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993110
10794 391

价值转形问题 [推广有奖]

11
1993110 发表于 2018-5-25 21:40: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oungyaoguai 发表于 2018-5-25 21:35
实际上纵观马克思的理论体系,不难发现,一切关于价值转形的攻讦都是客观唯心论者无理取闹的活动方式。倘若价值转形不成立,那么当前和过去的经济社会体制就成了无源之水,没有人类的生产劳动,没有这些劳动创造出来的价值又何来价格呢?这从侧面也反映了,马的理论是多么的讲究实证,而那些攻击他的人企图从实证上推翻其理论大厦无疑是蚍蜉撼树,要么就是不懂历史,要么就是懂历史,但是装瞎装聋,企图从形式逻辑上挣扎一下,不过这种挣扎终究也只能是形式的、徒劳的,这也是资本主义经济学家的悲哀。

使用道具

12
1993110 发表于 2018-5-25 21:43: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oungyaoguai 发表于 2018-5-25 21:35
实际上纵观马克思的理论体系,不难发现,一切关于价值转形的攻讦都是客观唯心论者无理取闹的活动方式。倘若 ...


在人类头脑面前,人人平等。
在问题难题面前,人人平等。
在无知面前,人人平等。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youngyaoguai + 5 + 1 + 1 + 1 赞同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3
1993110 发表于 2019-5-6 15:05: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说的劳动价值,
一是指商品的自身价值(商品生产中的社会必要劳动)。这是用自身劳动,计量商品自身的物品数量。
一是指商品的交换价值(商品交换中的均质社会劳动)。这是用社会劳动,计量商品换来的物品数量。
那么,
任意一个商品的自身价值(所在行业的社会必要劳动)大,不一定交换价值(交换中的均质社会劳动)也大,
譬如说,一个商品是100人天的社会必要劳动,可能换来100000人天(或者1人天)的均质社会劳动。两者不一致。
那么,
社会必要劳动和均质社会劳动,自身劳动和社会劳动,两者不一致,偶尔一致,这个都很平常,都很正常。
当然,两者不一致的情况下,同时还有趋向于一致的趋势,有趋势。

另外,劳动价值论的关键根本,不在于上述,而是在于,人类劳动创造了一切产品,创造了一切交易品,是它们的数量。

另外,在交换当中,譬如说,一个商品是100人天的社会必要劳动,可能换来100000人天(或者1人天)的均质社会劳动,
那么,在交换当中,可以说:
此商品的价格=100人天的社会必要劳动=100000人天(或者1人天)的均质社会劳动=此商品的价值。
社会必要劳动的100人天,和均质社会劳动的100000人天,在交换当中是相等的,但是在数值上不一致。

使用道具

14
1993110 发表于 2021-7-11 20:57: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值是商品的生产劳动,价格是商品的市场价格,
价值转形就是:产品的劳动,如何转化成产品的产值。这亦即总价值=总价格=总生产价格之问题。

生产价格=行业的既有的实际的账面成本+全社会各行各业的平均利润,平均利润率=总账面利润/总账面成本,平均利润=行业的账面成本*平均利润率。那么,总生产价格=总价格,这是肯定的,肯定如此。

所以,问题其实在于,总价值=总价格?

如果总价值=总价格,从而总价值=总价格=总生产价格,

如果总价值=总价格,那么总物化劳动+总必要劳动+总剩余劳动=总其他成本+总工资+总利润,从而总必要劳动=总工资,总剩余劳动=总利润=总平均利润。

所以,问题其实在于,总价值=总价格?

