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高校名称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高校级别 一般本科
高校类型 师范
经管类国家级重点学科
经管类省部级重点学科
相关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电子工程学院等
所在地 天津
高校简介 一、历史沿革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以培养职业教育师资为主要任务的普通高等师范院校,成立于1979年,隶属于原国家劳动部;2000年,转制为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天津市管理为主;2010年3月,更名为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12年3月,国家教育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协议,合作共建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二、教学资源 
    学校现占地80余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7余万平方米。现有各类全日制在校生1.7万余人。学校拥有一支实力较强、特色鲜明的师资队伍,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0.25%;“一体化双师型”特色师资占“双证书”专业理论课教师总数的70%以上。学校现有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工程实训中心)和实训中心11个、各类实训实验室160个、创新实践基地5个;拥有2.91亿元的先进实验、实训设备,生均设备值居全国高校前列。 
三、学科建设 
    学校现有工学、教育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艺术学7个学科门类,设有项目博士后工作站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7个、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本科专业38个,其中,机械制造工艺教育、汽车维修工程教育、电气技术教育、电子信息工程、职业技术教育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6个专业已建成优势(特色)专业;与天津第一机床厂合作共建博士后工作站;拥有省部级重点学科4个(教育学、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校级重点学科5个,校级重点发展学科1个;建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高速切削与精密加工实验室、信息传感与智能控制实验室),省部级重点技术工程中心1个(现场总线控制技术工程中心),省部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师范能力与职业能力研究中心)。 
四、办学特色 
    学校以特色兴校,坚持“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学校创立人才培养新模式,实行“双证书”制,培养“一体化”职教师资(“双证书”是指,学生不仅取得毕业证书,还要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一体化”是指,毕业生既能讲授专业理论课,又能指导专业技能训练)。1996年,学校培养出我国具有国家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本科毕业生,成为我国培养“双高”人才的第一校。学校先后两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3年,培养出我国首批获得技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大学本科毕业生。2006年,学校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评价。2009年,学校“建设‘崇尚技能,注重应用,鼓励创新’校园科技文化,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3项教学成果荣获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五、优秀学子 
    近五年,学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数学建模、工程训练综合能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等竞赛中,荣获国家一等奖15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4项,天津市特等奖1项、一等奖130项、二等奖194项、三等奖255项、优秀奖223项。目前,学校已为全国培养了3万余名高素质的职教师资,学校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一直保持天津市高校前列。 
六、科学研究 
    学校设有职业教育研究所、非洲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等38个学术研究机构。近五年,学校教师承担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重大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技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91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8项,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59项、软件著作权登记30项,出版专著27部。学校出版的学术刊物《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学报》、《职业教育研究》被评为天津市一级期刊;《职业教育研究》杂志还连续多年获得“全国职教期刊评比一等奖”。 
七、办学拓展 
    学校被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委确定为首批“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国家级职业培训教师培训基地”、“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等13个培训基地,其中,前三个基地为牵头单位。学校还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教师资专业委员会的会长单位、职业指导专业委员会的常务副会长单位,全国独立设置职业技术师范院校联席会会长单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会会长单位。学校积极承担组织职业技能竞赛,五年来,学校承办了全国技工学校职业技能大赛、天津市中职学校电工电子专业职业技能竞赛,参与协办了天津市数控技能竞赛、团中央、中央企业、国资委等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技术工作和评判工作,充分展示师生的职业技能水平。 
八、国际交流 
    学校作为教育部首家教育援外基地,在职业教育援非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近五年,学校派遣援外教师123人次到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等国家职业院校任教,培养、培训学生近万人。2008年,根据埃塞俄比亚教育部与中国教育部的合作办学协议,受我国教育部委托,承担国家援建埃塞俄比亚“埃塞—中国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与管理工作;2010年,该项目入选“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建立了埃塞俄比亚首家孔子学院——“亚的斯亚贝巴孔子学院”,在亚的斯亚贝巴大学、阿瓦萨大学和马克雷大学建立了3所汉语教学中心,大力宣传中国文化。近年来,学校还与美国、日本、韩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多所高校开展了合作交流,是全国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的高校,目前有乌克兰、蒙古、埃塞俄比亚、赞比亚、越南等国家的本科和硕士留学生。 
九、发展愿景 
    目前,学校已成为一所在国内同类院校中领先、在世界上有一定影响的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被誉为“中国培养职教师资的摇篮”。学校将加快改革和发展的步伐,进一步探索特色办学新路,立足天津、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同类院校领先、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特色鲜明的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会员评论


15122235067
15122235067发表于:2019-4-29 19:42
科研水平: 中等
校园环境: 一般
学风:较差
学生培养:一般
生活条件:一般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一般
一般
发表评论 科研水平*     校园环境*     学风*    
学生培养*     生活条件*    
学校领导的管理与服务意识*

  您已评论过,请评论其他高校

研究生院

学院

1、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2、同济大学研究生院
3、复旦大学研究生院
4、南京大学研究生院
1、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
2、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3、 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
4、武汉民政职业学院
同类型
1、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
2、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3、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4、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5、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6、阳泉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7、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8、滁州城市职业学院
9、 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10、郑州师范学院
同级别
1、 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
2、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
3、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
4、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
5、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6、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7、中北大学信息商务学院
8、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
9、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
10、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
同地区
1、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
2、天津海运职业学院
3、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
4、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5、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6、天津师范大学津沽学院
7、天津冶金职业技术学院
8、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
9、天津城市职业学院
10、 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
大学专业专题
1、大学热门专业
2、大学专业排名
3、大学专业解读
4、大学专业课程
5、大学高校名单
6、大学优势专业
7、大学专业介绍
8、大学专业选择
9、大学专业就业方向
10、大学专业就业前景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董树功-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董树功天津市
    硕导评分:5.0
    学校: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研究领域:信用管理、产业经济、金融、职业教育
    立即咨询
  • 李立宗-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工程学院
    李立宗天津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工程学院
    研究领域:数据分析、图像加密、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
    立即咨询
  • 咸**-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咸**
    其他评分:5.0
    学校: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立即咨询
  • 刘**-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刘**
    其他评分:5.0
    学校: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立即咨询
  • 林**-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林**天津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