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2313 9

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的异同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市场经济是由市场(或说价值规律或供求规律)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形态。

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产物,是一个历史概念。人类社会最初的经济形态是自然经济。自然经济是生产资料所有者按照自身需求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形态。自然经济在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一直占居主导地位。在原始社会,生产资料归氏族或部落成员共同所有,是按照全体成员的需求配置资源进行生产的。在奴隶社会,生产资料归奴隶主所有,奴隶主是按照自身需求配置资源进行生产的。在封建社会,生产资料归封建地主和自由农所有,封建地主和自由农也是按照自身需求配置资源进行生产的。

在原始社会后期,由于剩余产品的出现和人们交往的扩展,产生了用于交换的产品——商品和用于交换的场所——市场。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催生了商品经济。商品经济在自然经济中撕开了一条裂缝,商品经济的发展注定了自然经济的灭亡。然而,以手工劳动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简单商品经济,在很长时期是依附于自然经济的,是做为自然经济的补充存在的,自然经济的长消决定着简单商品经济的兴衰。这种情况直到封建社会末期才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由于机器大生产的出现和市场的迅速扩张,以交换为目的的商品生产迅速取代了自给自足的生产,把以前用于自身消费的劳动产品几乎全部变成了商品,只是到了这时,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市场经济才取代自然经济占居了主导地位。

由此可见,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产物,是机器大生产的必然产物。机器大生产是市场经济的生产力基础。市场经济不是与市场同时产生的,不是与商品经济同时产生的,市场经济不等于商品经济,它只是机器大生产基础上的商品经济,它不再是依附于自然经济的简单商品经济,而是取代自然经济占居主导地位的以机器大生产为基础的商品经济。

市场经济是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作用的经济形态。它以在一个不断扩大的市场上存在着众多的独立占有生产某种商品的生产资料的商品生产者为前提;每个商品生产者都以获取最大利润为唯一生产目的;由此决定了众多的商品生产者之间的优胜劣汰的竞争;竞争决定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竞争通过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决定着资源的配置。这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规定性。离开了众多独立的商品生产者为追逐最大利润的竞争,就不可能存在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就不可能存在市场经济。

马克思曾经深刻祥尽的论述过在机器大生产的基础上资本主义产生的过程。这一过程完全是与市场经济产生的过程同步的,即资本主义产生的过程就是市场经济产生的过程。由此可见,资本主义就是市场经济最初的自发产生的形式。资本主义就是市场经济的一种存在形式。

资本主义经济是这样一种经济形态:它以在一个不断扩大的市场上存在着众多的资本家为前提;每个资本家都以获取最大利润为唯一生产目的,由此展开优胜劣汰的竞争;竞争推动资本主义经济的迅速发展;竞争通过市场决定着资源配置。资本主义经济就是市场经济。

但是,资本主义经济就是市场经济,并不等于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经济。这就象白马是马,不等于马是白马一样的道理。资本主义只是市场经济的一种形式,市场经济的内在规定性决定了市场经济能够存在另一种完全不同于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形式。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的可能性,在于它是一种完全区别于建立在私有制(资本家所有制)基础上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在公有制基础上的市场经济。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基础,又根本不同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公有制基础。前者是保证众多的商品生产者竞争的公有制,因而是保证市场经济存在的公有制;后者是保证消灭竞争消灭市场经济的公有制,是保证计划经济存在的公有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有制只能是这样一种公有制:它是保证众多的商品生产者竞争,保证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作用,保证市场经济存在和发展的公有制,是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但同时,它又是公有制,是保证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的公有制。因此,这种公有制的基本形式只能是:商品生产者公有者,即同一个商品生产企业内的全体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资料的企业劳动者公有制。企业劳动者公有制,既能保证市场上存在众多的独立的劳动者集体企业,保证众多的劳动者集体企业之间的竞争和与私有企业的竞争,保证市场经济的存在和发展;又能保证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企业劳动者集体公有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和发展的唯一的公有制基础。

在企业劳动者公有制的基础上,劳动者集体企业之间的竞争和在充分发挥公有制优越性的基础上与各种私有制企业的竞争,推动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壮大,推动着社会主义的发展壮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xuguw + 10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5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7-24 16:51: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市场经济是遵循市场原则的经济形态。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7-24 17:11: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世贸规则和世界竞技规则都体现着相同的三大原则。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17-7-24 19:03: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市场经济可有属性?

我在你的帖子里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了:市场经济就是自由经济。在市场经济下容许人们自由的使用生产资料进行生产。容许人们进入所以领域进行生产与服务。社会主义是这样吗?社会主义放开的了所有的市场了吗?

如果没有,那就不要提什么市场经济。在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其经济形态与政治形态一样。其不过就是在强权下的强权经济罢了。起个什么名词只不过是在愚弄人民罢了。

使用道具

报纸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7-24 19:05: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恩格斯《论早期基督教的历史》中得知,社会主义来源于基督教,是现世的、实践的基督教。从《圣经》中得知,基督教是人类自负思想的经典。由此可知,社会主义即自负主义。希特勒的社会主义是种族自负的社会主义,马恩的社会主义是阶级自负的社会主义。

使用道具

地板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7-24 19:07: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7-7-24 19:03
市场经济可有属性?

我在你的帖子里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了:市场经济就是自由经济。在市场经济下容许人们自 ...
不错。社会主义是自负主义,社会主义只有强权经济。

使用道具

7
qi509 发表于 2017-7-24 19:14: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7-24 19:07
不错。社会主义是自负主义,社会主义只有强权经济。

使用道具

8
xuguw 发表于 2017-7-24 19:25: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9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7-24 23:32: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7-7-24 19:14
又一个自负主义受害者,委内瑞拉。

使用道具

10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7-7-24 23:38: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德国是唯一先后实践过“纳粹、科粹”这两种社会主义的国家,其后果都是灾难性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