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50058624
5749 56

[学科前沿] 《信用价值论》解决了困挠《资本论》的世纪理论难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49 个
通用积分
13.3492
学术水平
58 点
热心指数
36 点
信用等级
53 点
经验
6764 点
帖子
86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4-20
最后登录
2022-5-1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信用价值论》解决了困挠《资本论》的世纪理论难题

  劳动价值论是古典经济学的最重要的发现之一,它在经济学中的重要性,就如爱因思坦的相对论对物理学的贡献一样,是建立宏观经济学的不可缺少的理论基石。西方宏观经济学之所以崩溃,就是因为缺少这一理论基石。

     我们都知道,马克思《资本论》是建立在劳动价值论基础上的,劳动价值论是剩余价值理论的基石。反对马克思的经济学者攻击马克思,也正是从攻击劳动价值论开始的。而西方经济学走上庸俗经济学之路,也正是因为对古典经济学的集大成者李嘉图在劳动价值论中存在的理论漏洞无法解决而引起的。斯密与李嘉图经济学的继承者由于当时在他们的劳动价值论都存在理论漏洞,因而都纷纷抛弃了劳动价值论,滑向了土地、资源也创造价值的多元论者,或者是否定是劳动价值论者。虽然到《资本论》第三卷中,马克思通过平均利润率的理论,已经完全解决了李嘉图劳动价值理论中关于“等量资本获得等量利润”的问题,这在当时来说可以说得上属于重大的理论难题,但是,等到恩格斯整理马克思《资本论》第三卷发表时,马克思本人已经逝世多年,西方经济学界已完全被效用价值论所统治,有关劳动价值论的理论再也没有获得任何的发展。

     反对劳动价值论者继续用现实中知识价值、土地与资源价值与价格不相等的大量事实,以证明劳动价值不存在,或者是土地与资源同样创造价值,劳动价值不是唯一的源泉来攻击马克思劳动价值论。马克思身后一百多年来,对大量的对劳动价值论的攻击,马克思本人是无法进行答辩,而且,在马克思《资本论》中,由价值规律所表述的“总价值等于总价格”问题,也已经是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中的铁律。由此,即使是后来的马克思主义的学者,因为无法回答来自反劳动价值论者的攻击与解释这些理论难题,也不得不承认知识、土地与资源也是价值的源泉之一,同样滑向价值多源论。

     难道是马克思真错了?

     马克思当然没有错!蔡定创在《信用价值论》中,再一次证明,错的是反对劳动价值论者,而不是马克思。问题是,坚持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由于再也无法获得马克思对此问题的解释,在马克思身后这一个多世纪以来的时间内,不管是否承认,实际上一直成为对马克思主义者来说也是十分困惑的头号基础理论难题。

     现在的一些“21世纪或22世纪资本论”者,或者以“新资本论”、“资本新论”命名的多种理论论著,我不知道这些书作者是否承认劳动价值论。如果连劳动价值论都不承认,可以说这些著作就理论来说与《资本论》相关联不大。因为劳动价值论是《资本论》的理论基础。先不要说你能不能解决上面的关于劳动价值论中的世纪理论难题。你最少总得承认《资本论》中的劳动价值论。

     但是,蔡定创敢将他的《信用价值论》称为是《资本论》续集,他是首先就解决了这个存在于《资本论》中的劳动价值论的这个世纪性的基础理论难题的。其实,如果不解决马克思《资本论》中的这个世纪性的理论难题,蔡定创的信用价值论也是难以建立起来的。因为,信用价值论的理论基石也是劳动价值论。而且,信用价值的形式远为复杂。首先就必须要回答反对劳动价值论者对劳动价值论的诸多质疑,例如,土地与资源到底能不能创造价值问题,关于知识价值、土地与资源价值形式与价值获得问题等,价值与价格到底是相等还是不相等?