根据:人类劳动一手创造了一切人类产品,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

可得:个别劳动量=个别产品量,任一劳动量=任意价钱量。劳动量=产品量=产值量。

所以,总价值=总价格=总生产价格,且总剩余价值=总利润=总平均利润。

就是说,所谓价值转形问题,其实不成问题。


使用道具

15
1993110 发表于 2021-7-11 21:00: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总价值一定的情况下,上述总价格是可以随行就市的,可以瞬息万变的。市场价格嘛,当然如此。

当总劳动处于变动当中,总价钱处于变动当中,此时,上述等式仍旧成立,总是成立。

生产价格总量等于价值总量,且平均利润总量等于剩余价值总量,这就是所谓总量相等二命题。因为上述等式总是成立,所以总量相等二命题总是成立,就是说,所谓价值转形问题并不成问题。

那么很多人认为,价值转形是个问题,是个难题,价值转形难以证明,这个,其实是误会误解,是想偏了,想错了。

另外,所谓价值转形问题,其真正的难点,其实仍旧在于:总价值=总价格吗?关于这点,资本论当然有说明证明,但是,仍旧需要反复证明说明。

再一点,要时刻记住:生产价格仅仅是理论价格之一,并非实际的市场的价格。当然,一方面市场价格随时随地靠拢生产价格,另一方面生产价格也总是随着市场价格而变动。

使用道具

16
1993110 发表于 2021-7-12 10:52: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21-7-11 20:57
价值是商品的生产劳动,价格是商品的市场价格,
价值转形就是:产品的劳动,如何转化成产品的产值。这亦即 ...
根据:人类劳动一手创造了一切人类产品,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

可得:个别劳动量=个别产品量,任一劳动量=任意价钱量。劳动量=产品量=产值量。
上述就是说,(一定的)个别劳动量=(一定的)个别产品量=(任意的)个别产值量。当劳动的规模、效率处于变动当中,产品的价钱处于变动当中,总是如此。

因为,个别劳动量=个别产品量=个别产值量,总是如此,
所以,总价值=总价格=总生产价格,总剩余价值=总利润=总平均利润,也总是如此,
所以,所谓的价值转形问题,这个问题根本不存在,就不存在了。
就是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总是有:总价值=总价格=总生产价格,总剩余价值=总利润=总平均利润。

使用道具

17
1993110 发表于 2021-7-13 19:30: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21-7-12 10:52
上述就是说,(一定的)个别劳动量=(一定的)个别产品量=(任意的)个别产值量。当劳动的规模、效率处 ...
因为,个别劳动量=个别产品量=个别产值量,总是如此,
所以,总价值=总价格=总生产价格,总剩余价值=总利润=总平均利润,也总是如此,
当对社会经济,分成各期来看,总是如上,总是如此。譬如,一年一期,或者,十年一期,等等,这样逐期来看,总是如此。

随时随地来看,总是如此,在短期或中期或长期来看,也总是如此。

在劳动规模变动,劳动效率变动,资本有机构成变动,市场价格变动,等等变动的情况下,都是如上,总是如此。

使用道具

18
1993110 发表于 2021-7-14 10:07: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21-7-12 10:52
上述就是说,(一定的)个别劳动量=(一定的)个别产品量=(任意的)个别产值量。当劳动的规模、效率处 ...
因为,个别劳动量=个别产品量=个别产值量,总是如此,
所以,总价值=总价格=总生产价格,总剩余价值=总利润=总平均利润,也总是如此,
人类的社会经济,首先首要,是一个个的个别的劳动,是各个生产单位(里面有一个或多个劳动者)分别进行的劳动。

客观的现象,客观的研究对象,就是如上,如此。

逻辑上来说,构建一个理论体系,也要从个别的具体的劳动来出发。


个别的社会成员,个别的生产单位,都处于社会当中,都依赖于社会关系。所谓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个都很对,当然很对。

但是,你观察人类社会,社会经济,必须从个别的劳动,具体的产品,这样来出发。这是碗,这是面条,这是上衣,这是房子,这是张三在拔草,这是李四在打铁。人类社会是亿万,是磅礴大气,气象万千,这都必须从0、1开始。

