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engyr
2036 19

[创新发展] 劳动价值论再学习漫笔(17)——“蛋糕”的分割归属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学术权威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10 个
通用积分
26.5896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283 点
信用等级
271 点
经验
137496 点
帖子
39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73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26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劳动价值论再学习漫笔(17)——“蛋糕”的分割归属问题

关键词: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劳动;资源;“蛋糕”

人类所追求的究竟是财富还是所谓的“价值”?“我国经济发展的‘蛋糕’不断做大,但分配不公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中,“蛋糕”是属于“财富”抑或是“价值”?这个问题似乎应该搞清楚!

我认为人们无论是进行所谓的“生产性”还是进行“非生产性”的劳动付出,其付出的最终目的只能是为了追求更多的财富。而不是所谓的难以取得共识的“价值”!

现今人类社会一切生产活动都是在利用自然资源、前人劳动成果以及分工合作等等条件下进行的系统整体的社会化大生产。劳动不再仅仅只是具体的个体的活劳动!我这次上网发表“劳动价值论再学习漫笔”是想从社会化大生产的系统性、整体性出发与网友们讨论一些问题,因此从“劳动价值论再学习漫笔(2)——财富是有父母的”谈起,即突出财富是有父母的,不能片面的只认“劳动是财富之”而追求建立“父系经济”社会制度。

马克思说:“不论生产的社会形式如何,劳动者和生产资料始终是生产的因素。但是,两者在彼此分离的情况下只在可能性上是生产要素。凡要进行生产,就必须使它们结合起来。” [24,44]马克思强调的是“结合”,这应该理解为相当于化学中的“化合”,而不是各自仍然保持各自独立的功能作用时的“混合”!从系统论知道,系统虽然是由一些要素或子系统构成,但整个系统的功能及性质却不是这些要素或子系统的功能及性质的简单加和。构成生产力的诸要素一旦组成生产力系统,它们就结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从中是不应、目前也不能找出或抽象出系统组成要素各自专有的功能和贡献来的!特别是对于“资源”(包括自然资源、社会性潜劳动资源以及分工合作等等)的贡献来说,资本家和马氏的雇佣劳动者都想忽视掉并“贪天功为己有”的归入自己的名下!

我认为以对立和对抗的零和思维观点看待和处理社会化大生产系统中的“蛋糕”的分割归属问题无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现今人类整个社会化大生产是一个庞大的社会分工合作体系。虽然各人所处的位置和作用或在所生产出的商品中都包含有各自具体劳动的付出及社会贡献,但由于至今还没有找到精确的办法直接量度各人具体付出的劳动中的对社会的有效劳动或对社会贡献的大小,所以目前都只能采用市场机制对每个社会成员的劳动进行社会评价,社会用货币对每个人的具体劳动或劳动的结果进行评价来表示承认和补偿。至于每个人具体处在社会经济中的什么位置上,客观影响的因素是复杂的,但从主观来说,主要决定于自己的努力和选择是否调整到与自己的能力和社会需求相匹配的位置上。

非排他性的自然资源是上帝赐给与人类共享的!因此非排他性的自然资源的“无偿”贡献就应当归全体社会成员(男女老幼)所共享,这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问题。若把全体社会成员应当共享的东西依据某种人为的认定统统据为己有,从这个意义上说就贪天功为己有无视了他人的权益!此外,人类还应该将自然资源的贡献所得的一定份额用于补偿维护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我们有必要用系统整体观点关注人类社会中的和谐共享协调的发展!各国共处一个地球,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正确的。要以“命运共同体”的新视角,寻求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观。过时的对立的零和思维必须摒弃,只有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合作共赢,才能增进人类共同利益。我们要依照客观系统整体的社会化大生产规律来建立“劳资命运共同体”的经济理论,这是“蛋糕”的分割领域中要进一步探讨的如何均衡共享的新问题。

欢迎挑错补漏质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劳动价值 价值论 社会化大生产 可持续利用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劳动;资源;“蛋糕”