     如果不能回答与解释这些由《资本论》所留下来的世纪性理论难题,称为“《资本论》的续”集是不能名符其实的。

     但是,蔡定创的《信用价值论》首先就解决了这些理论难题。

正像当年马克思用平均利润率理论解决劳动价值论中的“等量资本获得等量利润”的理论难题一样,在蔡定创的《信用价值论》第一编的基础编中,首先就回答了关于土地与资源价值源问题。但是,要解决知识价值问题,价值与价格是否相等问题,这个问题十分复杂,要不也不会经过几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都无法解决,成为世纪性的基础理论难题。为什么的确是无法解决?原因在于需要创立全新的理论,依靠已有的理论,包括马克思《资本论》理论,都是永远无法解决的。

在蔡定创的《信用价值论》中,也就是理论进入到第六编的“社会生产总过程”,只有在该编中,当他创立了社会资本生产理论与非资本价值生产理论之后,有关劳动价值论中的这些世纪性理论难题,才获得完美的解决。

     那么,价值与价格到底相不相等?马克思价值规律中的价值与价格相等到底是对还是错?

    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没有错,马克思价值规律中的价值与价格相等的结论自然也没有错!问题在于,后人通常将马克思的《资本论》当作教条,认为《资本论》写得是资本生产,现在仍然是资本生产,因此,现在仍然可以照搬马克思在资本论的结论。

     但是,当代的资本生产与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的所论述的资本生产是有很大的不同的。比较当代的现实的资本生产而言,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的所论述的资本生产,实际上仅是“私人资本”生产,而当代资本生产中,不仅包括了私人资本生产,而且还包括了国有资本生产、社会资本生产、非资本价值生产。在仅有私人资本生产的条件下,马克思的关于价值等于价格的结论是对的,没有错误的。但在当代社会,在同时存在着四种价值生产方式的条件下,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生产过程,存在着大量的非资本的、不进入价格的价值生产,价值必然不等于价格。

     经济学要发展,马克思《资本论》也必须要发展。《资本论》如果不续写,也同样地面临过时的危机。《信用价值论》不仅发展了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理论,更重要的是全面揭示了当代的与当年马克思所处时代完全不同的信用价值生产过程,以及至今从未进入过经济学理论界视野的社会资本生产过程与非资本价值生产过程以及多种全新的经济运行规律。只有用这些新创立的理论,才能解释与解决当代世界各国所发生的一系列的理论难题与现实问题,应对当代的各种经济危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信用价值论 信用价值 价值论 资本论 剩余价值理论 西方经济学 创造价值 马克思 相对论 资本论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xuguw 发表于 2015-8-5 17:35: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把相关资料传到下载区,谢谢!!

使用道具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15-8-5 20:09: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论》没有困扰的难题。《资本论》与你的什么“信用价值论”风马牛不相及。

使用道具

板凳
激扬先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8-7 19:53:3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切所谓的"价值论",在没有弄清什么是价值什么是财富以及价值与财富的真实关系之前,都是没有什么用处的。价值并不存在创造不创造的问题。所以从这里说到的什么"土地、资源也创造价值",便知其作者并没有弄清价值的概念以及价值与财富的关系。因此,不用看便知该文并不怎么样。说什么解决了什么世纪难题那纯属自娱自乐。

使用道具

报纸
激扬先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8-7 19:59:2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同学们如果真想长知识,看看陈绍惠的文章那倒是不错的选择。

使用道具

地板
50058624 发表于 2015-8-10 11:48: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激扬先生“是个二货,竟然都没有看懂博主文章中是在批判“资源价值论、土地也创造财富”,《信用价值论》是价值一元论的维护者。

使用道具

7
50058624 发表于 2015-8-10 11:52: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激扬先生“懂不懂?人家介侞的文章,只是告诉你一个事情,你连这么简单的文章都搞错,如此世界难题,你不看《信用价值论》的原著,你能知道?凭你此文都不懂,所以说你是2货,没错吧?

使用道具

8
激扬先生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5-8-11 23:08:0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广东有句俗话叫"睬你都傻!",只怕你不懂。

使用道具

9
50058624 发表于 2015-8-11 23:35: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激扬先生 发表于 2015-8-11 23:08
广东有句俗话叫"睬你都傻!",只怕你不懂。
有可能说出这话的人就不止于傻了

使用道具

10
50058624 发表于 2015-8-11 23:49: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首先,蔡先生这里说的这个世纪难题是什么?搞懂了没有?
你解决了吗,在过去的争议中取胜了吗?,还是自以为取胜了,而是人家不肖一驳?
应看看蔡先生是如何解决这些难题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