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djdkj
3114 39

[学科前沿] 答: 机器的工作也是劳动(修改充实版) [推广有奖]

  • 5关注
  • 32粉丝

贵宾

学术权威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205075 个
通用积分
11166.9842
学术水平
1433 点
热心指数
1459 点
信用等级
1351 点
经验
156747 点
帖子
5315
精华
1
在线时间
35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23
最后登录
2024-4-26

楼主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1-16 12:27: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在城樓 发表于 2016-10-30经管之家的帖子《机器的工作也是劳动(修改充实版)》似有不妥,在此商榷如下:   

     1、 经济学中,“劳动”具有特定的含义:即人的属性。经济学的研究基点就是关于人的经济意识和行为以及所引起经济现象,而不是一般动物的行为意识。尽管大猩猩也可以利用树枝吸食蚂蚁,但那只是一般生存的生理反射——没有商品交换意识。   
     2、在后现代时期,关键是要重新认识劳动的内涵和外延是什么。人的决策行为是不是智力劳动?科学研究成果算不算劳动创造的价值?只有无产阶级的劳动才算劳动吗?资本脱离了劳动能够独立存在吗?


     在现代经济学中,劳动应是广义的概念。劳动作为一种社会的经济行为,其本身客观地存在正义和非正义两种属性。也就是劳动的结果决定了这种劳动的正义或者非正义的属性,其判定的依据既有经济学意义也有政治学的意义。就好比“枪既可以捍卫正义,也可能杀戮”问题,判定的依据就在于“枪杀”的结果是怎样的。
     3、尽管马克思和西方经济学都承认“机器技术”对社会生产力的贡献,但这并不等于机器可以“自发地”创造价值,机器本身并不具有任何主观意识。机器本质上属于资本,但资本的作用背后都与人的经济行为有关。自从资本产生那天开始,资本增值就与人的经济意识和经济行为有关。即使在资本市场上,资本的增值或贬值也都与人的经济行为相关联,这种关联最基本的就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最一般的讲,没有劳动就不会有资本存在,同样没有资本的出现社会化的分工合作劳动也就失去存在的基础。
    4、机器的工作不是劳动,而是提高人类劳动效率的物质媒介,或者说是提高人的单位时间的劳动量。因为机器本身不存在劳动的主观愿望,也不存在劳动的目的性。所有的机器都是人的劳动结果,都是由人的劳动而产生的。所有的智能化机器人或者生产线都是由人来决定其“思维”的范式、动作的步骤以及“自主”的检测和判断过程。也就是说机器的决策本质上是由人预先给定的,所有的“人——机交互”也都是人根据劳动的目的和需要预先设定的。
    5、机器技术的利用主要在于利用机器不会丢失的记忆性和远高于人类的耐疲劳性。人类至今还无法展望会有哪一天世界上会出现“脱离人类而独立存在的机器社会”。机器只是人类机器技术的“智慧劳动结晶”;是提高人类劳动效率的有力工具。
    无论哪种经济学理论,如果认为机器的工作也是劳动,都必然会推翻了自己的理论体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意义 西方经济学 现代经济学 经济学理论 经济行为 西方经济学 创造价值 无产阶级 资本市场 马克思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wzwswswz + 5 + 5 + 5 + 5 观点有启发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10  热心指数 + 10  信用等级 + 1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16-11-16 13:11: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16-11-16 13:19: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论哪种经济学理论,如果认为机器的工作也是劳动,都必然会推翻了自己的理论体系。




为资本家辩护,目前来看,不外是以下思路:

1,机器能劳动,生产资料能劳动,或者另外来说,另外再说,生产资料即便不能劳动,但,能提高劳动生产率。

2,资本家承担了资本的风险。

那么,以上都不成立。或者说,即便成立,则论证难度极大,近乎无解。





另外,那至于说,资本家也兼职进行了普通管理劳动,并且,资本家身兼企业家,还有企业家的创新作用,等等。
--------这个,一是文不对题,牛头不对马嘴,跑题了。管理劳动属于劳动,企业家属于劳动者,并不等于资本家。
-----------二是,逻辑力量尚且太弱。






那么,

假若认为,机器能劳动,则逻辑上必然导致:地球能劳动,太阳能劳动,宇宙能劳动,自然界能劳动。
----------黄佶等人,一是智商低下,二是态度拙劣,背着牛头不认账,闭着眼瞎喊,睁眼说瞎话,不承认上述。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10 发表于 2016-11-16 13:27: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里的问题,根本来看,涉及对“人类劳动”的认识问题,理解问题,解释问题。


1,其他动物,其他生物,例如猩猩,乌鸦,例如外星人等等,也能劳动,都能劳动。

但是,上述劳动,并不给人类带来产品。


2,人类的产品,唯一的全部的由人类劳动提供。


3,人类劳动,并不是人体在动,并不是人肉在动。

人类劳动,就是人类俘获各种自然力量等等,使之转化为了人类的自身的力量,那么,人类的自身的力量之实践,之运行,得到了人类产品。


人类的生产力量,是指人类所俘获的所掌握利用的任何力量,包括石油的油力,风的风力,水的水力,马的马力,金属的金力,碳元素的碳力,桑蚕的桑力和蚕力,土力地力,酵母的微生物力,等等等。