沙发
zhengyr 发表于 2022-8-7 16:30: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了论证“贪天功为己有”是合理的,人们采用的手法多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

使用道具

藤椅
zhengyr 发表于 2022-8-7 16:31: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engyr 发表于 2022-8-7 16:30
为了论证“贪天功为己有”是合理的,人们采用的手法多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
工人劳动可以表现为商品价值!至于可以表现为多大的商品价值,这是要由市场交换过程中来给定的。重要的是与马的商品价值量有关的劳动量并非是脱离市场交换的单方面起点的活劳动耗费量,而是指包含在商品中三种时态的劳动在交换过程中经过社会评价后的经济意义上的统一的社会劳动量,这是根本无法在交换前单方面事先计量的。资本增殖主要源于所使用的先进科技成果所体现的社会性潜劳动的复活的作用。分工、协作等等也有重要的作用。社会属性(公有)的剩余价值主要来源于“开发、利用”被“抛荒”了的社会性潜劳动所表现的商品价值。所以,都不要“贪天功为己有”!

使用道具

板凳
zhengyr 发表于 2022-8-9 08:36: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种以为自然力给人类带来了现实的收益和好处,但是又无需人们支付任何成本的认识只是会计学的片面解读!人类需要的是正面积极可控的自然力,这离不开科学以及合理的组织工作,即智力的运用——进行脑力劳动极其重要!其实,马克思认识到了:“……,人要在生产上消费自然力,就需要一种‘人的手的创造物’。要利用水的动力,就要有水车,要利用蒸汽的压力,就要有蒸汽机。利用自然力是如此,利用科学也是如此。……。”[23,443-444]所谓应用机器其实就是应用社会性潜劳动。实际上社会劳动的自然力可以有正反不同的作用:白痴是组织不了分工和协作的;智商低可使分工和协作适得其反;

使用道具

报纸
zhengyr 发表于 2022-8-10 11:18: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类不可以凌驾于自然之上,不可以任意调节和控制自然的运行。自然发生的力量有其自身的运动规律。有些已被人类认识到从而能为人类所用,大量的自然力运动规律是人类还没有认识到的,这才有世界各国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艰难探索。今天的人类才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对自然力保持必要的尊重和敬畏,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不然只会使整个人类社会发展在环境危机、生态危机、资源危机、气候危机等等的泥沼中越陷越深而不能自拔。

使用道具

地板
zhengyr 发表于 2022-8-10 11:19: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然资源的排他性占有是如何产生的(包括个体、大大小小的集体直至国家)?如何评价它在人类历史上的作用?各国法律为什么都要不断完善保护所有权?

使用道具

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2-8-10 11:46:2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engyr 发表于 2022-8-10 11:19
自然资源的排他性占有是如何产生的(包括个体、大大小小的集体直至国家)?如何评价它在人类历史上的作用? ...
人类最珍惜的东西就是长在自己身上的东西,稍有伤害都会感觉到痛。人类财富的绝大部分都不是当代人创造的,但分散到每一个人手上,由个人单独管理,人类财富才能够得到保护自己眼睛那样的待遇。

使用道具

8
zhengyr 发表于 2022-8-10 17:26: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2-8-10 11:46
人类最珍惜的东西就是长在自己身上的东西,稍有伤害都会感觉到痛。人类财富的绝大部分都不是当代人创造的 ...
欢迎进一步分析说明。

使用道具

9
zhengyr 发表于 2022-8-11 11:15: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配不公在于合作生产中共同向自然攫取的,因而本应属于全社会共享的物质产品,仅以工资形式给付劳动者的补偿是否足够合理?而超成本的剩余部分则通过社会管理、经营、交换、流通、服务等渠道,为资本拥有者、权力拥有者所把持、瓜分,实行了集中于资本、权力的不平等的社会分配要怎样改革?这是分配领域中的问题,而不是生产领域中的问题。

使用道具

10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2-8-11 11:45:2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engyr 发表于 2022-8-10 17:26
欢迎进一步分析说明。
我已经尽力了,那段话活着的人都应该能够看懂。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