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ykd05130
19913 159

财富论——微观经济学下 [推广有奖]

31
lykd05130 发表于 2011-5-15 07:00: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三十一、再论单位货币的商品效用

实际上,边际效用价值论,是试图解释商品价格的性质,商品价格就是边际供给的边际商品效用,就是明证,而商品价格的性质,就是价值的性质,这是不可否认的。因此,边际效用价值论,也首先不是寻求决定商品价格的东西,而是探索商品之间能够相互交换的本质。

然而,单位货币的商品效用,不同消费者是可能不同的,这就决定了商品效用不能成为价值或价格的内容,商品价格或价值应该是统一的!正因为边际效用价值论者,没有发现单位货币商品效用对于不同消费者是不同的,进而,认为边际效用价值论是正确的,没有进一步考察。如果发现单位货币的商品效用是不同的,就会进一步考察:单位货币所代表的什么是相同的?就会发现分配价值论了。

另外,即使不同消费者单位货币的商品效用是相同的,对于边际效用价值论来说,还要解释:单位货币的商品效用,与商品生产者的商品效用——单位货币的商品效用的关系,即商品生产者要货币干吗?因为商品交换的双方,单位货币的效用应该相同,才能交换。这样,也就不难发现分配价值论了:消费者手中的单位货币,代表的是商品购买力——分配权力的转化形式;生产者需要的单位货币,代表的也是分配权力。

使用道具

32
lykd05130 发表于 2011-5-18 15:22: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三十三、再论边际效用价值论的错误

我们已经指出:单位货币的商品效用是不同的,这就证明了边际效用价值论是错误的。同时,即使商品效用能够计算,单位货币的商品效用是相同的,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解决。

我们知道,价值理论是用于考察商品交换的,边际效用价值论认为:当商品效用大于商品价格时,消费者就购买商品;当商品效用小于商品价格时,则消费者不购买商品。而商品价格是边际商品效用。

然而,商品交换是生产者与消费者双方的事情,但是,边际效用价值论者,从来没有解释:消费者在一定价格下会购买商品,而生产者为什么会在这一价格下出售商品?商品价格对生产者的意义是什么?即货币对生产者的意义是什么?更深一步就是:货币对生产者的抽象的使用价值是什么?

生产者交换货币,就是由于货币有购买其它商品的能力,这是明显的事情,大家没有异议吧。这样,商品价格就是生产者购买其它商品的能力——商品购买力,商品效用与商品购买力之间的关系,就要解释!否则,如果消费者手中的货币,与生产者需要的货币不能比较,商品交换怎么进行呢?

只有消费者手中用于购买商品的货币的本质,是商品购买力,不是什么商品效用,消费者手中的货币与生产者需要的货币性质才会一样,也就才能比较,商品交换也才能进行。此时,进一步分析,就会发现分配价值论了。

当然,我们问问消费者,你手中的货币,是用来干什么的?消费者也会告诉你:是用来购买商品的。消费者手中的货币,在商品交换中,表现的就是商品购买力,而不是什么效用!

使用道具

33
lykd05130 发表于 2011-5-23 07:05: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三十五、报酬掩盖了生产关系的本质

工资、利润与地租,如是报酬问题,则掩盖了生产关系的本质,不利于我们调整生产关系,进而不利于生产力发展。

既然工资、利润与地租是报酬问题,如认为报酬过高,存在物质财富分配不公平,影响了生产力发展,你就必须论证“付出”是多少?否则报酬怎么会高呢!而当今商品生产,是难以计量付出的。正如以前人们经常讨论“高管工资”是否过高?一些体育明星与演艺明星的报酬是否过高?也就经常看到一些人去计量他们的“付出”,结果可想而知。

只有明确工资、利润与地租,是物质财富的分配权力,如认为报酬过高,存在物质财富分配的不公平,甚至影响了生产力的发展,则是生产关系出了问题,就可调整生产关系,如利用税收来调整生产关系。这里,分配权力过高,往往是垄断的结果,当然适用反垄断法来进行处理,即垄断,不仅仅存在生产资料垄断,还存在劳动力垄断。
余樟芝

使用道具

34
lykd05130 发表于 2011-5-25 07:06: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与北大教授的讨论(三)

教授:

