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angman
1708 0

生产关系的进步才是社会形态的进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博士生

3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43 个
通用积分
0.0057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271 点
帖子
130
精华
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最后登录
2009-3-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生产关系的进步才是社会的进步,才是社会形态的进步——这本是一个很朴素的观点。遗憾的是,无论是传统的政治经济学还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都没有下这样的一个清晰的结论。相反,传统政治经济学的理论给人们的“误导”结论倒是:生产力的进步,主导了社会形态的运动变化,因而也代表了社会的进步。这个思想不正本清源,就不能为我们正确认识当代这个世界。

就让我们先回到“改革”这个话题:我们为什么要对社会进行改革?是为了生产力的进步抑还是为了生产关系的进步?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回答前面的问题。

中国人治理社会的思维也是很朴素的:不患寡而患不均。它的本质就是调整生产关系,本质就是实现社会的和谐。

初学政治经济学时,对教科书里说“人类社会从原始社会向奴隶社会转变,是一个社会进步”的结论很不能理解。现在,我认为这个结论是值得“修正”的,这个“不理解”,正是问题所在。

社会的生产力发展,可以理解为社会的一个发展,但一定不能等同于是社会的进步。人类社会形态的变迁,一定不等同于社会进步的必然。如果不这样,社会就不是人类认识世界和改变世界的产物,人类也不存在要认识这个世界了。

事实上,人类社会形态的变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或是一个“历史的过程”,而不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人类社会的历史,绝不等同于人类社会形态进步的历史。而只有在当代,人类对自身社会形态的运动,才有所认识与把握,才很大程度上掌握与主宰着自己的命运。

再回到最现实的问题:人类,一定不能只追求经济的增长,而一定要追求社会的进步。不能以为经济有了增长,就表明社会有了进步。相反,社会的进步,远比经济的增长要有意义得多。

中国近几十年来,经济的增长无人能比。但中国社会的进步,却远比经济的增长慢几拍。中国外向型经济的增长就更快了,但我们的结果却有点问题:外贸的高速增长变成了外汇储备的急剧增加。试想想,如果中国的“外币储备”不再有用,我们是不是该朴素地理解,让其它比中国更不发达的国家生产去吧,让中国人开始休养生息吧。这难道不就是我们发展经济是为了要达到发展社会的目的吗?

(写于07430日)

人民博客:http://blog.people.com.cn/blog/showblog.jspe?site_id=5389

箱:21cncncom@21cn.com,ouyangman@163.co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形态 生产关系 历史唯物主义 People 政治经济学 生产关系 社会形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