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ousseau
1263 0

政治经济学原理及其在金融-财经领域中的若干应用——通货膨胀和汇率 [推广有奖]

  • 8关注
  • 95粉丝

学术权威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923 个
通用积分
98.1121
学术水平
1262 点
热心指数
1192 点
信用等级
1028 点
经验
276695 点
帖子
7997
精华
4
在线时间
63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0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政治经济学原理及其在金融-财经领域中的若干应用——通货膨胀和汇率






    在前一篇的《政治经济学原理及其在金融-财经领域中的若干应用——信贷和外汇》中,我们就黄晟俊先生的见解指出了信贷和生产过剩的原因和现状,没有深入到外汇。我不打算就此作预测,但想就合乎逻辑的事情的发展作一个分析总结。


毫无意外地,做空人民币的空头被爆仓,而且,这个爆仓竟然不是以中国央行的外汇储备跌破三万亿美元为代价的。换句话说,中国央行几乎没有动用太大的力气就使得来势汹汹的做空本币力量土崩瓦解了。在这场一面倒的汇率厮杀中,一切技术手段看来都是那样不足挂齿是因为政治经济学原理一定会应验,而且果然应验了。


   利息决定于利润,而货币的价值决定于生产而不是不同货币作为不同符号之间的比率。原理作为规律的总结一定使得一切胆敢挑战这一原理的财阀和基金被教训得落花流水。



   中国市场处于一种带有浓厚封建地主意识形态的寡头资本主义状态。这一状态的本质特征是一切产品的普遍的生产过剩和与这种生产过剩相对应的普通民众的消费水平下跌。



   央行在这次厮杀之前固然发行了大量的钞票。但是这些钞票一方面固化成了房产,另一方面被执行了货币的贮藏职能而消失得无影无踪。这就使得在中国市场上乃至全世界市场上,人民币实际上远没有过份超过流通的需要。换句话说,没有如此多的人民币等待着被交换为商品,也难以调集起太多实际的人民币来打压本币汇率。于是,做空人民币就只能单纯地依赖信用。也就是购买远期的将来的人民币来挤兑现在对美元的需求。


   但问题是,这些未来的人民币在未来是要还的。拿什么来还呢?一种是还拿人民币来还。但如果市场预期人民币的数量会减少——因为估计中国央行将收缩流动性,那么远期的人民币就比现在的人民币更昂贵。你用昂贵的钞票买进现在便宜的钞票就是作死的节奏!



   还有一种是拿美元来还。但问题依旧如此:美元正在生息,这就是说,未来的美元比现在的美元昂贵。这就又回到了作死的老路上去了。




   这都不是本质,这都是表象。钞票的贵贱不决定于其数量,而决定于其数量背后的价值。一种钞票要有恒定的汇率,其背后一定要有稳定的价值作支撑。这也是为什么布雷顿森林体系后美元要用黄金来背书,而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美元又要有石油做背书。我们会发现,无论石油还是黄金,都可技术进步毫无关系。换句话说,这两种产品其生产所包含的技术进步的变动非常非常小。为什么要拿这样两种技术进步变动量很小的产品来作为钞票的背书呢?因为根据唯一正确的价值理论——劳动价值论——技术进步意味着商品的价值降低,从而使得与其挂钩的钞票也会贬值。这也是为什么苹果手机风靡世界,但没有一种钞票与之挂钩的原因:电子数码类产品的技术变动过于频繁,且生产上的进步跳跃性很大,这会导致挂钩的钞票价值剧烈波动。



       2008年的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元经历了数轮大规模的量化宽松,郎咸平盛赞美国ZF用国债来替换掉了这些超发的美元手段高超,但他没有看到的是,这些国债早晚是要还的,所以这个手段只是寅吃卯粮的权宜之计。美国的真正动作是伴随着美元的发行拼命生产页岩油。


  在石油年产较少,石油的美元计价价高时,美钞的过度发行到市场不会导致石油价格暴涨,而是会导致美元地位的崩溃,因为如果美元不是与石油挂钩的货币,那么石油价格会随着美钞的过度发行而以美元计价的价格暴涨,但美元是石油的挂钩货币,所以,美元要维持住其硬通货币地位,就必须让石油产量跟随美元一起暴涨。而在石油产量通过其它手段被逼涨之前,只能用国债来缓冲一下。



   果然,OPEC在所谓炼油技术进步的威逼下,大幅度增产,以便击垮页岩油。而美国的目的根本不是什么页岩油的技术进步而是稳定美元币值!


