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jm0328
3712 33

[学科前沿] 【独家发布】“公有制不等于社会主义”是对的,但说社会主义是“企业利润被劳方占有”是错的! [推广有奖]

  • 5关注
  • 6粉丝

教授

8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劳权经济学

经济学研究

政治经济学新论

威望
0
论坛币
4002 个
通用积分
57.7320
学术水平
301 点
热心指数
253 点
信用等级
204 点
经验
50992 点
帖子
1800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5
最后登录
2024-4-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clm0600《经济学要解决什么问题》的帖子中,参与讨论的1993110在27楼(2020.10.10)的讨论中谈到:
“现实中,普遍常见的是按资分配。偶有例外,例如华为公司,就是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劳方对着利润去占有。当然,华为公司同时也是私有制的。
  公有制,并不是社会主义。这是俩概念,不同的概念。
  公有制是说,企业的生产资料被公民占有。
  社会主义是说,企业的利润被劳方占有。”
先说“ 公有制,并不是社会主义。这是俩概念,不同的概念。”
对此,我想说的是,公有制并不一定是社会主义,这一说法是对的。因为社会主义不仅仅要建立生产资料公有制,而且还必须有相应的权利制度。因此,我们可以反过来说,社会主义必须要实现公有制,但却不能说公有制就是社会主义。实现生产资料公有制只是社会主义形成的必要条件之一,因此,只是有了公有制,还不能说就是社会主义。
至于“公有制是说,企业的生产资料被公民占有”这一说法并不恰当。生产资料公有制是指生产资料归劳动者共同占有的形式。在这里,明确生产资料公有制的主体是劳动者,而且劳动者是共同占有。很显然,1993110的“公民占有”体现不了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基本涵义。
再说“社会主义是说,企业的利润被劳方占有。”这一说法是非常错误的。
为什么?
因为当企业的生产成果以利润的形式出现时,表明这种生产就是剩余价值的生产,它的生产主体是资产所有者,其生产目的是占有剩余价值。这样的生产方式,形成的利润怎么可能归劳动者占有?反过来说,如果企业的生产成果归劳动者所有,那么,这种生产成果也不可能表现为利润,而应该是消费价值量或消费金。劳动者占有企业生产成果的分配方式只能是按劳分配的方式,在按劳分配条件下,采用“补偿消耗的、交够国家的、留给集体的,余下都是自己”,在这里,企业的生产结果,在补偿了生产资料消耗价值之后的价值量,要么用来满足扩大再生产的需要,要么满足不同范围的公共需要,要么用来满足个体消费需要,再没有剩余可言。因此,所谓的利润和工资这两个范畴,在社会主义生产过程中已经消失了,与之相对应的是消费价值量或消费金。
也就是说,“社会主义是说,企业的利润被劳方占有”这一说法完全忽略了两种生产方式的本质区别。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 企业利润 公有制 社会主义生产 消费价值量 公有制 社会主义 利润 消费价值量 按劳分配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劳权经济学:http://www.chinavalue.net/Finance/Economics.aspx。经济学QQ:448738950.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10-30 10:26:3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社会主义”概念,请读恩格斯《论原始基督教的历史》。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20-10-30 11:22: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至于“公有制是说,企业的生产资料被公民占有”这一说法并不恰当。生产资料公有制是指生产资料归劳动者共同占有的形式。
公有制,是说生产资料的人民占有、全民占有。一国的全民,一省的全民,一乡的全民,一村的全民,等等。

全民,其中包括劳动者,远远大于劳动者。全民占有生产资料,人民当家做主,你不能说成劳动者占有生产资料,劳动者当家做主,这不合法,也不合理了。

全民,在法律法理上来说,也就是公民。公民不等同于人民,但是人民占有生产资料,在法律法理上来看,那就是公民占有生产资料。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10 发表于 2020-10-30 11:31: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企业的生产成果归劳动者所有,那么,这种生产成果也不可能表现为利润,而应该是消费价值量或消费金。劳动者占有企业生产成果的分配方式只能是按劳分配的方式,在按劳分配条件下,采用“补偿消耗的、交够国家的、留给集体的,余下都是自己”,
企业有产值,有工资,有利润。

资本家搞资本主义,搞剥削的时候,你把利润叫利润,叫剩余价值。

劳动者搞社会主义,不搞剥削的时候,你把利润叫基金,剩余价值叫消费金,叫润利,叫山楂果,叫一切任何,都无所谓。


这里有二种处理手法,一是,当资本家得利润,就叫成利润,叫成剩余价值。而劳动者得利润,就叫成润利,叫成消费基金,等等等。

还有一种处理手法,当劳动者得利润,仍旧叫利润,仍旧叫剩余价值,区别是在于,占有者的不同。一个是中性中立的利润剩余价值,被资本家来占有,另一种是中立中性的剩余价值利润,被劳动者来占有,是劳动者的占有,占有者是劳动者。

后一种处理手法更好,更简便,更简洁,更一贯,更一般,更好。


那么,无论是资本主义的的的社会,还是社会主义的的的社会,那都有税收,社会福利,等等等,等等等。这些是共性的东西。况且,而且,这说的是社会,不是企业。企业是什么?是生产关系的园地。你说生产关系,那就在企业里,要看企业,看劳资。你不能把资本主义当成资本主义社会,这是俩概念。你能把汽车站,当成汽车吗?

那么,无论是按资分配的资本家,还是按劳分配的劳动者,都必须搞积累,搞投资,等等等,这些也是共性的东西,并且也是另外的话题课题问题了,得另外来说。


现在问你,什么叫社会主义,什么叫按劳分配?这就是劳动归劳动者。本来,劳动就是劳动者的自身的劳动。

再问你,什么叫资本主义,什么叫按资分配?这就是劳动归劳资,资本家分享了劳动,分割到了剩余劳动。



人家老师问你,什么叫碳元素?

你不用回答说,开煤矿好难,开不了,还污染大气。





使用道具

报纸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10-30 11:32:1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概念的源头就是圣经。由于真理在创世纪一章里终极了,因此圣经就是一部自负主义经典。“唯”的主义就是终极真理。终极真理是宗教的核心,是信仰的对象。

这个概念的现实表现都是自负主义实践,即人为折腾。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20-10-30 11:34: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也就是说,“社会主义是说,企业的利润被劳方占有”这一说法完全忽略了两种生产方式的本质区别。
这不是我说的,这是马克思说的,恩格斯说的,你找他们去,你找资本论去,去推翻他们,快去。

再一点,两种生产方式的本质区别,是神马啊?到底是神马?归根到底是神马?究竟是神马?你说,说出来,快说。

使用道具

7
1993110 发表于 2020-10-30 11: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冥顽不化,还不是块石头,叫木头疙瘩,拿推土机推,都不带动弹的。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20-10-30 11:37: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9
1993110 发表于 2020-10-30 11:38: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20-10-30 11:38: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