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2051 3

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两种设想及由此引发的对社会主义重大问题的重新认识5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五、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就是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就是市场经济唯一的存在形式。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找到,市场经济的另一种存在形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是本文的核心问题。

如果从理论上讲,根本就不可能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果即使可以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不能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市场经济,那么上述所有结论全都是错误的。如果真是这样,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第一种设想就是错误的,这时资本主义不具备必然灭亡的条件,根本没有必要去消灭资本主义;在资本主义充分发展前,无产阶级革命就是错误的,就是在干扰市场经济的正常发展;社会民主主义的主张,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争取无产阶级的利益,就是正确的;计划经济社会主义的失败,就等于社会主义的失败;市场经济就只存在一种形式——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只是空想。

首先从理论上解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问题意义重大。这里有两个问题必须回答,第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存在吗?第二,如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存在,那么它能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市场经济吗?

第一个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存在吗?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果能够存在,它必须是符合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基本规律和发展趋势,能够适应和促进市场经济的自然发展过程,有别于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的另一种存在形式。从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分析,我们可以找出市场经济的基本性质、基本特征、基本规律和发展趋势,这些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是完全适应的,否定其中任何一点,都是在否定市场经济,因而也是在否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体说,市场经济就是这样一种经济,它以市场上存在众多的各自独立占有生产资料的商品生产者为前提;独立的商品生产者都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生产目的,为此在市场上展开优胜劣汰的激烈竞争;竞争成为市场经济发展的动力,竞争促使生产集中和垄断的迅速发展,促进市场的迅速扩张,促进世界统一市场的逐渐形成;竞争和垄断的发展最终导致市场经济的消亡和产品经济的产生。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是以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为基础的私有制的市场经济,市场存在众多的各自独立占有生产某种或某些商品的生产资料的资本家,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前提,也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产生竞争,促进垄断,决定资本主义发展趋势的前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果能够做为市场经济的另一种形式存在,也必须首先具备这一前提,即市场上存在众多的各自独立占有生产资料的商品生产者。只是,在这里,也只有首先是在这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区别开来。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商品生产者是资本家,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因而操纵、控制、指挥商品生产的全过程,劳动者在资本家眼中只是生产过程中生产工具、生产资料。占有生产资料是成为市场经济的细胞——商品生产者的决定因素。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是以商品生产者私有制——资本家所有制,为基础的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建立在商品生产者公有制的基础上,即建立在同一个商品生产企业内部全体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资料的公有制基础上。除此之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不可能存在。比如,在全民所有制的基础上,就不可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因为它排斥市场上存在众多的商品生产者,要求市场上存在一个占主体和主导地位的商品生产者,破坏竞争和市场经济的自然发展,是与市场经济根本不相容的。这里,我们把商品生产者定义为:由于占有生产资料,因而能够决定、支配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全过程的个人或集团。

建立在商品生产者公有制基础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符合市场经济的全部要求,它以市场上存在众多的公有制的商品生产者为前提;公有制的商品生产者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的展开竞争,扩大市场,促进生产集中和垄断,推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创造出消灭市场经济的条件。并且,它是全然区别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市场经济的另一种存在形式。

因此,从理论上来讲,在商品生产者公有制的基础上,也只有在商品生产者公有制的基础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存在。幻想在全民所有制或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的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根本不可能的,这结果只能是阻碍、干扰、破坏市场经济的自然发展进程。比如,在市场经济下,生产集中,市场扩大等等,是市场经济的自然发展进程,全民所有制或国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是人为的破坏市场经济的自然发展过程,其结果只能是阻碍市场经济的正常发展。

第二个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比资本主义更快、更好的发展市场经济吗?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果不能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市场经济,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因为市场经济完全能够在资本主义下完成自身的自然发展。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用商品生产者公有制取代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市场经济形式。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区别,并且决定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优劣对比。

第一、资本家私有制必然存在资本家对雇佣劳动者的剥削,造成资本家与雇佣劳动者利益的对立,造成资本对劳动的支配、奴役,造成物对人的统治,损害劳动者生产的积极性、创造性。尽管现代资本主义国家和资本家企业已经采取多种措施极力消除资本家与劳动者的对立,并且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天劳动者的各种福利与马克思那个年代相比,已经有了极大改善。但是,这一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在资产阶级学者托马斯·皮凯蒂的著作《21世纪资本论》中,他通过大量数据证明,今天贫富差距依然在拉大,少数人对多数人的剥削依然严重。

商品生产者公有制由于实现了在同一个商品生产企业内,生产资料所有者与劳动者的完全统一,所有者与劳动者利益的完全一致,劳动者是在为自己生产,是劳动在支配、利用资本,因此劳动者具有更高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能够促进市场经济的更快发展。当然,这一点在现实中绝不会表现的如此简单,南斯拉夫“企业自治”的失败,是必须记取的教训,除了没有把社会主义企业建立在商品生产者公有制基础上之外,如何处理好积累和消费的关系,如何发挥劳动者集体对企业管理的优越性,如何充分发挥每一个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等等,都是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社会主义毕竟不同于资本主义是自发产生的,而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自觉建立的,它必须充分发挥建设者的主观能动性。

