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李大中
827 1

[经济热点解读] 对于中国经济前景:应客观不宜悲观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7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9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25 点
热心指数
17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490 点
帖子
6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21
最后登录
2016-5-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表现不尽如人意。一季度GDP增速7.7%,二季度GDP增速7.5%,上半年综合增速为7.6%。近期新华社发表社论指出“经济增速低于7%是不可容忍的”,说明面对国内复杂的经济社会矛盾,党和政府再次把保增长列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主导目标。
一、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回顾
        自1978年邓小平同志确定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以来,中国经济已经快速发展了35年,这场人类历史上最瞩目的长期经济增长把中国从一个温饱不能解决的国家带向了全面建设小康的新阶段。1980年代,由于计划经济的意识形态、管理手段还未退出历史领域,所以彼时的中国经济发展虽然快速,但质量却不高,总体上处于“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奇怪格局。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确定市场经济的总路线后,中国经济进入了平稳高速的发展阶段。
        1992—2012这20年中国经济总体表现异常优秀,可以分作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均持续5年左右时间。
        1、1992—1997年,这个阶段中国建立了市场经济体制的雏形。汇率并轨、分税制、完善宏观管理都是这个阶段启动并完善的。小平同志南巡后,中国经济高歌猛进,海南、北海等地的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物价大幅上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强令各家银行限期收回违规贷款,通过严控信贷闸门给经济降温,使得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从而也告别了1980年代“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历史怪圈。
        2、1998—2002年,这是中国全面完善宏观调控、大力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阶段。1997、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波及中国,由于中国和东南亚的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在出口产品结构上的相似,所以这些国家的货币贬值给中国的出口造成了重创。危机时刻,政府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发行国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成功拉动了经济复苏。2002年,中国长达四年的通货紧缩终于结束,意味着中国经济全面走出危机。这个阶段政府大力推进国有企业进行了现代股份制改造,一大批老工业基地的工人失业下岗,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社会矛盾。
        3、2003—2007年,这是平稳发展的阶段。2003年非典结束后,经济进入了低通胀、高增长的良好通道。由于国企改革逐渐成效,大型国有企业从财政负担转身成创税大户,我国财政收入以高于GDP的速度高速增长,长期以来财政左支右绌的困难格局得以明显改观。这个阶段经济呈现出局部过热,水泥、钢材、电解铝等行业产能过剩,政府出台了一些低强度的调控政策。“保增长、调结构、促民生”是这个阶段经济政策的总基调。
        4、2008—2012年,这是货币超发的阶段。2008年7月,美国雷曼兄弟投行破产,金融危机席卷全球。2009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跌至谷底——当季增速仅为6.1%。为了在世界性大危机中保持我国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政府出台了“四万亿”投资刺激计划,辅之以天量信贷投放。这个阶段经济发展的两个重心是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基建,核心思想是超发货币拉动经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前景 中国经济 东南亚金融危机 现代企业制度 市场经济体制 新华社 中国经济 二季度GDP 计划经济 社会矛盾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观世鹰 + 4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40   查看全部评分

承天道立民心,继绝学开太平
沙发
李大中 发表于 2013-7-23 12:11: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二、当前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及其原因
        当前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是:货币超发使得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这两个领域,实体经济得不到有力支撑,导致经济结构调整呈现出一定程度的停滞和倒退。
        近期习主席在武汉调研时指出“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说明决策层已经把经济增长的策略从房地产-投资循环经济转向实体经济。早在2003年,政府就提出经济结构转型,持续出台了相应的产业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三一重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顶级企业都是在那个阶段发展壮大的。如果不是美国金融危机爆发,这场产业结构调整可能会得以很好的持续。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于我国贸易依存度相比东南亚金融危机时又有提高,骤然的外需减少使得经济受到严峻打击。光是单一的财政政策刺激显然不够,于是政府双管齐下,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同时出台。财政政策方面,还是延续朱镕基的思路,大力举债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但举债的主体却是地方政府,于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应运而生。货币政策方面,实行天量信贷政策,大量流动性进入房地产领域,房地产的异常兴旺一方面推高了房价;另一方面也形成了以房地产行业为核心的经济循环,房地产业的上下游比如钢铁、水泥、装修、家电得到有效拉动,促使经济快速走出了危机。
        美国金融危机期间,我国由于及时出台了刺激性的财政货币政策,所以经济表现异常优异,但也带来了三个严重的后果:一是房价高速飞涨,中产阶级倍感压力,社会矛盾增大;二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举债过度,威胁到金融体系的健康发展;三是产业结构调整滞后,实体经济没有得到应有的资金支持。
        高房价、地方政府举债过度、产业结构调整滞后这三个矛盾是交织在一起的,最终体现在经济中就是形成了两个扑朔迷离的谜团:一是中国的M2(广义货币)与GDP的比例为何如此之高?二是中国的“三驾马车”中投资所占比例为何如此之高?
        要解释第一个谜团必须从房地产业入手。M2是存量数据,GDP是流量数据(GDP是当年经济的增加值之和),但由于房地产价格飞涨,存量房地产(这部分房地产是不计入当年GDP的)吸收了大量流动性,所以M2与GDP的比例就越走越高。要解释第二个谜团要从房地产业和基础设施行业入手。2008年以来,发展最快的是房地产行业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地方政府成功融资后把资金投向基础设施建设,所以体现在国民经济报表上,就是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的高速增长,在投资、消费、出口“三架马车”中投资一枝独秀也就不足为奇了。
        对2008年出台的刺激政策必须有客观的认识。一方面,刺激政策推高了房价,恶化了地方政府债务。另一方面,2008—2012年,超发的货币使得经济进入了房地产-投资循环,为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也使得中国延续了难得的战略机遇期。我国在这个时期建立了低水平但广覆盖的医疗保障体系,里面也有超发货币的一份功劳。
承天道立民心,继绝学开太平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