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盼铁成钢
1733 17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为在理论上和实践探索、创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分配方式… [推广有奖]

  • 3关注
  • 7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006 个
通用积分
30.6695
学术水平
256 点
热心指数
270 点
信用等级
204 点
经验
82256 点
帖子
252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9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8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为在理论上和实践中探索、创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分配方式、制度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原创)>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分配的理论、实践探索与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原创首发)

阅读(15) 回复(0)  2016-12-05 15:12:17赞快速回复








坚持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而不是将其对未来社会主义的某些具体预测强加于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当今中国头上。

按劳分配,是马克思主义对未来社会主义的分配方式的科学预测。而当今中国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对我们所处的历史阶段作出了正确判断。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要把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建设、发展成能够实行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国家,还有很长的成长之路要走。这是一个逐步前行的历史过程,借用小平同志的话来说,是一个需要几代、十几代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才能逐步实现的历史过程。


误把现实中的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当成马克思所预测的未来的能够实行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误把马克思预测中的社会主义的按劳分配简单地套用于现实中的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都无益且有害于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伟大事业!


=========================================================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为在理论上和实践中探索、创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分配方式、制度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马克思主义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而不是将其对未来社会主义的某些具体预测强加于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当今中国头上。

社会主义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很长的历史发展阶段,有一个从无到有、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历史过程,从走社会主义道路基本制度的确立建设、发展到私有制的彻底消灭,是一个渐次发展的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才不过几十年,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刚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不久、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顶多是马克思预测中的社会主义——被称为共产主义第一阶段的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从分配上消灭资本对劳动的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分配上剥削的彻底消灭与实现私有制的彻底消灭都是一个逐步前行的历史过程,借用小平同志的话来说,是一个需要几代、十几代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才能逐步实现的历史过程。误把现实中的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当成马克思所预测的未来的能够实行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误把马克思预测中的社会主义的按劳分配简单地套用于现实中的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都无益且有害于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伟大事业!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对我们所处的历史阶段作出了正确判断。正确认识中国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把它与马克思所预测的具备了实行按劳分配条件阶段的社会主义历史阶段混为一谈,对确立与这个特定历史阶段相适应的基本分配方式, 对依据新的分配方式设计、创新与之相适应的基本分配制度,无疑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搞好解读、宣传,让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闪耀着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之光的亮点亮起来!(原创首发)

阅读(306) 回复(0)  2014-07-19 12:09:30赞快速回复



     


   






马克思主义对阶级社会特别是对资本主义社会的分配方式、制度进行了无情的揭露和批判,对未来(生产资料完全公有制、没有了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等条件下)的社会主义社会做出了将实行按劳分配并进而发展到实行按需分配的科学预测。


       马克思主义对未来社会个人消费品实行按劳分配分配方式、制度的科学预测,既是社会主义分配发展的方向、原则,也是已经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必须坚持的方向、原则。


    中国在六十年前就已经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把按劳分配分配的方式、制度作为未来分配必须坚持的方向、原则写入宪法,无疑是必须的。      


     社会主义社会有不同的发展阶段,从新生政权的诞生,进步、发展到能够实行按劳分配,必然有一个建设、发展的历史过程。这个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从旧的分配方式、制度向按劳分配的方式、制度过渡的过程,是一个既不能长期因袭旧的分配方式、制度,又还不能实行按劳分配的方式、制度的历史阶段。用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中的名言来说,这个历史阶段,就是一个不断“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不断做大蛋糕,和逐步“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必须下决心分好蛋糕的历史过程。在这个特殊的历史阶段中,无论幻想把按劳分配强加于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还是因袭只能富资穷劳、必然导致两极分化的分配方式、制度,都不仅在理论上有悖于马克思主义,而且必然给对实践中社会主义造成重大挫折。


       就分配而言,从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进步、发展到能够实行按劳分配的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是一个因为还不具备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条件而既不能盲目搞按劳分配,又因为必须防止和避免重蹈两极分化的覆辙因而不能因袭旧的、必然导致两极分化的分配方式、制度的特定历史阶段。是一个从必然导致两极分化的分配制度向实行按劳分配过渡的历史阶段;是一个必须创建有别于坚持两极分化之路的、能逐步“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邓小平语录)”的、新的分配制度的历史阶段。


