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星野
16640 111

[张俊妮] 北大光华张俊妮(蒙特卡洛方法、数据挖掘)5月3日15点在线访谈   [推广有奖]

管理员

泰斗

1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朱润蕾-欧亚金融-公司金融

琚马力-皖院经管-管理学

韩朝怡-太原工业学院理学系-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

威望
9
论坛币
2041353 个
通用积分
25933.2347
学术水平
3127 点
热心指数
3869 点
信用等级
3242 点
经验
474310 点
帖子
2388
精华
107
在线时间
1276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29
最后登录
2024-4-28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热烈欢迎北大光华张俊妮教授5月3日15点接受人大经济论坛的在线访谈活动。
大家现在可以在下面回复提问。感谢老师抽出时间和大家进行在线的学术交流:)
欢迎大家热烈提问。

PS:优秀的问题提问者会获得50论坛币的奖励

VIP,不止是论坛币!!!


张俊妮博士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统计学副教授。
她199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计算机软件学士学位;
    2002年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获统计学博士学位。

她的研究领域为因果推断、贝叶斯分析、蒙特卡洛方法、数据挖掘以及统计在经济、金融、营销中的应用。


曾在国际主要学术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of Educational and Behavioral Statistics,
Statistica Sinica, 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and Data Analysis,
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
管理世界, 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文章。
并有中文专著《数据挖掘与应用》。

她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品牌个性维度及其测量量表研究”,

负责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合作的“金融不良资产定价”课题研究项目和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公司“统计估值模型”的项目研究,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使用倾向分和主分层进行因果推断”,
并且担任过担任美国国立卫生学院(NIH)国际研究合作基金项目“生活质量研究中的因果推断”的中方负责人。

在2010年“计量方法在经济中的应用”国际大会上,她是组委会成员之一。
她于2004-2009年担任Computation Statistics编委(Associate Editor)。
她至今仍担任北京哈佛校友会理事,是美国统计学会和全球华人统计学会成员。

教授课程

1.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英) (本科课程)
2. 数据挖掘与应用(研究生课程)
3. 商务数据分析(中、英)(MBA课程)

研究成果

  • Zhang, J. L., Haerdle, W. K. (2010), “The Bayesian Additive Classification Tree applied to credit risk modeling,” 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and Data Analysis, 54 (5), 1197-1205.
  • Zhang, J. L., Rubin, D. B., and Mealli, F. (2009), “Likelihood-based Analysis of Causal Effects via Principal Stratification: New Approach to Evaluating Job-Training Program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 张俊妮(2009),《数据挖掘与应用》,北京大学出版社。
  • 董小英,鄢凡,刘倩倩,张俊妮(2008),“不确定环境中我国企业高管信息扫描行为的实证研究”,《管理世界》。
  • Zhang, J. L., Rubin, D. B., and Mealli, F. (2008), “Evaluating the Effects of Job Training Programs on Wages through Principal Stratification,” in Volume 21 of Advances in Econometrics: Modeling and Evaluating Treatment Effects in Econometrics, ed. by Millimet, D. L., Smith, J. A. and Vytlacil, E., pp. 117-145. Elsevier Science.
  • Zhang, J. L., Lin, M. T., Liu, J. S. and Chen, R. (2007), “Lookahead and Piloting Strategies for Variable Selection.” Statistica Sinica, 17, 985-1003.
  • 张俊妮,赵永鹏,曹丽娜,邵亚楠(2007),“直邮营销中统计数据挖掘的应用”,《数理统计与管理》第26卷第2期291-296页。
  • 张俊妮,陈玉宇(2006),“产业聚集,所有制结构与外商投资企业的区位选择”,《经济学季刊》第5卷第4期(总第22)期1091-1108页。
  • Lin, M., Zhang, J. L. , Cheng, Q. and Chen, R. (2005), “Independent particle filter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Vol. 100, No. 472, 1412-1421.
  • 张俊妮,江明华,庞隽,“品牌个性与消费者个性相关关系的实证研究”,《经济科学》2005年第6期。
  • Zhang, J. L., Rubin, D. B., and Mealli, F. (2005), “Using the EM Algorithm to Estimate the Effects of Job Training Programs on Wages,” Proceedings of the 55th Sess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Institute.
  • Zhang, J. L., Rubin, D. B. (2003), “Estimation of causal effects via principal stratification when some outcomes are truncated by “deat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and Behavioral Statistics, 28, 353—368.
  • Liu, J. S., Zhang, J. L., Palumbo, M. L., and Lawrence, C. E. (2003), “Bayesian clustering with variable and transformation selections (with discussion),” in Bayesian Statistics 7: Proceedings of the Seventh Valencia International Meeting Dedicated to Dennis V. Lindley, ed. by Bernardo, J. M., Dawid, A. P., Berger, J. O. and West, M., pp. 249—275.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 Zhang, J. L. (2003), “Causal Inference with Instrumental Variables,” in Applied Bayesian Modeling and Causal Inference from Incomplete-data Perspectives: An Essential Journey with Donald Rubin’s Statistical Family, ed. by Gelman, A. and Meng, X. Wiley.
  • Zhang, J. L. and Liu, J. S. (2002), “A new sequential importance sampling method and its application to the 2D hydrophobic-hydrophilic model,” 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 117, 3492—3498.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蒙特卡洛方法 在线访谈 数据挖掘 蒙特卡洛 北大光华 北大光华 挖掘 在线 论坛 在线的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星野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5-2 14:28: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linzhongta
张老师,
您好!我是学习计量经济学的一个学生,发现处理数据和计量的软件很多,如果我想朝着数据发掘方向发展,想请问您为了较为有前途的软件是哪一个?R软件吗?

