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ousseau
2829 15

所谓“供给侧”改革(下) [推广有奖]

  • 8关注
  • 95粉丝

学术权威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923 个
通用积分
98.1121
学术水平
1262 点
热心指数
1192 点
信用等级
1028 点
经验
276695 点
帖子
7997
精华
4
在线时间
63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0
最后登录
2024-4-26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思想史上经历了5次决定经济理论方向的大论战。每一次的出发点、着眼点和问题层面各不相同,其中第二次大论战直接导致了工资理论的诞生,我们不仅看到了利润的维护者如何与工资的维护者结盟彻底打垮了地租的维护者的,也看到了图能那著名的工资率公式,更由于李嘉图为击败地主而不得不使用那彻底的劳动价值论而导致了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理论的诞生。

没有必要否认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理论使得在微观层面上“老板难当了”。但是,西方的资本家们在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里,迅速从马克思的理论中调整自己,学会利用马克思的理论来为自己服务。而这种利用的前提是他们有着完善的阶级意识,即:西方的老板们充分意识到自己不仅仅是在企业中作为老板,更是在社会意义上属于资产阶级,从而作为被马克思承认为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发展生产力的力量而应该担负的社会责任。这种责任所导致的社会氛围使得自己能够处于一个相对滋润舒适的经营环境中。

但是,在中国,情况恰好相反,无论是试图培养资本家的人——比如邓小平,还是已经成为资本家的人,都没有意识到有这样一个资产阶级对于中国的重要性。正如我在别处指出过的,中国,有老板,但没有资产阶级。中国的困境还不是苦于老板剥削工人,而是老板甚至不懂得怎样去剥削工人。

当一百年前,西方社会已经依据员工的综合素养来给付报酬时,我们到今天还停留在工资额上的来回拉锯。当西方企业已经设立人力资源部用医疗保险来规范员工的生活卫生习惯时,我们这里的企业还停留在员工行为守则的较真上。当西方企业已经学会塑造企业文化来形成一个有利于企业经营的社会氛围时,我们这里还停留在如何用提成和奖金刺激员工的积极性上。

那个所谓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学着基佐那句“先赚钱去让自己富起来吧”而抛出“猫论”时,所有人都误解成了“唯利是图”才是楷模,而当所有的人都误解了,问题就不那么简单了。

当老板们要用人时,无一例外面对巨大的博弈成本,而当老板们录用人之后都面临高昂的监督成本。所有这些成本都无一例外的占用老板创业的精力和耗费其原本用于创业投资的金钱。而那个煽动商品经济狂潮的蠢货完全不懂把老板抛进一个毫无道德规范的市场就象把舢板抛进齐天巨浪的大洋一样。

鼓吹市场经济的经济学家们就象他们忘记西方的工业革命是在他们的民主理论确立之后才出现一样忘记了亚当斯密那“看不见的手”只有在他的《道德情操论》的基础上才可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所以他写《情操论》在前,写《国富论》在后。

当一个社会唯利是图时,必然压制那些恰好是老板们最想要的人。一个笑贫不笑娼的社会必然告诉每一个女人于其去做个引领男人劳动的范例不如去做一个罗裙卖笑的舞女。而从来,于其说是男性创造了社会财富,不如说是女性引导男性创造什么样的财富。

当女人嘲笑男人种地没有出息,农业资本家雇不到农民了;当女人嫌技工工资低,工厂主找不到技工了;当女人不愿意嫁给搬运工,物流损耗之大令老板们痛心。当老板们总是好高骛远那些能从事所谓复杂劳动的人才时,他们忘记了市场经济的老祖宗曾经教导只有最简单的操作才是改良和进步的客观基础。

指望一个不能看到凸起于墙面的开关面板上必有着落灰尘的人能有精细的空间想象力去进行多维设计,这是我们今天在高端设计上依然远远落后于西方企业的根本原因。但我们的企业是不愿意给一个清洁工高工资的。

当那些在基层摸爬滚打十几年的工匠面对女人道貌岸然地鼓励他们去好好干活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恋爱上床时,每一个后继者都会向老板索要足以抵消其利润的工资来作为其学习成本的对冲。所以,当今天的老板找不到一起艰苦奋斗的工人了,那是一种冤咒。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给侧 人力资源部 经济思想史 看不见的手 道德情操论 共产主义 马克思 出发点 价值论 着眼点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ldjdkj + 100 精彩帖子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我是为写作而谋生,不为谋生而写作 —— 卡尔·马克思
沙发
冷眼老克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20 11:28: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见解深刻,激赏!