      在这个特殊的历史阶段中,无论幻想把按劳分配强加于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还是因袭只能富资穷劳、必然导致两极分化的分配方式、制度,都不仅在理论上有悖于马克思主义,而且极易导致坚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新的“政治形式”成为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所说的“一个骗局”。


      有的人总以为只要一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就具备了实行“按劳分配”的条件,有的人总想在刚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时就实行“按劳分配”或“按劳分配为主体”,其心情固然可以理解,也貌似很坚持马克思主义,但实则有悖于从实际出发,事实求是的精神。


         “掌握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掌握它的精神实质,运用它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基本原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只有正确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习近平.


      按劳分配,是马克思主义对未来社会个人消费品分配方式、制度的科学预测,既是社会主义分配发展的方向、原则,也是已经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必须坚持的方向、原则。


     中国在六十年前就已经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把按劳分配分配的方式、制度作为未来分配必须坚持的方向、原则写入宪法,无疑是必须的。但幻想把按劳分配(或者叫按劳分配为主体)强加于刚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不久、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都是不切实际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没再提“坚持按劳分配”或者“按劳分配为主体”。个人以为:如果全会是从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道路的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认识到了在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还根本不具备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条件,而不再提“坚持实行按劳分配” 或者“ 按劳分配为主体”,那么,就没有理由不把这个闪着从实际出发,事实求是之光的“亮点”来解读,没有理由不让这个亮点亮起来。

      党的理论宣传思想工作者、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们,不能也决不应该无视这个亮点!更不能、决不该“集体失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社会 特色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 初级阶段 中国特色 小平同志 社会主义 马克思 中国 特色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6-12-13 16:48: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让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闪耀着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之光的亮点亮起来!

阅读(27) 回复(0)  2016-12-09 17:15:21赞快速回复






马克思主义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而不是将其对未来社会主义的某些具体预测强加于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当今中国头上。

社会主义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很长的历史发展阶段,有一个从无到有、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历史过程,从走社会主义道路基本制度的确立建设、发展到私有制的彻底消灭,是一个渐次发展的漫长的历史过程。

社会主义社会有不同的发展阶段,从新生政权的诞生,进步、发展到能够实行按劳分配,必然有一个建设、发展的历史过程。这个过程,实际上是一个从旧的分配方式、制度向按劳分配的方式、制度过渡的过程,是一个既不能长期因袭旧的分配方式、制度,又还不能实行按劳分配的方式、制度的历史阶段;一个因为还不具备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条件而既不能盲目搞按劳分配,又因为必须防止和避免重蹈两极分化的覆辙因而不能因袭旧的、必然导致两极分化的分配方式、制度的特定历史阶段;一个必须创建有别于资本主义道路——必然两极分化之路、能逐步“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邓小平语录)”的新的分配方式、制度的历史阶段。

马克思主义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 “掌握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掌握它的精神实质,运用它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基本原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只有正确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习近平.

马克思主义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基本原理,运用它分析解决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而不是将其对未来社会主义的实行按劳分配等某些具体的科学预测简单地强加于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当今中国头上。

有的人总以为只要一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就具备了实行“按劳分配”的条件,有的人总想在刚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时就实行“按劳分配”或“按劳分配为主体”,其心情固然可以理解,也貌似很坚持马克思主义,但实则有悖于从实际出发,事实求是的精神。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没再提“坚持按劳分配”或者“按劳分配为主体”。个人以为:全会应该是从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道路的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认识到了在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还根本不具备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条件,而不再援用“坚持实行按劳分配” 或者“ 按劳分配为主体”的提法。果真如此的话,那么,就没有理由不把这个闪着从实际出发,事实求是之光的“亮点”来解读,党的理论宣传思想工作者、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们也就没有理由不让这个亮点亮起来。



使用道具

藤椅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6-12-13 16:53: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 必须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 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阅读(30) 回复(0)  2016-12-10 14:11:44赞快速回复



[url=http://bbs1.people.com.cn/userInfo.do?userNick=%E7%9B%BC%E9%93%81%E6%88%90%E9%92%A2][/url]

阅读(69) 回复(0)  2016-08-23 16:20:55赞快速回复






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

必须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 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就是要对大家讲这个道。”——邓小平.

