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uyun11
2502 4

[教育纵横] 人大代表会诊研究生“就业难”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814 个
通用积分
0.260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50 点
帖子
26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10
最后登录
2016-10-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精英人才也遇寒冬 高校如何"自救"缓解就业难

校扩招"后遗症"还是高等教育滞后"综合症"?

——人大代表会诊研究生“就业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刘云伶、高风)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就业难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一些全国人大代表认为,在就业难持续困扰大学生时,就业难题日渐在被视为“皇帝女儿不愁嫁”的研究生群体中显现,并非扩招“惹的祸”,而是高校相关招生、教学、管理及服务等发展滞后导致的“综合征”。

  精英人才也遇就业寒冬

“如果说大学生就业难是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必然结果,那么,当作为精英人才被培养的研究生也为就业头疼,不能不引起高校和教育部门的反思。”一些人大代表指出,从大学生到研究生,就业难在拥有更高学历的人才身上出现,令他们深感忧虑。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忻州市委书记张建欣说,研究生扩招缓解了本科生就业压力,却加重了研究生就业竞争。2003年起,高校研究生就业出现了以往不曾有的“严峻”形势。几年来,研究生求职过程中,往往是十几人甚至几十人竞聘一个岗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求职意向看,毕业研究生仍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和“铁饭碗”为主,就业选择的单一,客观上造成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现象,导致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对硕士研究生的需求逐渐趋于饱和。北京一所大学人事处负责人介绍,早在2004年,学校只提供不到50个研究生就业岗位,却有600名左右的研究生前来应聘。

就业难题的逐渐凸显,使很多学生家庭、特别是农村学生家庭陷入困境,培养一名大学生、研究生的“性价比”之低,令一些家庭和学子开始对上大学望而却步。

“在西部的一些农村地区,培养一个大学生很不容易,会把不少家庭拖在贫困线上。”在教育战线工作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刘中慧说,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不仅是教育资源的浪费,而且是城乡家庭和社会资金的巨大浪费。对大学生个人来说,不仅有长达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人生时间投入,而且还有家庭巨额的经济负担;对社会来说,教育投资是政府财政支出中很重要的一笔,如果一个大学生在接受教育后找不到工作,这意味着国家对他的教育投入没有获得应有的回报。

高校“身子骨”弱在哪里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不少人归咎于高校本科和研究生扩招。教育部部长周济在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认为,不能简单地把“就业难”和扩招划等号。

“我认为现在就业问题不是因为扩招引起的,因为这些孩子迟早都要就业,只是读完大学就业,还是不读大学就业的问题。”周济说,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的高等教育在数量上有了很大的增长,“但并不意味着大学生太多了,就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需要来说,还是太少了。”

很多对此观点表示认同的人大代表分析认为,造成大学生乃至研究生就业困境的更主要原因,是与高校人数增长和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已严重不适应的高校教学、管理等一系列机制分不开。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总工程师许健民说,大学生和研究生数量大幅增加,而真正有资历带研究生的导师数量没有增加多少。很多硕士生导师一人带十几、二十多个研究生,很少有时间和精力对研究生进行细致的辅导,过去家庭式的教育也变成了“饭桌会议”,造成研究生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下降,许多学生高学历、低能力,无法适应用人单位的要求。正因为此,很多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后重新到职业学校“回炉”,以增强专业知识和技术。

同时,高校学科设置不合理是大学生就业难的一大原因。全国人大代表任正隆认为,我国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对人才的需求更加多样化。但我国高等教育的专业结构、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已严重滞后于培养目标的调整,使许多高校毕业生难以适应劳动力市场的需要。

此外,一些人大代表认为,高校对研究生就业的管理缺位也难辞其咎。多数高校将目光聚集于本科生就业,认为研究生“不愁嫁”,导致研究生就业培训、信息提供及就业指导严重不足。目前仅有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少数高校对研究生开展过此类培训。

诚然,择业期望值高、依恋“铁饭碗”等因素也是影响研究生就业的“瓶颈”。在文科类专业的研究生中,这种现象尤其明显。一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研究生告诉记者,他们班上的研究生就业时只盯着公务员或高校教师,根本没人想去企业。

高校如何“自救”以缓解“就业难”

