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曹国奇
1066 0

[经济学方法论] 对风险论的批判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3粉丝

学术权威

3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7775 个
通用积分
103.1139
学术水平
767 点
热心指数
836 点
信用等级
702 点
经验
149108 点
帖子
8129
精华
1
在线时间
37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30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板块的帖子,看见本板块很多帖子谈及风险问题,所以搬过来了。


何为风险伦?就是经济学中用风险大小评估获利大小的逻辑体系。我们常说,资本家承担风险大些,所以其获利应该大一些。这是半对半不对的说辞。

首先,风险也是有种类分别的,不同风险间不可比较大小。显然经典理论在这里玩忽悠了,压根不提风险种类问题,即xx风险,而是统而慨之——风险。这种统而慨之的风险,其种类是通过语境引导到说者要暗示的种类中的。事实上对于同一事件,不同人承受的风险种类是大不一样,这种不一样被统而慨之的风险隐藏了。比如企业经营不好资本家要承受破产风险,其语境暗示工人什么风险都没有。其实不是这样,很多工人会承受失业的风险。失业风险有多大?轻则经济收入为0,重则是自己和家人因此而死去。

其次,风险被说者放大。还是上面例子,企业破产并不表示资本家投资收不回来,或者是投资没有获取利润。多数企业破产倒闭背后是资本家已经赚了钱,破产倒闭只是表明资本家不能再赚利润,不能再当资本家要当工人。仅此而已。而工人失业的风险及其后果显然被忽略。资本家失业可以当工人,而工人失业可当什么呢?我们很少考虑这点。

再次,绝对不谈风险大小的比较标准。谁的风险大,谁的风险小,都是稀里糊涂地被说者给定了。谁的风险大,谁的风险小,其比较标准是什么,几乎所有人都不清白,说者更不清白,于是学术讨论变成泼妇骂街,你骂我偷,我就骂你偷,看谁嗓门大。企业破产后资本家和工人承担的风险有怎样相同和不同区别呢?以货币利益衡量风险(按收益降低百分比算),资本家和工人的风险可能差不多(目前实在太难感受这种数据);以自己和家人生存质量下降幅度为标准算,只怕工人承担的风险远大于资本家。

所以在谈论风险时,首先要指明风险种类,其次要指明风险大小的评价标准,再次是要考虑同一事件导致的不同风险。比如:男女在外偷情,女人偷情的风险大于男人,这三个指标就很明确:女人较之男人,妻子偷情不易获得丈夫的谅解,丈夫偷情容易获得妻子的谅解;妻子偷情容易导致家暴和离婚,男人偷情则不容易导致家暴和离婚。其中容易和不容易有统计数据做评价标准。

本文来自: 人大经济论坛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版,详细出处参考: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808661&page=1&from^^uid=722041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人大经济论坛 thread pinggu 马克思主义 企业经营 经济学 资本家 承担 经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