    这个原本很通俗的道理,一度被一些人解读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其实,随便找位语文老师问问就能知道的语文常识——这个道理”是在对大家讲:“社会主义的本质,是…… 共同富裕”。
   
    那么,应该如何认识和理解“这个道理”中的“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消除两极分化”呢?


    如果说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讲的是必须不断把蛋糕做大,那么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讲的又何尝不是必须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

      实现共同富裕的条件可以有很多条,而把蛋糕做大和分好则是其中最基本的。小平同志既重视把蛋糕做大,曾强调:发展是硬道理!又十分看重把蛋糕分好,曾告诫大家:分配的问题大得很!认为不搞两极分化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并把是否两极分化作为判别是否走上邪路、是否失败的标志。


       中国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是否能以按劳分配或者按劳分配为主的分配方式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      

            程恩富先生在《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八个重大原则》关于“四,劳动主体型的分配原则"中认为:坚持共享发展,主要涉及民生和共同富裕的问题,其中分配问题最突出”。强调要“尽快落实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在20世纪末就要把解决贫富分化和共同富裕的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的指示”,文章高度重视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的问题符合小平同志所讲的“这个道理”。文章中的“劳动主体型的分配原则”的提法,既符合党和国家关于随着经济的发展,必须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战略决策和广大劳动者凭劳动、靠勤劳真能支付的愿望,也颇具新意。

         唯一感到遗憾的是仍站在企图实行按劳分配或者叫按劳分配为为主的角度来论述和阐释“劳动主体型的分配原则”。

        社会主义社会有不同的发展阶段,从新生政权的诞生,进步、发展到能够实行按劳分配,必然有一个建设、发展的相当长的历史过程,这是一个逐步缩小差距、逐步转变为全体人民比较富裕的历史阶段;用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中的名言来说,就是一个不断“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不断做大蛋糕,和逐步“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下决心分好蛋糕,从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历史过程。

    就分配而言,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注:
从新生政权的诞生,进步、发展到能够实行按劳分配的历史阶段,实际上是一个因为还不具备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条件而既不能盲目搞按劳分配,又因为必须防止和避免重蹈两极分化的覆辙因而不能因袭旧的、必然导致两极分化的分配方式、制度的特定历史阶段。

     有的人总以为只要一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就具备了实行“按劳分配”的条件,有的人总想在刚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时就实行“按劳分配”或“按劳分配为主体”,其心情固然可以理解,也貌似很坚持马克思主义,但实则有悖于从实际出发,事实求是的精神。


    中国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必须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 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欲把按劳分配或按劳分配为主强加于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其心情固然可以理解,也貌似很坚持马克思主义,但实则有悖于从实际出发,事实求是的精神”——是超越“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的、根本不现实的理论主张。

    中国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对我们所处的历史阶段作出了正确判断。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要把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建设、发展成能够实行按劳分配的国度,还有很长的成长之路要走。

          正确认识中国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把它与马克思所预测的具备了实行按劳分配条件阶段的社会主义历史阶段混为一谈,不把只有在社会主义中级乃至高级阶段才能实行的按劳分配(或者所谓的按劳分配为主)的分配方式强加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对确立与这个特定历史阶段相适应的基本分配方式, 对依据新的分配方式设计、创新与之相适应的基本分配制度,无疑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在关于民生和分配方面,没有出现“要坚持实行按劳分配” 或“ 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的提法,个人以为,从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道路的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认识到了在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还根本不具备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条件,而不再提“要坚持实行按劳分配” 或“ 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这是一个闪耀着从实际出发,事实求是之光的、有待做好深入阐释、宣传的“亮点”!





