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ajjio
5556 24

[其他] [转帖]老师,你骗了我十年!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4粉丝

贵宾

蓝色幻想

学术权威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1443542 个
通用积分
13704.8074
学术水平
136 点
热心指数
155 点
信用等级
90 点
经验
122725 点
帖子
3584
精华
2
在线时间
27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6
最后登录
2024-4-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文章提交者:小草人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我是在整个70年代里上完小学,中学的,在80年代初又上了两年大专。今天回想起来,如果说现在的社会不是颠倒黑白的话,我那童年,少年,乃至青年时代的好时光是在我那和蔼的老师欺骗中过来的,12年的学业我白学了。仅此还不够,由此而造成了至今我的思维时不时处于混乱之中,对现实的看法有时与他人不尽一样,因而常被人耻笑,似乎思想不够解放,不懂开拓创新。

记得在小学时,老师说美国的儿童非常可怜,没有吃的,大冷天里没有衣服,有病也买不起药。老师还告诉我们,台湾小朋友更可怜,虽然他们的甘蔗蜜样甜,但他们的生活苦黄连。听了老师的话,我尽管每顿饭都吃窝窝头就咸菜,有时也饿肚子,但想想美国儿童,想想台湾儿童,我就觉得自己已比他们幸福多了,窝窝头也就不是那仫难咽了,肚子也不觉得饿得不行了。后来开放以后,我们所了解的美国儿童,台湾儿童要比我们的儿童生活不知好几百倍呢,多少有门路的中国人,不是都把孩子往美国送吗?台湾的小朋友,过得也比我们强多啦。现在想一想,老师的话真是让人笑掉大牙。

记得在上中学时,老师给我们讲共产主义,老师说,共产主义没有国家,也没有家庭,一切都是按需分配。我纳闷了,就问老师没有了家庭,娃娃咋办?老师说有专门的看管娃娃的人。我又问,娃娃想妈妈和爸爸了咋办?老师说,共产主义没有了家庭,也就没有了妈妈爸爸,我百思不得其解,又问,那娃娃咋生的?老师有点不耐烦了,停顿了一会儿说,共产主义是按需分配,谁都可以是妈妈,谁都可以是爸爸。这时又一个同学问,那她不愿做妈妈咋办?老师说,共产主义的人思想觉悟空前的高,没有不愿意的。这时课堂已是叽叽喳喳的,仿佛才一会儿时间就下课了,老师就赶紧离开了我们走出教室。我和同学们仍在憧憬着共产主义,又一个年级比我们都大的同学说,到那时,要是我想女人了,咋办?马上有一个女同学说,你没听老师讲吗?那时候人的觉悟很高,你想哪个女人,那个女人就会跟你的。晚上躺在床上,我对共产主义想了好久,我盼着共产主义能早日实现。当时我暗恋着班上的三个女同学,还时不时的想象和她们中的一个搂在一起,有时也会捏搓一下小鸡鸡,把自己的手想象成那个漂亮的女同学的手。我想,现在要是共产主义多好呀,我喜欢哪个女同学,她就会来到我身边的。离开学校后的很长时间我都十分向往共产主义,工作后才两年我就加入了***,对着党旗宣誓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直到几年前,一位党的总书记在党的大会上告诫我们,共产主义很渺茫,不要过多地描绘。以后我又参加了好几次党校的培训,好像再没有听到过共产主义这个词。现在想想老师当初对我讲的和我们对共产主义的议论,真是觉得可笑呀。

在上高中时,老师在政治课对我们讲,资本主义社会是罪恶的,腐朽的,垂死的社会,对人民的剥削简直无法形容。老师在讲了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的几个例子后,又讲了资本家只要有可能就会对所有的人进行剥削。老师讲了这样一件事,一个商店的资本家在进出商店的门轴也安装了发电机,每个进商店的人只要推动门,就会靠门轴的转动来带动发电机发电。老师说,同学们,你们看看,连进出商店的人都要剥削,资本家对人民的剥削简直到了极点。当时我非常幸庆自己生在中国,一点也没有受过剥削。可是现在想想,资本家是多么的精明呀,我们现在讲要保护环境,建造节约型社会,难道不该像这样的资本家学习吗?

在上大学时,老师给我们讲政治经济学,其中说到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区别。老师说,最显著的区别是,资本主义是市场经济,它的生产是无计划的,是盲目的,生产目的是获取最大的利润。社会主义是计划经济,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老师还通过举了好多例子告诉我们,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要比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好上百倍。老师讲的计划经济的优越性和市场经济的肮脏性,作为考试的重点,我们当时背得滚瓜烂熟的,现在脑子里都有清楚的印象。可是这几年我们也搞了市场经济,是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一直都在纳闷,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不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区别吗?现在区别没有了,我们到底是社会主义呢,还是资本主义?前年我又去一个省级党校学习,问过教授这个问题,教授对我说,这个问题你最好不去想它,中央党校的教授都解释不了它。

在写此文的开始,我说老师欺骗了我,现在我感到是冤枉我的老师了。我的老师是按照书本的东西讲的,如果说老师欺骗了我,那么谁又欺骗了老师呢?

[完]

2006-1-24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百思不得其解 资本主义社会 政治经济学 凯迪网络 猫眼看人 美国 文章 创新

沙发
jerryliu 发表于 2006-6-9 13: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咱们初中和高中学的政治经济学,不能称为学问,只能称为教条。

使用道具

藤椅
citydrifter 发表于 2006-6-9 16: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过度细致描绘共产主义绝对是错误的。马克思没这么细致过,谁都没有。

但我相信,人类是在进步的,肯定存在一个类似共产主义的社会类型,或者说社会制度。至少会比我们现在幸福。马克思、列宁等人都是在为这个理想而努力(老毛是不是我就不敢说了),虽然有失败,但至少这样的理想,和为这理想而奋斗的勇气,就让他们成为无比可敬的人。

不过,小时更多的是学做人,塑造人格和品德。大家可以注意一下周围的同学,假设你的一件衣服掉在寝室的地上,有的同学经过会帮你捡起,有的不会……类似这样的细节,都需要在小学时培养。

我们是小学时学共产主义,大学了才学做人,这根本是错误的。不知道现在的小学还是不是这样。

使用道具

板凳
美玉可可 发表于 2006-6-9 22:2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共产主义是理想社会,

这样的描述歪曲了共产主义。

使用道具

报纸
citydrifter 发表于 2006-6-10 14:1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论》是对的。里面所描述的资本主义是19世纪的资本主义,那个资本主义的确如马克思所预言的,已经灭亡了。

使用道具

地板
weifeng717719 发表于 2006-6-10 15: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是过去制度造成的悲哀!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想不管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或许是遥遥无期的共产主义,只要能提高人民的生活生平,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这种社会就是个好社会.勿须再去争论哪种社会好,哪种社会不好,这种争论只会让更多的人作出无畏的牺牲1
力挽狂澜

使用道具

7
guangguang83 发表于 2006-6-11 08:2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家多做些实事,少一些抱怨

使用道具

8
leabai 发表于 2006-6-11 12:3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毕业前后,老师的说法会有所变化。

李志刚: leabai@126.com

使用道具

9
游梦人 发表于 2006-6-12 15: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管怎么样!还是要看看国情的,不过我国的教育是很失败的,是太教条了,太八股的,希望啊!希望!!!!!!!!!!!

使用道具

10
hedy5530 发表于 2006-6-13 22:3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的总和实际有所差异的,这也很正常嘛, 更何况政治经济学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