使用道具

19
1993110 发表于 2021-7-14 20:45: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任一行业的任意一个产品来说,它的个别劳动量=它的个别价钱量,
个别劳动量=物化劳动量+(必要劳动量+剩余劳动量)=物化劳动量+活劳动量,
个别价钱量=其他成本+(工资+利润),
可得:个别的(必要劳动量+剩余劳动量)=个别的(工资+利润)。上述个别的活劳动量,可能大,可能小,譬如是一万人年,或者一百人年,或者几十人年等等,但是都可以分为必要劳动和剩余劳动二部分。二部分的比例关系=工资与利润的比例关系。

当引入生产价格,此时对任一行业的任意一个产品来说,它的行业劳动量=它的生产价格量,同上可得:
它的行业的(必要劳动量+剩余劳动量)=它的生产价格的(工资+平均利润)。
此时,它的行业的活劳动量,可能大,可能小,但是都可以分为必要劳动和剩余劳动二部分。二部分的比例关系=工资与平均利润的比例关系。

而无论是个别价格还是生产价格,都是针对成本、围绕资本的,都用货币来核算,不是针对劳动、围绕价值的,不用劳动来核算。

就是说,生产价格可以看成个别价格当中的一个特殊的基准性的数值。
就是说,剩余价值率,利润率,平均利润率,剩余劳动量/必要劳动量,利润/工资,剥削率,等等,这都是劳动、产品、产值之内部的关系,这都是针对价值围绕价值所做的分析,而不是外部的关系,而不是针对交换价值围绕交换价值所做的分析。虽然,产值以及收入是面向市场的,是从市场上能换的货币=能换的社会劳动(交换价值)。




使用道具

20
1993110 发表于 2021-7-14 21:59: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任一行业的产品来说,其行业劳动量=任意产值量,其中,行业劳动量=市场价格量,行业劳动量=生产价格量。

生产价格=行业成本+平均利润,平均利润=行业成本*(总资本的总利润/总资本的总成本)。在这里,行业利润、平均利润都与行业成本有正比关系,行业成本越大则利润也越大(设利润率一定)。

而单独针对行业劳动(行业劳动=行业内个别劳动之和=社会必要劳动=该种商品的价值=商品价值)来看,劳动量=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劳动着的人员*钟表时间。当钟表时间一定,譬如在八小时工作制下,则劳动量与劳动人数有正比关系,劳动人数越大则剩余劳动=剩余价值也越大(设剥削率一定)。

那么表面看来,这就有矛盾:利润是由成本规模决定(成本越大则利润越大),而剩余价值是由劳动人数决定(劳动人数越大则剩余价值越大)。而且,成本越大,不代表劳动人数越大,反而,成本越大意味着资本有机构成更高,高科技设备工具更多,所需要的劳动人数有可能越少,同时,劳动人数越少有可能产值越高,价钱越大。譬如一万人年的芯片劳动其年产值一万亿元,而一百万人年的面片劳动其年产值才一百亿元。

但是,活劳动越大则剩余劳动也越大,这是在活劳动与其剩余劳动之间来说的,这不是说,剩余劳动越大,则价钱、利润也大。
但是,劳动价值论并不是说啊,劳动量大(某种商品该种商品的价值量大),则产值量(市值量、价钱量)那就得大。
而且,劳动价值论是这样说的:个别劳动量=个别产品量=个别产值量,一定劳动量=一定产品量=任意的产值量。
换成资本论的术语来说也就是:商品价值量=商品量=该商品的产值量。价值量可能大,可能小。价值量一定,产值量可能大,可能小。而产值量是商品的价钱量,那么价钱量大,意味着能换的社会劳动量大,交换价值量大。就是说,价值量一定,交换价值量可能大,可能小。当然,价格高,产值大,不代表收入(销售的货币收入)就一定大。当收入较小,就面临亏损亏本了。

个别劳动量=个别产品量=个别产值量,这个等式是基础,是核心。这个等式的能量很大,能化解很多问题,能极大简化理论体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