人类的产品,是指人类家园里的那些产物。而在人类家园之外的东西,并不叫做人类产物。


伊甸园里的苹果,那是上帝的苹果。

夏娃和亚当一伸手,采摘到的苹果,拿在手里的那个苹果,叫做人类的苹果。

上帝的苹果,绝不等同于,人类的苹果。

-----------虽然,在物理性质上,化学性质上,等等性质上来看,上帝苹果和人类苹果,是完全一样的。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10 发表于 2016-11-16 13:3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术,学术批判,

并不是怨妇的叫喊,并不是泼妇的叫嚣。


并不是说啊,你们几个三天一篇文章,五天一个帖子,血口喷人,张冠李戴,鸡蛋里挑骨头,蜗牛壳里做道场,耸人听闻,哗众取宠,上纲上线,就搞出来学术了,就把马克思给学术批判了。


也不是你们三年如一日,八年如一日,十年如一日,三十年如一日,念念有词,翻来覆去唠叨,弃妇的唠叨,把低智商的话,翻来覆去念叨,重复,背诵,就搞出学术来了,就学术批判了。



学术这种东西,讲究真诚,认真,高智商,符合逻辑,符合事实。

使用道具

地板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1-16 14:18: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6-11-16 13:19
为资本家辩护,目前来看,不外是以下思路:

1,机器能劳动,生产资料能劳动,或者另外来说 ...
       实际上没有哪个个资本家可以“不劳”而获。精于计算、拥有“少数人的资本话语权”表明资本家的“劳动”占有了“优先分配权”。这就是资本占有优先分配权的条件。但是没有社会化的分工合作劳动,资本的力量就会大打折扣。所以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中强调了劳动的作用,这与当时的机器技术水平有关。现在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劳动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变化,对劳动形式就应当有新的认识。但不管怎样将机器工作不是经济学意义下的劳动。马克思的劳动创造世界的结论仍然有效。      我们应当认为:资本家也有劳动过程,但是资本家的劳动至少非正义性更多——因为他独占了劳动成果的分配权。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6-11-16 14:24: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6-11-16 13:19
为资本家辩护,目前来看,不外是以下思路:

1,机器能劳动,生产资料能劳动,或者另外来说 ...
黄佶的认识论我称之“概念机械论”——过于强调从马克思著作中找文字概念来当佐证。实际上马克思对于一些当时的经济现象萌芽,大多只做表述,不下定义概念。这是他治学严谨的一个方面。比如虚拟资本,马克思就没有概念化的表述,而是视同一般意义上的资本。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16-11-16 14:26: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djdkj 发表于 2016-11-16 14:18
实际上没有哪个个资本家可以“不劳”而获。精于计算、拥有“少数人的资本话语权”表明资本家的“劳动”占 ...



1,原始人驯化野鸡,来下蛋,这就是驾驭使用了最先进最高级的自动化智能化的产蛋机器人,比目前现代的高科技更高一万倍。

其中,母机的产蛋能力,就是人类的自身的产蛋能力。

其中,母机的产蛋,就是人类的自身的下蛋。



2,当资本家兼职,搞管理,搞决策,搞创新,这叫做经理人的劳动。

并不是资本家的劳动。


比方说,老师小王教数学,教学水平很高。同时,小王是个母亲。
那么,这就是教师小王的教学水平高。不是母亲小王的教学水平高。



3,比尔盖茨,假若没有微软的股份,
那么,

一,他当不上总裁,董事长。他就是有天大的本事,懂管理,会创新,也当不上。

二,万一真的当上了,那么,他就是天大的懂管理,会创新,也没有天文数字的家产。


而假若比尔盖茨有微软的那些股份,则即便他是8个月的小婴儿,天天喝奶和睡觉,根本不懂管理,根本不会创新,也照旧有天文数字的家产。

使用道具

9
龚民 发表于 2016-11-16 14:31: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论哪种经济学理论,如果认为机器的工作也是劳动,都必然会推翻了自己的理论体系。
       所谓机器的工作也是劳动是拟人而言,机器不会自己消费产品,仍是人利用机器和人工智能数字化让机器自行工作劳动。所以,有了这个前提,死扣机器的工作也是劳动不是劳动无多大意义。只要我们明白机器工作劳动目的是怎么一回事就可以了!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16-11-16 14:35: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djdkj 发表于 2016-11-16 14:24
黄佶的认识论我称之“概念机械论”——过于强调从马克思著作中找文字概念来当佐证。实际上马克思对于一些 ...
黄小佶,他的机器能劳动,是弱智的傻瓜的理论,是智商低的想不开,是智力低下的偏执。

纯粹是傻子的瞎掰。

例如说,

在它看来,电脑能打字,能提高打字效率,因此,电脑能劳动,也能替代人类劳动。


那么,自来水笔呢?自来水笔,能自动储墨,能自动出墨,按照同样的道理,自来水笔也能劳动,也在劳动。


那么,微生物呢?人类弄个面团,扔在那里,让它自己发酵,自动发酵,来蒸馒头。那么,按照同样的道理,这里有微生物的劳动,微生物也能劳动。


那么,水桶就不能劳动吗?自来水笔能劳动,微生物能劳动,那为什么木头就不能劳动呢?

木头,两手拥抱着水,紧紧兜着水,替代了人类的手掌,对吧。


还有锄头。锄头是金属元素的齐心协力。没有金属元素的齐心协力,人类能锄地吗?不能!


-------假若能,用小琪琪的口吻来讲,你们人类为什么不用2个爪子去抓地,去锄地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