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1301 184

[创新发展] 谈谈固定资产折旧——它是新增价值的一部分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固定资产折旧指一定时期内为弥补固定资产损耗按照规定的固定资产折旧率提取的固定资产折旧,或按国民经济核算统一规定的折旧率虚拟计算的固定资产折旧。它反映了固定资产在当期生产中的转移价值。各类企业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折旧是指实际计提的折旧费;不计提折旧的ZF机关、非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和居民住房的固定资产折旧是按照统一规定的折旧率和固定资产原值计算的虚拟折旧。原则上,固定资产折旧应按固定资产的重置价值计算,但是目前我国尚不具备对全社会固定资产进行重估价的基础,所以暂时只能采用上述办法。

以上是摘自统计局网站指标解释——国民经济核算。

国民经济核算中有以下公式:

GDP=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营业盈余+固定资产折旧

这里有必要说一下营业盈余(摘录源头如上)。

营业盈余指常住单位创造的增加值扣除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和固定资产折旧后的余额。它相当于企业的营业利润加上生产补贴,但要扣除从利润中开支的工资和福利等。

营业盈余前半部分的说明准确无误,但后半部分“它相当于企业的营业利润加上生产补贴,但要扣除从利润中开支的工资和福利等”是错误的,应该删除。这属于画蛇添足。

既然营业盈余在解释中会出现错误,固定资产折旧的解释中出现错误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

“它反映了固定资产在当期生产中的转移价值”,这就是错误所在。

我们在重温一下营业盈余概念(只摘录其中正确的部分):

营业盈余指常住单位创造的增加值扣除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和固定资产折旧后的余额。

这里有“常住单位创造的增加值”。“常住单位创造的增加值”一定是新增加的价值而不是原有的转移过来的价值,所以说“它(固定资产折旧)反映了固定资产在当期生产中的转移价值”是错误的。“它反映了固定资产在当期生产中的转移价值”,这也是画蛇添足。

“各类企业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折旧是指实际计提的折旧费”,这句话是固定资产折旧的本质。

“一定时期内为弥补固定资产损耗按照规定的固定资产折旧率提取的固定资产折旧”,这句话是在说为什么要计提折旧和怎样计提折旧。“弥补固定资产损耗”,是说固定资产会损耗,价值会降低。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其实就是要把固定资产损耗的价值计入产品成本。当然这种成本由于不必用现金购置只是一种“虚拟计算”的成本。

固定资产折旧是“虚拟计算”的成本,这是固定资产折旧是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的一部分的秘密所在。

有人把固定资产折旧理解为“固定资产旧价值的转移”不是新创造价值的一部分,有人把固定资产折旧理解为“固定资产价值的损耗”不是新创造价值的一部分,有人把固定资产折旧理解为“固定资产的成本支出项”不是新创造价值的一部分,他们的错误在于没有意识到固定资产折旧的“虚拟计算”性质。它只是一种计提。它的实在是企业经营活动创造的现金流量净额的一部分,当然也是企业增加值或新增价值的一部分。

我们修改一下固定资产折旧的概念:

固定资产折旧指一定时期内为弥补固定资产损耗按照规定的固定资产折旧率提取的固定资产折旧,或按国民经济核算统一规定的折旧率虚拟计算的固定资产折旧。各类企业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折旧是指实际计提的折旧费(它体现为这些单位经营活动创造的现金流量净额的一部分);不计提折旧的ZF机关、非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和居民住房的固定资产折旧是按照统一规定的折旧率和固定资产原值计算的虚拟折旧。原则上,固定资产折旧应按固定资产的重置价值计算,但是目前我国尚不具备对全社会固定资产进行重估价的基础,所以暂时只能采用上述办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固定资产折旧 固定资产 国民经济核算 劳动者报酬 统计局网站

沙发
wzwswswz 发表于 2017-12-28 11:37: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析折旧是否新创造的价值必须以客观的经济过程为研究对象,而不是玩文字游戏。
例如“营业盈余指常住单位创造的增加值扣除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和固定资产折旧后的余额。”为什么不是“营业盈余指常住单位创造的(增加值扣除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和固定资产折旧后的)余额”,而一定是“营业盈余指常住单位创造的增加值(扣除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和固定资产折旧后)的余额”?按照同样来自于统计局网站关于固定资产折旧的解释——“它反映了固定资产在当期生产中的转移价值”,如果把“创造”理解为“新创造”而非一般意义的“生产”的话,那么正确的理解只能是后者,而非前者。
但即便如此,那也是对别人解释的理解,未必就是折旧的本质,因而仍然属于文字游戏之列。