第二、资本主义注定要造成生产与消费的对抗性矛盾,注定要造成生产的无ZF状态,注定要造成周期性生产过剩经济危机的爆发,注定要造成社会生产与资本主义占有的对抗性的基本矛盾,注定要造成资本主义在不断发生的对生产力和产品越来越大的破坏中艰难发展。这一点马克思早已给出了答案,我们在上面也有所分析。至今也还没有结束的,遍及全部资本主义国家的金融危机,非常清楚地表明危机带来越来越大的灾难,资本主义越来越难以从危机中摆脱出来。而且,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资本主义国家,对市场经济的调控能力,一方面受到由资产阶级内部分赃不均引起的反对,另一方面受到无产阶级利益被损害引发的坚决抵抗,其对市场经济的调控能力极为微弱。这次美国为救助金融资产阶级引发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就非常明确的证明了这一点。

建立在商品生产者公有制基础上的社会主义,一方面,能够在每一个商品生产者公有制企业内部消除生产与消费的对抗性矛盾,实现积累与消费的协同发展,因此能够在社会层面消除普遍性生产过剩经济危机爆发的根源,存在从根本上避免经济危机爆发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代表全体劳动者根本利益的社会主义国家,更益于协调所有商品生产者之间的利益冲突,通过制定各种法律、法令、规章、规则,规范每一个商品生产者的行为,保证从企业到社会积累与消费的协调发展,消除恶性竞争造成的危害,通过发布指导性计划引导企业面向市场更合理地配置资源,等等。总之,社会主义国家由于代表着全体劳动者的利益,更有能力对市场经济的发展进行调节管控,能够更快更好的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但是,只要市场经济存在,就必然存在着生产的无ZF状态,必然存在着经济运行中某些商品过剩、某些商品不足的波动,这既是市场经济的弊病,又是市场经济得以发展的动力,离开了由经济波动引发的商品生产者对超额利润的追逐,市场经济的发展就会大大减缓下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还存在着爆发普遍性生产过剩经济危机的可能性,如果没有处理好积累与消费的关系,普遍性生产过剩经济危机依然有可能爆发。因此即使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不可避免地要在对生产力和商品的不断破坏中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只能减缓而不能根除市场经济的弊病。然而,即使存在这些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显然也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更优越。

我们还可以从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在国家调控市场经济的手段、能力、方法,国家在促进市场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办法,国家和个人在实现创新的动力、鼓励、环境,等等,多方面进行对比,结论也只能是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更优越,而丝毫不会看到资本主义的优越性。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存在,但只能在商品者公有制的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能够取代资本主义的,更快更好的发展市场经济的新形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 马克思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 马克思

沙发
uandi 发表于 2016-6-8 16:59:0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ɡ
ηЩ
Щ
Ρе
С
д飬дм仹од

Щв
üò
νΡ
ν

иɡ

Э

使用道具

藤椅
uandi 发表于 2016-6-8 17:00:5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要实现共产主义就一定要消灭一党专政。让所有人民都有权利去投票。所有人民都有自由。
但怎样解决生产什么和如何分配这些问题的时候。假设人性利他是根本性的错误。
马克思只能举一些最初步和简单经济的例子去解释自己的理论。
他坚持的无产阶级专政和生产资料公有制,只能是一个独裁统治。只会是一种机械和满足不到人民需求的经济生产模式。
人民没有权力去决定生产,就像一个人他决定一本书所有内容,只是要其他人按他的意思和命令,各自去完成书中一小部分的内容。结果就是八部样板戏。人民没有权选择。
如果有一部分人都想写书,他们都可以写,不同的书满足不同人的需求。没人看的书最后会给淘汰。中间还有竞争,令写书人要改进书中内容,才能保持畅销。
而且就算共产主义,也一定是财产私有制。
但有一些人不满意当前的商品,利用私有财产去投资或者组织生产,给不给?
不给就只能按计划经济生产他们觉得不满意的商品。
所以马克思所谓的共产主义是不可能令人民满足的,只会是他自己一个人满足的独裁统治。
真正的所谓共产主义最后也会是私有制的,也一定是全面民主。ZF只能是人民授权它去管理的团队。
不可能是生产资料公有制,绝不容许一党专政。
说白一点就是以现在西方的资本主义社会为基础,怎样去将所得更平均分配。人民有更全面的自由。才会有趋近共产主义的基础。但共产主义其实是不可能实现的。
共产主义不能实现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资源有限,人人都希望先满足自己的需求。
蛮荒时代就靠武力,文明时代要靠法律去协调和保障。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16-6-8 21:01: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有什么“市场经济”。

市场只是一个交易的平台,交易的场所。

任何社会的经济形态只有一种种,这就是自由经济形态。与之相对应的是使用暴力建立的所谓的社会主义国家。当社会主义被建立后,由于消灭的了私有制,所以人民没有了自由使用生产资料来进行谋生的权利,所以,建立这个主义的政权就必须负责人民的生产与生活。这时,这个主义就不得不有计划的进行经济生产。即——计划经济。所以,社会主义必须是公有制。公有制就不会有自由经济。社会主义不能有丁点的私有制。如果社会主义有私有制在其中,那么就不是社会主义。它必定是国家资本主义。在私有与公有混合的社会里,国家作为资本的一方是在与人民做生意。它不应该用人民的税赋与人民争利。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