使用道具

板凳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6-12-13 16:55: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走社会主义道路与走非社会主义道路的最大区别不是不断做大蛋糕,而在于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在分蛋糕方面,通过逐步消灭剥削以消除两极分化。

阅读(54) 回复(0)  2016-08-25 17:40:57赞快速回复








    走社会主义道路与走非社会主义道路的最大区别不是不断做大蛋糕,而在于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在分蛋糕方面,通过逐步消灭剥削以消除两极分化。

      不搞两极分化,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避免重蹈两极分化的覆辙,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

使用道具

报纸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6-12-13 16:57: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不容误解、曲解的“这个道理”——“社会主义的本质,是…… 共同富裕”。

阅读(11) 回复(0)  2016-11-05 21:13:12赞快速回复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就是要对大家讲这个道理。”——邓小平.
    这个原本很通俗的道理,一度被一些人解读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其实,稍有语文常识或者说只要是能听懂中国话的人都知道:这个道理对大家讲是:社会主义的本质,是…… 共同富裕”。

       有人曾对这个道理”作 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之类的解读,这些人如果不是缺乏基本的语文常识或者说根本就不懂中国话,那么,就是在成心误解、曲解这个道

使用道具

地板
xuguw 发表于 2016-12-13 16:58: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将要流行的经济学教科书体系
本文来自: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详细出处参考: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988922&page=1

使用道具

7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6-12-13 17:14: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在蛋糕不断做大的情况下应该怎样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如何从分配上逐步“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就是要对大家讲这个道理理。”——邓小平.
    如果说“特色理论”初步明确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那么这个道理”则是迄今为止从本质上作出的最经典的回答——      什么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本质……共同富裕。       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既要不断“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又必须逐步“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通过不断做大蛋糕和下决心分好蛋糕逐步走向从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如果说GDP是国民经济的蛋糕,那么在蛋糕不断做大的情况下应该怎样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如何从分配上逐步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          初次分配是基础。完成这一任务,仅靠“二次分配”是不够的,主要得靠“一次分配”!】——摘自《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6日 03 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李克强.关键是要解决好初次分配中对劳动不公的矛盾——即“通俗讲,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摘自2013年11月22日08:44 人民网评:《再切收入蛋糕,为劳动赢得尊严》的矛盾。


“拎得清”收入分配的主次矛盾,为劳动者赢得更多尊严,需要改革扭转收入分配体制的“游戏规则”——摘自2013年11月22日08:44 人民网评:《再切收入蛋糕,为劳动赢得尊严》. ——通过分配方式、制度"游戏规则"的变革创新,让劳动从而让劳动者分享发展的成果,使广大劳动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让党和国家关于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一重大决策得以落地生根。





使用道具

8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6-12-13 17:18: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值得高度重视的善意提醒——“一次分配最大问题:出现了两极分化”, 基尼系数虽已经成功实现“七连降”,但它并未能使初次分配对劳动不公的状况有所改观.

阅读(33) 回复(0)  2016-10-05 17:11:33赞快速回复






值得高度重视的善意提醒——“一次分配最大问题:出现了两极分化”,

基尼系数虽已经成功实现“七连降”,但它并未能使初次分配对劳动不公的状况有所改观.

    【一次分配最大问题:出现了两极分化

  宋晓梧:收入分配有一次分配,有二次分配,刚才我们讲的社会保障是二次分配,税收、转移支付也是二次分配。一次分配是指直接的劳动所得,财产所得,主要是劳动所得和资本的关系,以及国家企业的关系,中国一次分配最大的问题就是过去计划经济下,本来是平均主义大锅饭,铁饭碗。现在经过30年就变成了收入差距过大,或者说得更直白一点,实际中国也出现了两极分化,有些人不愿意说这是两极分化,但是跟全世界的指标比起来,中国已经很高了。这个问题现在已经成为社会各方面不满意的一个重大问题。社科院刚发布一个调查结果就是收入分配是第一位,全民不满意】——摘自中国改革 > 改革人物 > 宋晓梧 > 访谈《宋晓梧:解决收入分配问题关键看政治决心》作者:宋晓梧 时间:2014-03-11


众所周知: 初次分配是基础。要想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搞好收入分配,【完成这一任务,仅靠“二次分配”是不够的,主要得靠“一次分配”!——摘自《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6日 03 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李克强.

       初次分配出现的两极分化现象:七年前,普通劳动者对初次分配现状的诉说、困惑、质疑:农民工朱孔孟说: “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而且两年来也没涨过工资。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 ——《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3日18 版).

    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 不!决不是劳动差别就这么大,差别之所以就这么大,是初次分配中只能富资穷劳的、对劳动不公的“游戏规则”造成的贫富两极分化!【“通俗讲,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摘自2013年11月22日08:44 人民网评:《再切收入蛋糕,为劳动赢得尊严》.