使用道具

藤椅
jmszls 发表于 2016-1-21 21:40:2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的挺好,但是,解决路径呢。

使用道具

板凳
jameschin007 发表于 2016-1-22 11:20: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把现象当本质了。
雇员的需求是什么,老板要满足雇员的需求,才能招到满意的雇员。
君不见,富士康的员工,对限制加班多么的不满。甚至跳槽到工作环境不如富士康的民营企业。 就因为能加班给更多工资,甚至是不想上社保,能拿到更多的现金。
君不见,有大批IT男抢着往华为跑。因为华为年底能发8个月的奖金。条件是放弃加班补偿,放弃休假。 但是还是拦不住IT男往华为跑。

你阐述的现象,无非在告诉我们马斯洛的不同层次的需求是不同的。发达国家的雇员,在追求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而中国还在追求收入高。宁可放弃生活,也要多赚钱。

当然,中国正在转变。 比如华为现在已经很难招到来自大城市的毕业生。更多的是来自偏远地区的学生。这种人为了高工资能吃苦,愿意吃苦。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华为也必须开始调整他的企业文化,来适应逐渐提高的需求层次。

使用道具

报纸
Rousseau 发表于 2016-1-22 13:19: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大批IT男抢着往华为跑。因为华为年底能发8个月的奖金。条件是放弃加班补偿,放弃休假。 但是还是拦不住IT男往华为跑
当然,中国正在转变。 比如华为现在已经很难招到来自大城市的毕业生。更多的是来自偏远地区的学生。这种人为了高工资能吃苦,愿意吃苦。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华为也必须开始调整他的企业文化,来适应逐渐提高的需求层次。
这是现象还是本质 呢?

使用道具

地板
Rousseau 发表于 2016-1-22 13:23: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jmszls 发表于 2016-1-21 21:40
说的挺好,但是,解决路径呢。
没有解决的路径,为了企业能招工而放开生二胎,为了那些机制不合理的企业能苟延残喘还在继续印钞票。
市场经济的唯一解决路径就是大规模的和深刻的经济危机。中国还没有那种经济危机,还没有那种面临革命的经济动荡,所以,就没有路径。

使用道具

既羡慕老板赚钱,又嫉妒老板有钱,嫉妒而不可得,就成了恨。

所谓“羡慕嫉妒恨”!

不解决“仇富”的社会心态,员工与老板的关系,就永远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然后穷人来瓜分财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所以富人提防着穷人,穷人窥视着富人。

社会就分裂了——有钱人和穷人。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让穷人羡慕富人的时候还能发现自己也有成为富人的可能性和可行性,而且是用正当的手段。

如果穷人发现不了这类正当的手段,各种不正当手段就会出现。

而富人如果能够帮助穷人实施这些手段,在此过程中也能获益,那么穷人对于富人的仇视也会进一步降低,这时候穷人和富人的目标就是一致的:大家一起致富。

而人性总是复杂的,穷人也许会疑心富人帮助自己的手段是“花式剥削”,富人也许会疑心穷人是在蚕食自己。

所以,大家都没有一个共识——互相信任。只有互相信任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成本才会降低,社会整体的信用维护成本也会降低,更多的资源可以利用到经济建设中。

如何构建这种信任呢?

我党早已制定了方针:“八荣八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所以,我党看似口号式的宣传,其实是在下一盘大棋。

使用道具

8
hhj 发表于 2017-8-3 09:27: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读死书的人往往把一堆背来的东东塞进一个时髦的概念里。
什么是供给侧改革?对此人应该是比较有资格讲的。因为我的有效供给理论就是这个改革的理论先导。供给侧改革的实质,无非就是要增强有效供给,减少无效供给。
要是还不信服,那可以看看我的文章哦《有效供给理论对经济危机的解释》

使用道具

9
hhj 发表于 2017-8-3 09:34: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经济危机的新解释.jpg
体现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晦涩哲人;哲学经济逍遥谈

使用道具

10
王宝树 发表于 2017-8-16 19:08: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全是套路,无非是让煤炭钢铁价格暴涨,企业脱困,不爆发金融危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