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高校名称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高校级别 985
高校类型 财经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所在地 天津
高校简介

南开大学创建于1919年,创办人是近代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和严修。抗日战争时期,南开大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昆明组成举世闻名的西南联合大学,被誉为“学府北辰”。
南开大学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弘扬“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光荣传统,培养了以周恩来、陈省身、吴大猷、曹禺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才,为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做出了重要的贡献。2000年12月25日,教育部和天津市人民政府签署重点共建南开大学协议,南开大学跻身21世纪国家重点建设大学行列。1923年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何廉先生开创了南开大学的经济学科,1931年成立了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在70多年的历史上,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秉承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形成了严谨、自由、开放和服务于社会的学术氛围,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经济管理类人才,在中国经济学的发展上也有自己独到的建树,在国内外享有广泛地盛誉。




今天的经济学院已经是一个专业和学科门类齐全、师资队伍结构较为合理、拥有博士、硕士、学士等多层次教学和学位授予权的教学科研机构,有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2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覆盖16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如金融学),两个博士后流动站,




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大批谙熟经济学理论和方法、善于应用科学理论和方法于中国和世界经济实际的人才。注重完善人格的塑造和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提升,是我们人才培养之宗旨;弘扬严谨治学、务实求真、锐意创新的学术风范,是我们科学研究之品格。




进入新世纪的经济学院将以有明显优势和特色的重点学科为依托,发挥学科综合优势,通过优化、综合、交叉、延伸,进一步提高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的科研和教学水平,把学院办成国内领先、在国际上有影响的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经济科学研究创新基地、国际学术交流基地、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思想库。




南开大学经济学科是中国综合性大学中最早建立的学科之一。1919年南开大学创建时,经济学科设有商学、银行学、会计学三个系。1927年成立了经济研究委员会。1931年成立经济学院。从1935年起开始培养经济学研究生,至1950年共招收13届60多名研究生,培养了一大批海内外著名的经济学家和高级管理人才。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恢复重建。




在70多年的历史上,学院秉承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形成了严谨、自由、开放和服务于社会的学术氛围,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经济管理类人才,在中国经济学的发展上也有自己独到的建树,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经济学院现任院长梁琪教授,党委书记景维民教授,副院长范小云教授、张伯伟教授、马骏先生,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魏占玲副教授。




南开大学是我国综合性大学最早设立经济学科的大学之一。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成立于1931年,从1935年开始经济学研究生的培养,迄今为止已有70多年的历史。以严谨、自由、开放和服务社会的学术氛围,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经济管理类人才,对中国经济学科的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国内外的经济学界享有盛誉。[2]




现在的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已经成为拥有六个国家重点学科的、拥有博士后、博士、硕士、学士等多层次教学和学位授予资质的、专业和学科门类齐全的、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机构。




学院设有经济学系、金融学系、金融工程系、国际经济贸易学系、财政学系、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等系和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所、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台湾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研究所、国际保险研究所、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研究中心(APEC)等八个研究机构。院部设有教学科研办公室、研究生办公室、行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电化教学实验中心和《南开经济研究》编辑部等管理和教学辅助部门。




经济学院学科专业门类较为齐全,是拥有博士后、博士、硕士、学士等多层次教学和学位授予权的教学科研单位。现有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金融学、经济史、区域经济学等五个国家重点学科。有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博士后流动站,已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60余人。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均已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覆盖经济学门类的16个二级学科,目前在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区域经济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数量经济学、财政学等12个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在政治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劳动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等13个学科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学院设有经济学、金融学、保险、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金融工程和经济、管理、法学复合型人才试点班等七个本科专业。




经济学院现有教职员200人。其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李维安教授),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基金”获得者3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3人。在156名教师中,博士生导师42人,教授(研究员)51人,副教授75人,讲师30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5人。全院有各类在校学生5100人,其中本科生1700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1400人,各类成人教育学员2000余人。




学院现有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包括教学楼、电化教学实验中心、图书资料中心和办公楼。拥有中外文藏书12万册,中外杂志535种的经济学分馆。电化教学实验中心有多功能多媒体教室6个,微机150余台,大型语音设备3套,以及可为科研提供基础设施的现代经济学实验室、经济学校园电子网中心。




