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描述

不同的学校会把这个专业放在不同的学院。绝大部分学校本科不存在保险精算专业。保险精算最多是保险的其中一个方向。任何一个专业所学的基础课程都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你进行进一步学习的基础。保险精算专业放在不同的学院所学的课程差别性和难易程度是比较大。本科毕业所获得的学位也是不同的。

举几个例子,山东财政学院的保险专业包括保险精算方向,而保险专业被放在了统计与数理学院。这个专业的培养目标是:本专业培养具备保险及保险精算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具有扎实的数理理论功底和深厚的经济学、保险学、金融学、统计学、法学、灾害学及计算机理论基础,熟练掌握保险学的基本理论和现代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方法与技能,能在保险公司、投资公司、银行证券、社会保障、咨询评估等部门从事风险管理、精算分析、核保与理赔、保险定价、资产评估、预测分析、市场监管及教学科研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是:本专业要求学生学习保险学、金融学、统计学、经济学、法学、灾害学、会计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尤其要学习概率数理方法与各种精算软件、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理论,接受作为精算师、评估师等高级管理人才应具有的相关业务的基本训练,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对保险、银行、证券、投资及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有关问题进行观察、计量、精算与预测的综合能力。完成学业者授予经济学学位。学科共同基础课程设置:保险(精算方向)的学科共同基础课按照国家教育部规定的经济类学科的核心课程为依据,同时结合山东财政学院的实际情况,按一级学科设置,与其它经济类专业的学科共同基础课一致,是每个学生应修读的课程,体现出宽口径、厚基础的特点。保险(精算方向)的学科共同基础课共有12门课程,包括的课程有: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政学、金融学、经济法概论、国际经济学。专业必修课程设置:专业必修课程保险(精算方向)的学生必须修读的课程,它既体现了专业培养目标与要求,又体现了专业自身的特点和办学特色;保险(精算方向)的专业必修课程共有六门,是经过专业教师反复研究,选择出的最能代表专业培养特色的课程,它分为保险理论课程和保险精算方法课程两大类,其中,保险理论又细分出财产保险学,保险精算方法类课程更为详细地分为寿险和非寿险,同时,又有利息理论课程方法的设计,使学生能够全面地掌握有关保险的专业知识,这五门专业必修课程分别安排在4-6学期开设。

本专业主要的专业必修课程:(1)保险学,(2)保险精算学, (3)财产保险学;(4)寿险精算实务(5)利息理论。

专业选修课设置:保险(精算方向)的专业选修课是专业深化类课程和专业方向类课程,是根据本专业的具体情况设置课程模块。各门专业选修课给学生提供尽可能大的选课范围和自主性,同时应注明学生应选读的课程学分数。对于社会确有需要的某些特殊人才,尽量在宽口径基础上,在专业选修课中设置若干课程模块或专业方向课进行个性培养。所以,保险(精算方向)的专业课基本上分为三个模块:一个是与数理基础联系比较密切的模块,第二个是与保险理论联系密切的模块,第三个是供学生拓展空间的相关模块。本专业主要的专业课包括:风险理论、非寿险精算、生命表的构造理论、计量经济学、精算模型、金融工程学、数理金融、International Finance(双语课)、精算管理、人身保险精算、海上保险精算、社会保险精算、保险会计、养老保险精算、保险市场营销精算、保险公司财务管理精算、保险法、精算经济学、风险管理与保险、财险核保与理赔精算、管理信息系统、精算软件的开发与应用、管理学、农业保险精算、保险经营管理精算。