使用道具

藤椅
星野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5-2 14:29: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lqyzth
张老师:
您好!我们目前做的调研很多,但是都不能够很好的处理!我们也学习了SPSS,R等一些软件,这些功能很强大,我们不能够很好的把这些软件和实际需求结合起来,反而我们还是习惯性的用EXCEL去处理数据,也没有用到VBA等二次开发,希望老师给我们指导指导:如何更好的用SPSS等专业数据分析处理软件解决数据分析、计量等实际问题?

使用道具

板凳
星野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5-2 14:30: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zhangibt
张老师您好, 不知道您的研究领域与 区制转移(regime swiching)有没有什么交叉?  区制转移的研究未来是否广阔?

使用道具

报纸
星野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5-2 14:30: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FlyUFalcon
高频交易最近是个热门词汇。请问蒙特卡洛分析高频数据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局限性又在哪里?谢谢

使用道具

地板
星野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5-2 14:30: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cwang82
Prof. Zhang,

Data mining has been widely used in financial industry, especially in some quant-based funds, to identify trends of price movement; Monte Carlo simulation is also widely used in financial derivative pricing.

How about Bayesian analysis? In which areas of financial industry the Bayesian analysis is used and how it is used?

Thank you.

使用道具

7
星野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5-2 14:31: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儒子扬威Leo
求教张老师:
作为一个商科的学生,对统计感兴趣(以后肯定是数据说话、大数据时代),也能较好掌握spss(和excel)的使用
请问您认为作为一个商学院的,希望把统计做为一项较为重要的技能的学生,您认为还需要学些什么呢?
(比如我可能更希望通过数据去指导我的营销策划,通过数据来预测消费行为)

使用道具

8
星野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5-2 14:31: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caixiaqing
张老师,您好,关于数据挖掘,我想请教您,在具体的分析过程中,如何来处理各个相关影响因子。在课本上,讲的都比较理论一些,可是在实际中,各种因素错综复杂,相互纠缠,这必然面临一个因素次要的选择问题,请问老师您对这方面有什么经验可以向我们传授?

使用道具

9
星野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5-2 14:32: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hbhjhf
如今big data 炒的很火,无论政界、商界、学界还是公众,都高度关注。
张教授兼具计算机与统计背景,必然对此领域有深入认识。
请教:大数据时代,统计学面临何种机遇与挑战,传统统计方法(基于样本推断总体)在大数据处理技术(将处理的巨量数据视为总体)面前,真如波兰骑兵团遭遇德国坦克师一样无力吗?
哈佛统计系作为北美统计研究重镇,那边的教授们怎么看此类问题?

使用道具

10
星野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5-2 14:32: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坛友:yeting2000
张老师:
      您好!感谢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为我们解答问题,我的问题是:例如一家以销售为主的公司,它在于客户的交流和市场的探寻过程,肯定会通过前期的交流收集到各种数据。但是许多一线销售人员包括基层的管理者却不会针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无法从纷繁复杂的各种数据中找到自己想要的和本质的东西。我想请问您一下,在数据分析中,作为这样一些基层的群体,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流程和操作,准确的把握和分析好数据呢?谢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