭愧
我年华虚度 空有一身疲惫
沙发
lustboy 发表于 2013-7-26 06:41: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胡老师,小弟我先顶您一下!双胞胎,哈哈,再苦再累也值得啊!!!
我们家宝宝2010年出生的,爱人也是高龄产妇,从她怀孕到小孩1岁,我几乎停止了全部工作,把绝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家里。
此后也基本不过横向课题了,文章也一年只写两篇,三岁前爸爸多陪孩子将来一定会有回报的。
另外,您也要注意身体啊,以后宝宝还有更累人的时候呢,文学所的张辉是我们的前车之鉴啊。

使用道具

藤椅
herocensus 发表于 2013-7-26 07:04: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胡老师:

感觉到您还是非常努力地在办好这份杂志。我觉得经济学动态完全可以办成中国的JEP(经济展望杂志),将经济学最前沿的东西的经济直觉(economic intuition)用通俗易通的语言介绍出来。

苏州大学的常巍,发表在经济学动态上的文章,戴蒙德_迪布维格银行挤兑模型述评,里面有大段大段从DD模型原文里翻译。属于抄袭无疑。是否应该做出撤稿处理?详见下帖。

https://bbs.pinggu.org/thread-2543291-1-1.html

使用道具

板凳
huhuaiguo 发表于 2013-7-26 07:30: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ustboy 发表于 2013-7-26 06:41
胡老师,小弟我先顶您一下!双胞胎,哈哈,再苦再累也值得啊!!!
我们家宝宝2010年出生的,爱人也是高龄 ...
多谢lustboy!最近赶时间写一篇稿子,生物钟几乎完全搞乱,基本是晚上写东西、白天抱着孩子打盹。昨晚小家伙12点才睡,本计划再写点,可惜脑子昏昏沉沉,于是到论坛转了转。完后仍无法入眠,于是处理了一下邮件,再回来,看到了你的留言。多谢关心和提醒!再有一个小时,我负责的小家伙就该醒了,抓紧睡一会儿。等写完这篇文章,天塌下来也要先调整一下,彻底清清脑子,把生物钟倒回来。

文学所张辉的事我没有听说(我现在有点闭目塞听),晚些时候上网看看或找同事问问。不久前,我的研究室老主任厉以平去世(68岁,我入所时他是室主任,他后面是李实老师),曾给我们很大震动(年前他回所里,我们还在一起聊过):工作要悠着点,身体是不能耗得太狠的。
面对大河 我无限惭愧
我年华虚度 空有一身疲惫

使用道具

报纸
huhuaiguo 发表于 2013-7-26 07:38: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rocensus 发表于 2013-7-26 07:04
胡老师:

感觉到您还是非常努力地在办好这份杂志。我觉得经济学动态完全可以办成中国的JEP(经济展望杂志 ...
“戴蒙德_迪布维格银行挤兑模型述评”一事,我昨晚在论坛看到了,当时没有印象。到知网查了一下,好像是2004年的事。十年前的事,不太清楚,上班后与同事们沟通一下。

个人感受:欲前行,“向前看”远比“向后看”更为策略。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2004年是我离京赴港的日子,如今,有多少师友已离我们而去。
面对大河 我无限惭愧
我年华虚度 空有一身疲惫

使用道具

匿名网友
地板
匿名网友  发表于 2013-7-26 07:47:22 |坛友微信交流群
huhuaiguo 发表于 2013-7-26 07:30
多谢lustboy!最近赶时间写一篇稿子,生物钟几乎完全搞乱,基本是晚上写东西、白天抱着孩子打盹。昨晚小家 ...
历老师过世啦?真让人吃惊啊。另外,我怎么没看到讣告呢?我就在四楼啊。遇到好多你们所的人也没听他们提起啊。哎,保重身体吧。实在不行请个人帮忙做家务、做饭之类的,孩子自己带。不过你们两个小家伙的奶粉钱也一大笔啊。

使用道具

7
dynare301 发表于 2013-7-26 08:39: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胡老师!您辛苦啦!
感谢您的真心交流,真的特别受人尊敬!

使用道具

8
jbcx 发表于 2013-7-26 09:04:3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最近刊发的文章看,经济学动态有改变。

使用道具

9
一休之雪儿 发表于 2013-7-26 09:04: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胡老师,学生建议您无论再怎么忙,还是要抽时间锻炼身体。

使用道具

10
天下为菊 发表于 2013-7-26 09:09: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胡老师得了双胞胎啊,恭喜恭喜!家里有两个小孩尽管生活压力大点,但是会更幸福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