因此,要正确地说明折旧到底是不是新创造的价值,首先就必须以客观的经济活动为对象作出和合乎逻辑的分析。而楼主最害怕的也就是这一点,所以,他除了在规定、概念、公式上兜圈子以外,根本就不敢面对事实,不敢运用逻辑对事实进行分析。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28 15:24: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7-12-28 11:37
分析折旧是否新创造的价值必须以客观的经济过程为研究对象,而不是玩文字游戏。
例如“营业盈余指常住单位 ...
楼主进行的都是对事实的判断,称事实判断。
楼主确定了增加值是常住单位创造的(包括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营业盈余与折旧)新增价值(新增加的价值)。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增加值是总产出减去中间投入(旧价值)的余额。
用收付实现制计算的话,增加值是企业经营活动创造的是可供劳动者、ZF、企业分配的现金流。
其中劳动者报酬归劳动者所有,生产税净额归ZF所有,营业盈余与折旧归企业所有。
当然,企业还可以继续分配。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28 15:41: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非固定资产买卖商业的例子。这是真实案例。
一个小商店,自购房(价值50万)。每月毛收入10000元,扣除进货成本(原材料)水电费(燃料及动力)、电话费等费用4000元,剩6000元。
这6000元就是新增价值。这是一家夫妻店。没有所谓工资,免税。两口子每月获得收入6000元。
后来有个会计朋友说,您的房子应该计提折旧,按最少20年算,一年计提25000元,每月大致计提2000元,你们属于l劳动者应付工资,每人工资2000元。
这样,净收入6000元变成了折旧2000元,劳动者报酬4000元。
原来的6000元是新增价值无疑。
难道有2000元变为折旧后,这2000元就不是新增价值了?新增价值只为4000元?

使用道具

报纸
wzwswswz 发表于 2017-12-28 15:43: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28 15:24
楼主进行的都是对事实的判断,称事实判断。
楼主确定了增加值是常住单位创造的(包括劳动者报酬、生产税 ...
你那根本就不是对事实的分析,而是对现有的概念玩文字游戏。
如果你敢于面对事实,那么首先就应该放弃那些存在歧义的概念,回到相关的经济过程中去,运用逻辑对事实本身进行分析,通过分析形成相关概念,得出结论。

如果你敢于面对事实,那么你就回答一下关于下列经济事实的问题——
如果生产某种产品A需要经过三个环节,每一个环节上的生产活动是否生产A的总生产过程中的一个阶段?每个阶段所创造的价值是否构成A产品总价值的相应的一部分?(为了避免在价值概念上的不必要纠缠,我们假设这个价值是已经得到社会承认的价值,现在只是回过头来看这个价值是如何形成的。)

如果你认为需要区别情况分别讨论,那你可以区别情况分别讨论。但你不要不敢回答,那你就是不敢面对事实,只会玩玩文字游戏了。

使用道具

地板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28 18:06:2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三个环节,总增加值=三个环节增加值之和。
增加值1=总价值1减中间投入1。
增加值2=总价值2减中间投入2。
增加值3=总价值3减中间投入3。
至于这数据之间的关系,就不讨论了。

使用道具

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28 18:23:3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用数据说话:
第一环节:增加值=100减0=100。
第二环节:增加值=200减100=100。
第三环节:增加值=400减200=200。

使用道具

8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28 18:51:2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7-12-28 15:43
你那根本就不是对事实的分析,而是对现有的概念玩文字游戏。
如果你敢于面对事实,那么首先就应该放弃那 ...
面对事实,不知道事实是什么,人家说啥就是啥,这是最悲哀的事。

使用道具

9
zhuxiang 发表于 2017-12-28 18:53: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12-28 18:17
固定资产折旧——它是GDP核算的增加值的一部分,也就是石会计新增价值的一部分
六婆的国富论算是白看了!

使用道具

10
石开石 发表于 2017-12-28 19:29:2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三个环节的增加值如果是连续增加没有其它的,有以下公式成立:
总价值3=中间投入1+增加值1+增加值2+增加值3。
特别地,假设中间投入1=0,则有:总价值3=增加值1+增加值2+增加值3。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