1996至2000年,“现代经济学”和“国际经济”作为国家“211工程”建设项目得到“211专项资金”500万元,重点建设了现代经济学实验室、教学基地多媒体教室、经济学图书资料分馆和经济学局域网。教学手段、学术研究、资料搜集、数据分析、对外交流等手段和方法有较大的改善和提高。目前已有22门课程采用多媒体教学、已开发和正在开发中的10门教学课件正在试运行中。2002年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金融学、经济史、区域经济学五个国家重点学科再次被列入教育振兴计划和“十五”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中国经济转型与经济学理论创新”、“经济全球化下的国际经济理论发展与中国经济”、“现代金融理论与中国金融风险管理”等三个项目被立项为十五重点建设项目。




经国家教育部批准,1998年经济学专业被确定为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2000年apec研究中心、跨国公司研究中心、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被批准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1年开始举办经济管理法律复合型人才试点班。2002年成立国家APEC研究院,2000年以来,全院教师和研究人员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研究项目1439项,科研经费达16718.87万元,出版学术著作、教科书和研究报告5502项。




目前经济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集中在现代资本主义经济关系、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体制改革、市场经济运行与经济发展、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创新、企业与组织理论、转型经济、世界经济理论、全球化与世界经济发展、跨国公司与国际直接投资、地区与国别经济、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apec研究、国际金融、货币银行、风险管理与保险、中国近代经济发展史、中国农村经济史、城市与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人口与人力资源、人口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并在这些方向招收和培养研究生、博士生。在加强基础理论学科建设的同时,加大发展经济、社会需要的应用经济学科。以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金融学、区域经济学、经济史等有明显优势和特色的重点学科为依托,发挥学科综合优势,通过优化、综合、交叉、延伸,进一步提高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的科研和教学水平,把学院办成国内领先、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




学院与东欧、北美、大洋洲、亚洲等各国的学术研究机构和著名学府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合作关系。创立了中加联合培养硕士和博士生的“南开—约克模式”;与北美精算学会联合举办了全国第一个得到国际认可的精算师考试中心;受国务院委托举办过26期中加联合培训中国对外开放领导干部班;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与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近五年来先后举办国际学术会议7次,有60多人次参加国际会议,派出70多人次的师资出国访问和学习进修,每年约接受20多名外藉专家、教授来院讲学和进行学术交流。




优势一、南开从02年至今一直都是国家经济学A等学校,理论经济学排名全国第二、应用经济学排名全国第七,经济金融类学科综合实力全国排名前三




优势二、申硕通过率的优势。根据以往统计,南开大学同等学力申硕考试的通过率为全国的2.8倍,为了保证南开大学北京班的全国统考通过率,北京班免费增设同等学力英语和经济综合两门考辅性质的课程,邀请专业英语考辅专家和负责经济学综合大纲编写或阅卷的南开老师进行授课。




优势三、精品小班教学。北京班全部授课均有南开大学资深博士生、硕士生指导教授任教。招生人数每个班在50人左右,保证学员有充足的学位证书名额,及获得南开硕士导师高质量的论文指导。




优势四:学费优势。南开大学北京班经济金融类课程的学费仅为2万元,远低于人民大学等同档次大学的相同专业。[5]

会员评论


envision620
envision620发表于:2015-7-14 15:48
科研水平: 非常高
校园环境: 非常优美
学风:非常好
学生培养:非常好
生活条件:一般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非常好
非常好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2、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
3、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4、浙江大学研究生院
1、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
2、长春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3、吉首大学商学院
4、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
同类型
1、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
2、长春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3、吉首大学商学院
4、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
5、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
6、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7、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8、山东商务职业学院
9、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
10、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同级别
1、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
2、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
3、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4、浙江大学研究生院
5、四川大学研究生院
6、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7、中山大学研究生院
8、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9、厦门大学国际学院
1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同地区
1、天津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2、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
3、天津外国语学院滨海外事学院
4、天津大学仁爱学院
5、南开大学滨海学院
6、天津理工大学中环信息学院
7、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
8、天津外国语大学
9、河北工业大学
10、天津美术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王劲松-北京大学-工学院/光华管理学院
    王劲松北京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工学院/光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管理、投资、教育、创业、孙子兵法、博弈论、产学研合作
    立即咨询
  • 赵佳佳-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
    赵佳佳北京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
    研究领域:发展经济学、创业经济学
    立即咨询
  • 杨**-北京大学
    杨**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
    立即咨询
  • 杨**-北京大学
    杨**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
    研究领域:金融
    立即咨询
  • ***-北京大学
    ***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
    立即咨询
  • ***-北京大学
    ***
    其他评分:5.0
    学校:北京大学
    研究领域:临床医学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