您好。首先,我要申明一下:我不是医学家,只是浙江省龙游县一个小药房的坐诊医师,而原因就是我把毕生精力用于经济学研究——二十几年了。
物质财富的分配,当然重要,不仅仅是约翰`穆勒,历史上,许多人对物质财富的分配进行过研究,马克思主义者说的庸俗经济学,就是如此,但是,这些研究,都是建立在物质财富分配的结果的基础上,甚至价值成为分配的对象,而没有从商品交换过程进入到物质财富——社会产品的分配过程。
约翰`穆勒,就是从工资、利润与地租的分配结果,去考察物质财富的分配,而由于考察的分配,都是建立在物质财富分配的结果上,从来没有一个人能解释:分配到一斤米与一辆小汽车的区别。或者说,没有人能解释工资、利润与地租,是如何相联系的,而这,正是我们研究物质财富分配要解决的关键;更没有人解释:工资、利润与地租,是如何与商品价格相联系的?工资、利润与地租,是分配权力,而商品价格,正是由工资、利润与地租构成!!这里,商品价格是由分配权力构成,即是分配权力,这就是价值!
因此,分配权力,首先表现为人类参与物质财富的分配权力;同时,分配权力,又由商品负担,组成商品价格或商品价值量。
分配权力,是生产关系的内容,而分配权力——收入的分配——用于购买商品,才与权力者的例如幸福感的增加有关系,即与商品效用有关。
“小密尔少年时期是著名逻辑学家,不会犯低级错误”。说这句话就有点可笑了。我们就
分析小密尔说的话:价值,就是“感受到的重要性”。
现代西方主流经济学,对边际效用价值论,已经发展到用货币计量商品效用了,并且认为单位货币的商品效用相同。用货币计量商品效用,是一大进步,但由于人们只是僵化对待边际效用价值论,没有发现存在错误,正是这一错误,证明了边际效用价值论是错误的。

对于同一消费者而言,单位货币的商品效用确实是相同的,现代西方主流经济学也是建立在同一消费者的基础上证明单位货币的商品效用是相同的,但这一结论,不能推广到不同消费者身上。

如有二个都快饿死的人,一个人只有1元钱,另一个人则有10000元钱,则对于一个面包,二人都会倾其所有购买,这里,面包总商品效用——可救一条命的主观感受,应该是一样的—— 一条命是没有贵贱之分的。但是,只有1元钱的人只能用1元钱来代表他对面包的主观感受——商品效用,而有10000元钱的人则可用10000元钱来代表他对面包的主观感受——商品效用,当然,单位货币所代表的商品效用肯定是不同的,从而,单位货币所代表的商品效用,不能推广应用到不同消费者身上。

正是不同消费者的单位货币的商品效用是不同的,不仅证明了商品效用本质上是难以计量的,而且说明商品效用不能把生产者与消费者、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联系起来,从而边际商品效用不能是价值的内容,也就证明了边际效用价值论是错误的。

价值,就是“感受到的重要性”,不是与商品效用一样吗?

草草完成回复,逻辑性可能较差,望谅。
                                                     祝身体健康
                                                                                              樟芝
                                                                                      2011年5月12日
余樟芝

使用道具

35
zhengheming 发表于 2011-5-25 16:17: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lllllllllllllllllllllllll

使用道具

36
zhengheming 发表于 2011-5-25 16:17: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llllllllllllllll

使用道具

37
lykd05130 发表于 2011-5-27 12:13: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与北大教授的讨论(六)

不论如何,分配的权力,这样联用的时候,你需要论证联用的学术合理性。因为,权力是政治学范畴,分配是经济学范畴,结合起来,你要说明的是什么?你批评经济学只有报酬概念而不落实分配?市场是什么呢?当然是我们经济学家假设的分配机制了。报酬是市场决定的要素价格。权力是一个人对其他人的影响能力,或者,一个人施加成本给其他人的能力。不论你使用哪一定义,你都要解释什么是“分配的权力”。在市场经济里,超经济的权力,不存在,如果存在,或你假设普遍存在,那么,你必须解释权力与经济的力量怎样结合。这些都与偏好和半序集有密切关系,因为,正是在新政治经济学这门课程里,我们讲授社会选择理论,以及偏好的集结过程。
祝好,以后可能无暇回信了,我的忙碌学期正接近期末考试。
余樟芝

使用道具

38
lykd05130 发表于 2011-6-26 14:34: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商品供给曲线与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曲线是不同的,而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是商品生产不完全竞争的结果,当然,我们就可用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曲线),考察商品生产不完全竞争条件下的商品供给与需求的亚均衡。

利用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曲线,考察不完全竞争条件下商品供求的亚均衡,以前经济学教科书或经济学专著中都是没有的,是我首创,我也就从《财富论——微观经济学》中单独抽出来,用二个帖子上传,以供大家研究。