吉林大学,本科保险精算是统计学专业的一个方向。专业简介(保险精算方向):保险业是我国发展最快的朝阳产业,精算师是保险经营与风险控制等方面的数理专家,在保险公司运作中处于核心决策地位。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保险精算理论知识和熟练的专业业务技能,能在国家各级保险监管、银行监管、社会保障等机关,能在保险公司、银行、保险中介机构、风险咨询评估机构从业,从事风险管理和风险评估工作以及大专院校、研究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统计、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保险学原理、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风险理论、利息理论、生存模型、时间序列分析.就业方向:在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在经济管理部门、保险公司、投资公司银行、基金会、顾问咨询公司、政府和医疗机构、大型跨国公司、从事数据或信息的保险统计分析;可以继续攻读数学、经济、保险精算方向硕士学位研究生及申请保险精算师资格。本科统计学专业设立在数学学院。毕业后获得理学学位。吉林大学统计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与概率统计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现代统计方法分析数据。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与健康个性和谐统一,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概率统计专业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金融、保险等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二、基本要求:1.具有扎实的数学业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2.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计算机操作技能;具有采集数据、设计调查问卷和处理调查数据的基本能力;3.了解与社会经济统计、医药卫生统计、生物统计或工业统计等有关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某一领域的基本知识,具有应用统计学理论分析、解决领域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4.了解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动态及其应用前景;5.应能熟练使用各种统计软件包,有较强的统计计算能力;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统计方法获取有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主干学科及主要课程:主干学科:数学、统计学。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统计、数理统计、复变函数、C语言与程序设计、应用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与回归分析、金融数学、保险精算学、风险理论、抽样调查。 四、专业特色及专业方向:本专业主要学数学与统计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使学生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接受理论研究、应用技能和使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数据处理和统计分析的基本能力。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设有风险管理与保险学专业,该专业致力于培养"有专长、基础宽、素质高",能够胜任国内外风险管理与保险经营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及风险管理与保险教学科研工作的学术人才。毕业生或者去国外名校留学,或者供职于各大保险公司、保险监督管理机构、金融证券机构。本科毕业获经济学学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是首批经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的五所高校保险系之一。本系与保险学界、业界和监管部门联系密切,并与许多国际知名的金融保险公司、风险与保险学术团体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本系遵循北大“厚基础、宽口径”的办学思想,通过规范的教学内容和先进的教学方式,致力于培养“有专长、基础宽、素质高”、能够胜任国内、国际风险管理与保险经营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以及风险管理与保险教学科研工作的专门学术人才。“有专长”——鼓励学生根据自身特点,充分利用北大学术环境相对自由宽松的难得条件,发挥个人特长、建立比较优势;“基础宽”——充分借鉴国内外著名大学保险学系的课程设置计划,同时反映基本的办学思想,即要求学生充分利用北大经济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在经济学、金融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等方面都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素质高”——努力培养学生具有高尚的人格、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及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北京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专业的的具体介绍见如下链接:http://econ.pku.edu.cn/upload/20100205/5584386.ppt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设有经济与金融专业,这个专业含保险方向。经济学对理解与指导中国经济的改革与发展、对帮助人们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进行理性决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社会科学中科学性较强的一门学科,经济学本身的发展充满了活力,同时也对社会科学其他学科——特别是管理学、法学、政治学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经济学的研究和应用具有广阔的前景。金融则是经济学应用最为广泛与深入的领域之一。2007年,经管学院在原有“经济学”和“金融学”专业的基础上,加以整合,开设“经济与金融”专业,经过四年本科学习,学生可为众多的职业选择打下坚实的基础。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培养目标:为经济、金融、工商、政治、法律、社会等各界及各社会科学学术界培养既掌握系统的经济学与金融学理论和分析方法,又具备解决现代经济特别是金融领域中实际问题的技能、既具有国际视野,同时也了解中国国情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浙江大学的统计学专业在理学院,统计学专业包含了保险精算方向。保险精算方向包括保险和精算两个专业方向,授理学学士学位。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金融学或其他相关学科的专门知识,熟练的计算机使用技能,掌握保险精算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文理并茂,全面发展。本专业毕业生将能熟练运用数学知识和数据分析方法,从事保险和精算方面的实际工作,能在金融、保险、精算、证券等部门从事数据处理分析、风险评估、信息管理、市场营销以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几何学、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概率论、科学计算、数理统计、回归分析、多元分析、随机过程、人寿保险学、现代精算风险理论。(二)专业基础课:数学分析,线性代数,解析几何,统计概率,保险精算,风险理论,计算机基础。 (三)专业课:利息理论,应用统计,证券投资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人寿保险,统计软件包,应用随机过程,运筹学。 对于理科类学生应至少开设其中七门。

中央财经大学设有保险专业精算方向,该专业设在保险学院下面。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经济学基础和外语基础,掌握从事保险精算工作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保险精算技术和经济活动定量分析的专业人才。本专业学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是保险公司、基金管理机构、大型投资管理部门和相关监督管理机构等。

本专业方向的学生应掌握现代经济学、金融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保险学的基本理论和业务知识;较系统掌握从事保险与社会保障精算工作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经济活动定量分析的理论与方法;了解保险及社会保障精算领域的理论前沿以及相关实践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外语阅读能力和相当的外语听、说、写、译能力,能利用外语获取专业信息;能熟练使用计算机从事业务工作。 本专业方向的主要课程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货币银行学、外语、高等数学、概率论、统计学、保险学原理、风险管理、精算数学、利息理论、生存模型、投资与资产管理、风险统计、财产保险学、人身保险学、再保险、经济法、保险法、保险企业经营管理等。本专业方向的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对外经贸大学本科设有保险系保险专业。保险专业

(学制四年、经济学学士)。通过四年的专业培养,要求学生达到较高的英语水平,具有扎实的法律基础和数理基础,掌握风险管理 与 保险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和方法,了解经济、贸易、金融、法律、管理等相关知识,熟练计算机操作技能,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和研究工作的能力。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风险管理与保险、财产与责任保险、人寿与健康保险、年金、海上保险、再保险、保险精算学、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等专业课程,以及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国际商法、会计学原理、应用统计学、英语、数学、计算机应用等课程。

论坛首页|经济学专业介绍|管理学专业介绍|金融学专业介绍|统计学专业介绍|国际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保险精算专业|经济学原理

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为做大做强论坛,本站接受风险投资商咨询,请联系(010-62719935)

联系QQ:2881989700 邮箱:service@pinggu.org

合作咨询电话:(010)62719935 广告合作电话:010-68466864 13661292478 (刘老师)
投诉电话:(010)68466864 不良信息处理电话:13661292478

手机版|人大经济论坛|三人行

京ICP备11001960号 京ICP证090565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招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