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土归亲
18808 3

[讨论]一、什么是机会成本?它的意义是什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3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9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92 点
帖子
29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9
最后登录
2006-12-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什么是机会成本?它的意义是什么?

机会成本就是指在决策分析过程中,从两个备选方案中选取某个方案而放弃其他方案所丧失的潜在利益.

它的意义是;在选择方案时,如果考虑了机会成本,所选方案的收益仍为正数,该方案即为最优方案; 如果考虑了机会成本,所选方案的收益为负数,该方案就不是最优方案.引进机会成本概念后,就可能保证决策的最优化.

二、如何处理好效率与公平之间的矛盾?

就目前而言,尚且没有什么很好的办法,西方经济学者也只是提出了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普遍的说法-------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效率优先,笔者以为提得不错,只是这“兼顾公平”令人难以苟同。怎么叫兼顾?莫非就是指顾上了就兼着考虑一下,顾不上就扔到脑后。或许这就是西方国家诸多社会经济矛盾层出不穷,解决起来颇不顺手的根源吧。

在我国,当前正在建设的则是基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和谐市场经济体制,我们既要提高效率以推进经济建设的速度,同时还要让广大的人民过上好日子.为此,我们可以提出这样的一个思路-----以提高社会平均效率为优先目标,以促进社会发展公平为关注焦点(简单地说,即效率优先,促进公平)。也就是说在我国提高效率的最终目的还是要使社会更趋公平,使得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更加协调地发展和进步。

三、如何以唯物辩证法看待西方经济学的学习和应用?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西方经济学的一些理论、思想、方法在我国经济生活中也得到了很多应用。但是,这并不能说西方经济学就完全适用于我国。

我们在学习和应用西方经济学时,需要注意坚持唯物辩证法的宇宙观,坚持唯物辩证法的联系和发展的原则。

(1) 要用全面、联系的观点看西方经济学

我们知道西方经济学从大的角度讲有微观和宏观之分;从小的讲,则有更多的分支或学派。因此,我们应注意看到西方经济学各个分支或学派同西方经济学这个整体以及这个整体的其他部分之间的联系。我们要需要注意看到西方经济学同我国经济建设现实问题之间的差异和联系;还应当注意到西方经济学原理同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针之间的冲突和联系。

(2) 要用发展、变化的观点看西方经济学

在不同的历史时代,在不同的地区或国家,由于其经济发展水平、政治制度、文化传统、法治水准、人们的认知程度等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故而,西方经济学自然也是处于一种发展变化之中。

西方经济学的产生、形成、发展、演化是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发生、形成、发展的历程相伴随,这就决定了西方经济学同西方社会的人文传统、政治法律、审美观、价值判断等有着天然的、不可分割的联系。而在我国,无论是历史文化传统,还是当代政治经济发展,都同西方社会具有极大的差别。我国当前所建设的基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和谐市场经济体制,则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经济学原理为指导的新型的市场经济,在运用西方经济学的原理、思想、方法技术时,就需要对其中涉及意识形态成分的东西加以必要的辨析并做出适当的剔除,对那些符合我国经济建设实践的具体的经营管理方法及技术应大力推广应用。

四、不少城中村在进行旧村改造, 试分析这些城中村如何加强在旧村改造中的财务管理?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西安不少“城中村”纷纷开始推行“旧村改造”工程,有的村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譬如雁塔区长延堡村)。但是,西安旧村改造工作起步较晚,再者从传统农村体制要向城市社区体制及股份制转型,也还存在相当一些问题,特别是旧村改造目前的财务管理仍需加强。

(一)加强旧村改造财务管理之必要性

加强财务管理是确保集体资本保值增值和实现村民财富最大化的基本要求。

旧村改造的出发点和归宿是通过“改造—建设—经营”使村集体资本得到保值增值,使村民财富实现最大化,使村体制变得更加灵活和适应现代城市发展。由此决定了旧村改造必须要实现生存、发展、获利的目标,也决定了它对财务管理的要求。首先,通过加强财务管理,力求保持以收抵支和偿还村民债务的能力;其次,通过加强财务管理,使村集体经济组织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求生存,促发展,在发展中获利,为“四个转变”打好基础;再次,通过加强财务管理,使村集体经济在提高自身获利水平的同时,改善村民和员工的劳动条件,提高村民和员工的个人收入。

(二)加强旧村改造财务管理之对策

财务观念再造 在“用制度管理,靠效益说话”理念的指导下,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注重资金的时间价值,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要善于进行利益关系协调,尽最大可能不让村民利益受损;三是懂得各类资源的合理配置,特别是对人力资源要倍加珍惜;四是分析成本效益的关系,提高决策方案的实施效益 ;五是追求现金流量结构最佳化;六是减少各级各类人员特别是财务人员的道德风险。

财务目标再造 旧村改造的目标就是要合理利用稀缺的资源,为全部村民营造良好的创富环境和高层次的生活质量。具体到财务目标上,就是要适应市场经济环境,树立新的理财思想和观念,在追求村民财富持续增值的同时,要兼顾其他相关主体的利益。

完善财务处理流程 旧村改造任何重大的财务和经营活动决策,都需要有科学的财务处理程序。财务人员要参与制订旧村改造的有关建设经营计划,建立、健全、完善和保持科学规范的财务处理流程,为村民把好资金支出审查关。

加强财产控制 我们不仅需要重视货币资金的管理,更要关注实物资产的管理。应注意初步建立健全财产物资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在实物财产的采购、领用、储存、盘点等方面建立规范的操作程序,堵塞漏洞,维护安全。对实物财产的管理、记录、检查、核对等工作必须分开,形成内部牵制。

加强财务人员的职业教育培训 随着旧村改造的逐步推进,特别是像雁塔区长延堡村旧村改造工程已经接近尾声的情况下,形势对财务人员业务水平的要求愈来愈高。因此,必须加强财会队伍建设,对财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和道德思想教育,增强财务人员的监督意识、法律意识、道德意识、风险意识。

还需要说明的是,加强旧村改造财务管理首先要从各“城中村”的领导班子做起,只有依靠包括村委会、村支部班子在内的全部村民上下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更快地推动旧村改造进程,搞好财务管理,真正作到集体资本的持续增值和村民财富的不断增长。

陕西中山制冷设备有限公司 孙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机会成本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西方经济学原理 市场经济体制 讨论 机会成本

沙发
tabalt 发表于 2006-12-10 00:0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机会是和选择联系在一起的,选择是与理性联系在一起的。

效率与公平本来不是一个范畴,但因为人的某种目的性,把他们放到一个系统中,公平就成了结构,效率就成了功能。因为不同的结构能产生不同的功能,同一功能可能是不同结构的结果,而且还有先天的一个困难功能到系统的还原总有不完全的地方,这样问题就复杂起来了。

使用道具

藤椅
wyunfeng2008 发表于 2006-12-15 16:5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任何选择都是有机会成本的,和时间一样是唯一资源.

使用道具

板凳
age242006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06-12-17 17:2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市场更注重效率,政府更注重公平,从而达到一种平衡.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