第二节   不完全竞争条件下的商品供给规律



我们前面探讨了商品生产自由竞争条件下的商品供给规律及其曲线,还探讨了商品生产垄断下的商品供给规律及其曲线。但是,在现实的市场经济中,商品生产完全的自由竞争现象是理想的,而商品生产垄断也是非常少的,大部分商品生产是处在不完全竞争状态。现在我们就来探讨不完全竞争条件下的商品供给规律。

所谓商品生产的不完全竞争,就是当商品价格高于商品价值量或商品价格低于商品价值量时,没有产生商品生产竞争,商品生产在原有的规模上进行。但是,商品生产的不完全竞争,并不是不存在商品生产竞争,而只是商品生产竞争存在时间差、空间差。从短期考察,商品生产是处于商品生产的不完全竞争状态的,但从长期考察,商品生产是自由竞争的,遵循商品价值量规律的。这与商品生产垄断不同,商品生产垄断,从短期考察,商品生产是处于垄断状态的,从长期考察,商品生产仍是处于垄断状态的。

大部分商品生产为什么是处在不完全竞争状态呢?即大部分商品生产为什么存在时间差、空间差?这是由自然条件限制引起的。了解了商品生产处于不完全竞争的原因,我们也就容易探讨不完全竞争的商品供给规律,商品生产处于不完全竞争的原因,我们只能从商品生产过程中去探讨。

那么,当商品价格高于商品价值量或商品价格低于商品价值量时,为什么没有产生商品生产竞争,商品生产在原有的规模上进行?在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没有生产资料,人们一事无成,而生产资料的供给是需要一定时间与空间的,同时,劳动者对生产资料的使用,也需要学习。当商品价格高于商品价值量时,由于商品扩大再生产需要生产资料与劳动力的投入,这不仅需要货币资本,还需要现存的生产资料资本与劳动力商品供给,这样,生产资料资本与劳动力商品供给,就需要一定的时间,并且存在一定的空间差,从而大部分商品生产表现为不完全竞争状态。

在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许多生产资料具有唯一性,即生产资料只能生产一种商品或几种商品,劳动者由于工种的专业性,也只能适应某工种的工作,从而商品生产具有唯一性。并且生产资料的使用具有时效性,即生产资料——生产工具会自然贬值。一方面,生产工具不使用,也会陈旧,直至无使用价值,也就失去价值——参与产品分配的权力;另一方面,生产工具的先进性,会变为落后性,从而失去价值,甚至没有了价值。这样,商品生产者就不得不进行商品生产,以图获得生产工具的转移价值。当商品价格低于商品价值量时,由于生产工具具有唯一性,不能转移生产其它商品,同时由于生产资料具有时效性,也就不能不进行商品生产,只要商品生产能够收回一定的生产成本——生产资料价值量,商品生产就照常进行,即当商品生产收回的生产工具的转移价值大于或等于新投入资本——相当于流动资本的平均利润,商品生产就照常进行。

既然商品生产的不完全竞争,从短期考察,商品生产是处于商品生产的不完全竞争状态的,这样,我们就不完全竞争的商品生产来把握市场上的商品供给规律。此时,当商品价格高于商品价值量或商品价格低于商品价值量时,没有产生商品生产竞争,商品生产在原有的规模上进行,如图一所示。(图略)

图一中,曲线L为完全竞争条件下的商品供给曲线,即商品价值量曲线,L1曲线与L2曲线之间的阴影部分,就是不完全竞争条件下的商品供给图。

大部分商品生产处于不完全竞争状态,对于市场经济的运行是非常重要的,正因为大部分商品生产处于不完全竞争状态,商品生产与需求才能长期处于稳定状态。商品生产的自由竞争,是一种理论上的、理想的状态,它不存在劳动力与生产资料转移的任何障碍,只要存在劳动力与生产资料转移的一点障碍,商品生产的自由竞争就不可能存在。

但从长期考察,商品生产是自由竞争的,遵循商品价值量规律的,这是我们考察商品生产不完全竞争商品供给的根本规律。当商品价格高于商品价值量时,由于商品扩大再生产需要生产资料与劳动力的投入,这不仅需要货币资本,还需要现存的生产资料资本与劳动力商品供给,这样,生产资料资本与劳动力商品供给,就需要一定的时间,从而商品生产表现为不完全竞争状态。但是,当一定时间过后,商品供给就会增加,商品价格就会下降,直至商品价值量水平;当商品价格低于商品价值量时,由于生产工具具有唯一性,不能转移生产其它商品,同时由于生产资料具有时效性,也就不能不进行商品生产,只要商品生产能够收回一定的生产成本——生产资料价值量,即当商品生产收回的生产工具的转移价值大于或等于新投入资本——相当于流动资本的利润,商品生产就照常进行。但是,商品生产者一般不会追加生产工具的投入,从而当这些生产工具的价值转移完后,或这些生产工具没有使用价值以后,商品供给就减少了,商品价格就上升,直至商品价值量水平。