“与其一味抱怨扩招,不如抓紧时间调整教学、管理等步伐,尽快治愈高等教育发展滞后导致的‘综合征’。”人大代表认为,高校大学生、研究生就业不是孤立的问题,各高校和教育部门应从多方面着手进行自我治疗,以缓解就业难题。

“高校应改革专业与课程结构,以适应劳动力市场的重大变化。”早在2004年,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洪宇就提出,高等教育必须加强和革新与职业界及社会其他部门之间的联系,必须对劳动力市场、新的就业领域和形式的出现采取相应的和积极主动的态度,改革专业与课程结构;允许职业界的代表参与高等院校的管理,让学生和教师有更多的机会在国内外实习锻炼,增强高校毕业生适应劳动力市场变化的能力。

许健民分析说,作为研究生的培养方,高校应建立完善的培养机制,增强导师力量,加强对研究生管理,以保证研究生质量。同时,学校还应加强研究生的就业培训和指导,提升研究生求职技能,增强研究生对就业形势和社会需求的科学认识。比如,可在研究生中做一个详细的调查,知道研究生希望得到什么样的帮助,指导学生结合专业特点进行辅导,找到就业优势。

张建欣认为,政府可加大对边远地区和艰苦行业的投入,运用财政手段提高毕业研究生的工资待遇,尽可能缩小与发达地区和热门行业的差别,增大对毕业生的吸引力。

对研究生本人而言,代表们认为,该剔除“跳板”心态,让自己真正成为高素质人才。部分学生把读研的目的狭隘地理解为高薪高职,以研究生文凭为找个好工作的跳板,误解了研究生教育作为精英教育的初衷。有些研究生读研期间不够刻苦,虚度光阴,毕业时体现出来的水平甚至不如本科生,有的连简单的报告都无力完成,更无法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立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大代表 研究生 就业难 全国人大代表 北京师范大学 研究生 人大代表 就业难 会诊

沙发
danan11 发表于 2007-3-15 09:3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种情况是实在的。

某些城市已经出现了几名硕士生争一个中学教师岗位的情况。

高校对研究生就业的管理缺位也难辞其咎,多数高校将目光聚集于本科生就业,认为研究生“不愁嫁”,导致研究生就业培训、信息提供及就业指导严重不足。

使用道具

藤椅
ggalpian 发表于 2007-3-15 09:5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不仅是教育资源的浪费,而且是城乡家庭和社会资金的巨大浪费。对大学生个人来说,不仅有长达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的人生时间投入,而且还有家庭巨额的经济负担;对社会来说,教育投资是政府财政支出中很重要的一笔,如果一个大学生在接受教育后找不到工作,这意味着国家对他的教育投入没有获得应有的回报。 ”

的确如此!

使用道具

板凳
lcu 发表于 2007-3-15 22:5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国本科生就业难的一个途径是扩大研究生的招生规模,但是现在我们很多人在公开的披露姓名的媒体上都说“不是扩招惹的祸”,但是我们无法否认的一个问题就是在研究生需求规模一定的条件下,研究生的扩招必然带来研究生就业的困难,当然我们现在主要应该通过扩大研究生的就业渠道来缓解就业压力,但是同时我们也该反思下,我们的现在的高等学校培养的研究生是不是还是原来质量上的研究生,在不能保证质量的条件下,我们是不是还该坚持原来的研究生招生规模,是不是该以提高研究生的教育质量为主要努力方向,而不是象过去那样主要靠扩招来增加研究生的数量!

使用道具

报纸
蓉婕 发表于 2012-1-17 14:49: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研究生和本科生并非能力上的差别,而是岗位上的差别。
对于研究生的岗位需求不多,更多的研究生自然就开抢本科生的饭碗,于是本科生抢大专生的饭碗,大专生抢中专生的饭碗,……就业的供给和需求错位导致国家总体的生产力一定程度上的降低。

因此我们会看到许多国企要求高学历,其实只是在为国家消化过量的研究生。从链条的源头——研究生过量上,治理就业问题。但治理链条的源头只治标不治本,链条的源头的源头,甚至链条的源头的源头的源头,并不那么容易治理。
眼高手低毁掉了是无数满有才华的年轻人,造就了无数的愤世嫉俗与伤不起;世界却在那些不那么高调却肯踏踏实实付出自己努力的手眼协调的人面前,华丽丽地展开。——By沈艳老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