   美国本身出了军工武器装备以外,其任何大宗物资的生产都已经不在世界范围内占有控制价格的垄断地位。他看到中国正在大范围的加工产品上占据主导地位。而试图通过汇率来击垮这种生产地位其实是犯了本末倒置的错误,即:用被决定的因素去影响决定性的因素。他忘记了美钞为什么要找大宗商品来支撑而且是技术含量较难发展却又普遍使用的大宗商品。


   的确,中国并不在某一种普遍使用的资源性商品生产上占据优势,但是根据斯拉法推定,大数种类下的通用商品其实可以抽象为一种大宗商品。而中国恰恰在大部分的一般性商品生产规模上占据优势。这些大数种类的普通商品构成了人民币钞票的银行储备,就象钞票刚刚被发行出来时是作为银行对客户贮存在他那里的黄金签发的负债证明一样。



   很多证券行业里的所谓经济学家根本不能解释为什么金本位下不存在通货膨涨。他们总是把黄金拿出来当作最后的货币,却看不到当时英格兰银行最后是拒绝为自己发行的债券承兑黄金了。银行的债券于是成了钞票,这也是钞票和货币具有不同属性和在经济学的专业研究中被严格区别的原因。



   更深刻的原因是,每一次的拒绝承兑银行券都伴随的是当时严重的生产过剩。换句话说,如果不是生产过剩导致社会上有太多堆积如山的产品,那么这些超发的银行券一定被索要比原先多很多的数量来换得给定的产品。我们不必要复习马克思如何在《资本论》中抨击生产过剩了。我们只需要知道,钞票的发行不一定导致通货膨胀。只有当大量的钞票在短时间内都被用作挤兑商品时,我们才会看到通货膨胀。教科书中那些需求拉动、成本推动之类的分析如此庸俗,丝毫没有能说明事物的本质。所以,通货膨胀应该从本质上被定义为强制要求交换的货币量超过交换双方的生产能力所导致的待交换方要求更多的货币而待交换的劳动总量却维持不变。”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本土的一般性商品如此之多,以至于到了对那些诸如红木这样再生缓慢的原材料都没有兴趣的地步。因此,尽管国内的资产阶级竭力寻求突破口——比如:房产和飞机。但受限于这些商品的交换价值难以实现,所以,实际上持有人民币处于难堪的境地:一方面,持有钞票就是持有一种负债,这个基本属性一点都没有变,钞票本身如果不是用作消费的支付手段,其在再生产过程中已经变得毫无裨益。另一方面,追逐钞票本身是希望避免损失,因为一旦市场上商品减少,那么钞票其实将面临被膨胀的局面。



   这时候,投机者要做空人民币,他实际上没有办法通过改变商品生产供给的方式来彻底改变人民币的地位,也不能通过时间差来做“掉期”,那么就只能从中国市场上抽走美元并抛售手中的人民币来实现这个目的。


   我们看到大量的企业正在抛售房产,以便为这种人民币需求腾出弹药。但是,抛售房产本身其实平抑了中国市场上的房价上涨趋势。而从中国市场上抽走美元则受到中国央行的美钞兑换管制而变得时间成本高企。(我们看到最近央行要求各个商业银行把每一笔外币——当然主要就是美元——的兑换额度限制在5万以下,这就使得市场上对人民的做空投机无法实现短期暴跌的效果)


    照理,在中国市场上令房产被抛售而腾出人民币来使得中国市场上钞票陡然增多,可以使得中国国内市场形成通胀压力。只要一国国内有通胀压力,那么其本币即便不通过交易,也会被沽空。但做空分子忽略了中国一直在输入黄金并建立自己的原油储备。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产金国之一,且黄金输入还名列前茅。这两种流动性较好的商品使得人民币的涨跌可以更容易被这两种商品调节,尽管其它大宗物资和产品不太容易成为钞票的调节品。



   因此,既无法用时间套取信用来打击人民币,又无法在离岸市场形成通胀落差,最关键的是,所打击的钞票本身还具有相匹配商品堆积来支撑。于是,做空人民币被完爆也就成了必然。进一步地,实际上,外汇兑换限额措施只是一个防备手段,而没有这个措施,这次的做空同样不会成功。因为一国处于生产过剩状态时,其经济循环也就处于相对的休眠状态,在这个状态下,外币在本国存量的多少实在无关痛痒。试想,取得外国钞票的目的无非是为了进口国内稀缺的物资,而如果国内已经什么都不缺了,那么那些外国银行印的钞票和本国银行印的钞票之间唯一的区别就是印绘的花纹了,而人民币的花纹还比美钞上的花纹要繁复许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原理 政治经济学 济学原理 政治经济 通货膨胀 外汇储备 人民币 经济学 汇率 中国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5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我是为写作而谋生,不为谋生而写作 —— 卡尔·马克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