商品生产不完全竞争条件下,商品供给规律,我们往往又可用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来考察,这样更精确一些,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是供给量变动的百分比除以价格与商品价值量之间变动的百分比,如图二所示。

曲线M为商品价值量曲线,这里,商品价值量曲线,就是商品供给曲线。实线曲线N为商品供求均衡时商品供给为O下的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曲线,此时,商品价格为B。当商品价格为C时,商品供给为P;当商品价格为D时,商品供给最小为T,并且能从T无限增加;当商品价格为A时,商品供给为Q;当商品价格为E时,商品供给最大为W,并且能从W无限降低,直至为0;这样,利用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曲线,我们就能更精确考察商品供给的运动规律。(图略)

同时,在商品价值量不变的情况下,不同商品供求均衡下的商品供给,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曲线就不同,从而引起商品供给价格弹性曲线发生移动,如图二所示。

当商品供给为P时达到商品供求均衡,此时,商品价格为B,通过供给为P供求均衡点的曲线N,为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曲线。当商品价格为C时,商品供给为R;当商品价格为D时,商品供给最小为U,并且能从U无限增加;当商品价格为A时,商品供给为S;当商品价格为E时,商品供给最大为O,并且能从O无限降低,直至为0。

当商品供给为W时达到商品供求均衡,此时,商品价格为B,通过供给为W供求均衡点的曲线N,为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曲线。当商品价格为C时,商品供给为O;当商品价格为D时,商品供给最小为S,并且能从S无限增加;当商品价格为A时,商品供给为V;当商品价格为E时,商品供给最大为X,并且能从X无限降低,直至为0。

总之,利用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曲线,我们就能更精确考察商品供给的运动规律。同时,商品生产不完全竞争条件下的商品供给曲线图,就是在商品价值量不变的情况下,不同商品供给下商品供给价格弹性曲线的总和,如图一所示。

当然,不同的商品供给下,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既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形成了不同的商品供给价格弹性曲线,如房地产,在商品供给较低时,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可能较高;而当商品供给较高时,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可能就较低。

我们已经指出:商品生产状况,往往也决定了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由于社会生产力是不断发展的,此时,就表现为一些商品供给会增加——只是可能还处于生产资料生产阶段,而有些商品供给会降低——处于生产资料报废阶段。当一些商品生产处于增加的状态下,即处于生产资料生产转化为消费资料生产的阶段,此时,商品供给的增加,不是商品价格增加的结果,而是原来的商品价格高于商品价值量的结果;而当商品生产处于生产资料报废阶段,此时,商品供给的降低,不是商品价格降低的结果,而是原来的商品价格低于商品价值量的结果,此时,由于商品价格低于商品价值量,商品生产就不再增加,而一些生产资料报废,就表现为商品供给降低。因此,事实上,市场上,许多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是商品生产状况的结果,不过,这些商品供给价格弹性的变化,从属于原来的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正因此,我们考察不完全竞争条件下的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曲线,往往需要结合商品生产状况进行具体分析,排除一些商品生产状况的干扰。

如商品供求均衡时商品供给为O,当商品价格增加为C时,商品供给为P。此时,如果市场上生产商品的生产资料没有增加,则商品供给为P、商品价格为C不变;如果市场上生产商品的生产资料已经增加,只是没有转化为商品——消费资料生产,则商品价格过一段时间会降低,降低的程度,就看商品供给增加多少,此时,商品价格的变化,反映了商品需求规律,并且,商品供给价格弹性的变化,从属于原来的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而当商品价格降低为A时,商品供给为Q。此时,如果市场上生产商品的生产资料没有报废的,则商品供给为Q、商品价格为A不变;如果市场上生产商品的生产资料许多就快报废了,则商品价格过一段时间会上升,上升的程度,就看商品供给降低多少,此时,商品价格的变化,反映了商品需求规律,并且,商品供给价格弹性的变化,从属于原来的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