      原来如此!初次分配是基础。“基础”的贫富分化的鸿沟这么深,再厉害的再分配也缓解不了啊,难怪李克强说完成分配改革的任务 ,主要得靠“一次分配”。这话说得太内行了!看来,走社会主义道路、共同富裕之路的分配改革,不能仅仅停留在“二次分配”的层面,还必须分清主次矛盾,以“一次分配”为突破口,给“基础”动“手术”,敢啃初次分配中“资本拿走的蛋糕多了,留给劳动的就少了”这快硬骨头,着力扭转“游戏规则”对劳动的不公。怪不得党报说:【 “拎得清”收入分配的主次矛盾,为劳动者赢得更多尊严,需要改革扭转收入分配体制的“游戏规则”——摘自2013年11月22日08:44 人民网评:《再切收入蛋糕,为劳动赢得尊严》.

       【2008年以来,中国收入基尼系数成功实现“七连降”。有观点认为,收入基尼系数的持续下降意味着中国的收入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并进一步得出中国贫富差距也在逐步缩小的结论。】——摘自人民网>强国社区>强国论坛 2016-09-27 08:18:28《中国贫富差距新特点:“穷人太穷”转为“富人太富”》.

贫富差距是否已经严重到了两极分化的地步,在学术上可以继续讨论。 到2015年,基尼系数已经成功实现“七连降”,这固然不假,也来之不易。但七年后,中国数以亿计的广大朱孔孟们的年收入是多少呢?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全国农民工人均月收入为3072元。也就是说,当年的“几万块”在不断“被增长”的情况下,人均年收入依然还不到四万元。这说明:“七连降”固然不假,也来之不易,但朱孔孟兄弟所说的初次分配中 “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年人均还不到四万)——对劳动不公状况并没有因“七连降”而有所改观。因而,仅仅凭“七连降”就称“意味着中国的收入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并进一步得出中国贫富差距也在逐步缩小的结论”的观点是值得商榷的观点。


使用道具

9
qi509 发表于 2016-12-13 18:19: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按劳分配,是马克思主义对未来社会主义的分配方式的科学预测。”——————说说历史上何时有过平均分配?楼主会说:资本主义是按资分配的。

我问你:资本家如果不绞尽脑汁的来经营,工厂何来利润?注:在这里要弄清利润与剩余价值的区别。

就是按马克思的剩余价值来说,工人在剩余的劳动时间里生产的产品要是卖不出,资本家以产品抵工资,工人会同意吗?工厂还能继续运作下去吗?

使用道具

10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6-12-13 19:28: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16-12-13 16:53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 必须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 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 ...
马克思主义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而不是将其对未来社会主义的某些具体预测强加于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当今中国头上。

社会主义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很长的历史发展阶段,有一个从无到有、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历史过程,从走社会主义道路基本制度的确立建设、发展到私有制的彻底消灭,是一个渐次发展的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才不过几十年,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刚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不久、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顶多是马克思预测中的社会主义——被称为共产主义第一阶段的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从分配上消灭资本对劳动的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分配上剥削的彻底消灭与实现私有制的彻底消灭都是一个逐步前行的历史过程,借用小平同志的话来说,是一个需要几代、十几代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才能逐步实现的历史过程。误把现实中的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当成马克思所预测的未来的能够实行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误把马克思预测中的社会主义的按劳分配简单地套用于现实中的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都无益且有害于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伟大事业!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对我们所处的历史阶段作出了正确判断。正确认识中国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把它与马克思所预测的具备了实行按劳分配条件阶段的社会主义历史阶段混为一谈,对确立与这个特定历史阶段相适应的基本分配方式, 对依据新的分配方式设计、创新与之相适应的基本分配制度,无疑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人们已经熟知不能把苏俄的城市武装起义的模式套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头上,


但还没有从企图把按劳分配强加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头上的思维中摆脱出来。


阅读(9) 回复(0)  2016-12-13 17:39:00赞快速回复



       人们已经熟知不能把苏俄的城市武装起义的模式套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头上,但还没有从企图把按劳分配强加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头上的思维中摆脱出来。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