影响商品供给价格弹性的,还有一个原因是考察时间的长短。在商品生产不完全竞争条件下,由于商品生产增加难度与转产难度都较大,短期内企业也许无法增加商品生产或减少商品生产,从而,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较小——甚至缺乏弹性,但是,在较长时间的情况下,如果商品价格高于商品价值量,商品供给就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即商品供给增加较多,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就较大——富有弹性,甚至为无穷大;当然,当商品价格低于商品价值量,商品供给就降低较多,直至为0。不过,这些由于由于考察时间的长短引起的商品供给价格弹性的变化,从属于原来的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

从而,从长期考察,对于商品生产不完全竞争,商品生产仍处于自由竞争状态,此时,我们就要结合商品需求曲线,来考察商品供求均衡了。如当商品需求增加,曲线L为商品需求曲线时,从短期看,商品供给增加较少,从O增加到P,商品价格就从B上升到C,此时,曲线N为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曲线;但从长期看,商品供给能大量增加,从O增加到U,商品价格则为B,等于商品价值量,此时,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虽为无穷大,但从属于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曲线N;而当商品需求降低,商品需求曲线为曲线L2时,从短期看,商品供给降低较少,从O降低到Q,商品价格就从B降低到A,此时,曲线N为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曲线;但从长期看,商品供给能大量降低,从O降低到W,商品价格为B,等于商品价值量,此时,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虽为无穷大,但从属于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曲线N。

总之,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是由于商品生产不完全竞争的结果,当然,我们就可用商品供给的价格弹性(曲线),考察商品生产不完全竞争条件下商品供给的变化规律。

余樟芝

使用道具

39
lykd05130 发表于 2011-7-14 19:59: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北大教授来信时,曾提出:“不论如何,分配的权力,这样联用的时候,你需要论证联用的学术合理性。因为,权力是政治学范畴,分配是经济学范畴,结合起来,你要说明的是什么?”。我看了一下前面的回信,并没有完全回答,现在补充回答这一问题。

《财富论——微观经济学》第二章《物质财富的源泉》中,就指出:“至于物质财富的生产,人与生产资料,判定谁起的作用大些,谁的作用小些,或者用数量去解释它们的作用大小,这是毫无意义的争论。我们只能判断它们的作用的性质,如人在生产中的作用是主动的,是生产的判定者,而生产资料的作用是被动的,是从属于人的活动的。但决不能否定生产资料的生产能力,也不能计量它们的作用大小。因为,首先物质财富的生产是一个整体,谁也离不开谁,缺少谁物质财富的生产就不能进行。而人与生产资料在物质财富的生产上的作用,是不能相互比较的,更是不能计量的。第二,人类是自然界的主人,物质财富生产能力的发展,就是人类发现自然力并与其结合的过程。这样,自然力可表现为人类的生产能力,而不是相反。但是,这里一定要区分人类的生产能力与某个人的劳动力。自然力首先是表现为整个人类的生产能力,决不是表现为某个人的劳动能力──劳动力。因为自然力生产出的物质财富──社会产品,这是属于整个人类社会的。不过,这一生产力也可能被某个人或某些人部分占有,从而影响社会产品的分配,但这只是生产力对生产关系的影响。这在后面社会产品的分配的研究中,就可看得更加明确。第三,物质财富的生产和物质财富的分配是二个不同的范畴。尽管它们之间可产生相互影响,但毕竟是二个不同的领域,各有各的运行规律。从而对于政治经济学的研究──物质财富分配规律的研究,在物质财富生产上的争论,是不必要的,也是不现实的。”

这样,各种生产要素,在商品生产中的生产力或产出,是难以计量的,从而,物质财富的分配,表现为权力,而不是“产出”的“报酬”,我们通常说的“报酬”,就是在一定的分配权力下的计量问题。

有人会问:有的生产要素生产力大,不会表现为分配权力大些吗?在一定的分配权力下,当某一生产要素(主要是生产资料或科学技术)的生产力较大时,在市场经济中,形成价值的能力大是暂时的,市场会通过商品供给的增加而降低商品价格,进而降低这一生产要素形成价值的能力,从而,这一生产力又表现为社会的生产力。这样,这一要素参与物质财富的分配,又表现为分配权力,而不是生产力。

当然,商品生产垄断时,生产力就表现为分配能力,不过,允许商品生产垄断本身,就是生产关系的特殊内容,就是分配权力。

总之,价值是社会产品的分配权力,是生产关系的产物。当然,分配与权力结合,就是要说明价值是生产关系的产物,不是什么神秘的东西。
余樟芝

使用道具

40
hhgxyzp 发表于 2011-7-25 05:12: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辛苦了!甘苦自知啊!
新微观经济学http://blog.sina.com.cn/u/1433028424  QQ交流群58534180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