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李攀
2643 23

为什么现在网络上更愿意批评马克思经济学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7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鼓励原创论坛首发

计量学习解答资料

中国经济书籍资料

威望
4
论坛币
515546 个
通用积分
17.8729
学术水平
1954 点
热心指数
2245 点
信用等级
1864 点
经验
398125 点
帖子
5820
精华
4
在线时间
33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27
最后登录
2017-1-9

二级伯乐勋章 一级伯乐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网络中有人讨论马克思经济学时,都会招来许多人的批评和质疑,在这里我并不想讨论马克思理论的对错,也并不想讨论这些批评和质疑的对错。


     我只是在想为什么现在人们更愿意批评马克思经济学,而对于现在流行的西方经济学,没有任何讨论和批评哪?或许是我们对马克思经济学太熟悉了,对西方经济学太陌生,所以对马克思理论可以提出很多看法,而对于西方经济学实际一无所知无法,提不出任何看法。但是在批评者和质疑者中又有很多是西方经济学的支持者,看来我们对于西方经济学也是很精通的,但是为什么网络上对西方经济学的讨论几乎没有哪?理论的讨论都是相同的,西方经济学同样不是真理,同样有自身的问题,而我们却很少怀疑,就像我们当初很少怀疑马克思理论一样。



   问题出在哪?因为我们从来就不愿意去讨论哪些已经被定义过的基础理论,我们从来就不会怀疑,我们从来就会去批评哪些已经被怀疑的理论,而对于现有的理论知识,我们是从来就不会去讨论的,就像我们从来就不会去讨论光是粒子还是波一样,所以我们也不会有伟大的物理学家,所以也就同时没有伟大的经济学家,所以我们永远是学生。


   我们真的永远都是学生吗?这真是一件值得怀疑的事情呀?




原文链接:为什么现在网络上更愿意批评马克思经济学_经济论坛_天涯论坛http://bbs.tianya.cn/post-develop-479618-1.s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经济学 马克思 经济学 Develop 西方经济学 马克思 经济学 网络

沙发
零度徘徊 发表于 2014-8-29 20:36: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马克思经济学

使用道具

藤椅
cpamodeler 发表于 2014-8-29 20:38: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I totally agree with the author.
It is obvious that there are a lot of emotional stuff in the relevant argument here.
Something so strong,
something so intensified,
something from the bottom of our hearts.

Maybe we are old,
we have personally experienced that age.

Mandela got his peace by his special conduct.

Thank you for your reminder.

使用道具

板凳
孟子的学生 发表于 2014-8-29 20:39: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clm0600 发表于 2014-8-29 20:32
西方经济学没啥可讨论的,因为它已经逃避了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经济问题:分配原则。

马经或者说范畴更广 ...
马经讲分配原则是最虚伪的分配原则!这才是人们愿意批评马经的原因!

使用道具

报纸
fantuanxiaot 发表于 2014-8-29 20:50: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西方经济学其实是用数学包装的伪科学  怎么能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比?

使用道具

地板
he_zr 发表于 2014-8-29 20:50: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道理很简单,西经只是描述和解释经济现象,不做结论,读者自己判断对错。西方社会也没哪个疯子会把西经作为一种批判武器,继而变成一种武器批判,属于纯学术性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纯学术研究没显现出热闹,很正常。

相反,马经就极为不同了,它是借经济说政治,不仅作为一种理论的批判武器,而且要体现其“实践性”,公开号召对现实社会变批判的武器为武器的批判。一方面既然经济只是借口,胡乱假定,胡说八道也就无所顾忌,也就因而失去了应有的学术价值。另方面由于作为一种政治口号,欺骗性、迷惑性和鼓动性极强,以至于其“实践性”带来的危害远远大于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因此,对马经的研究和讨论,实际上也是对其剖析、揭露和批判的过程,人们对这一过程投来较多关注的目光也就没什么奇怪了。对站在公正立场的人们来说,这既是一种兴趣所在,也是一种责任所在。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ghtsOn + 20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auirzxp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4-8-29 20:57: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套用一句话,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使用道具

8
qi509 发表于 2014-8-29 21:02: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实实在在的现实世界中。对现实的社会深有体会。所以对我们在学校学习的马克思政治学相距甚远,所以不得不认真审视、思考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如果不是指鹿为马,那么就自然的发现了诸多问题。而所谓的西方西方经济学恰恰是针对现实社会而研究的。所以问题不多,也提不出什么问题。

使用道具

9
lovealljinan 发表于 2014-8-29 21:14: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he_zr 发表于 2014-8-29 20:50
道理很简单,西经只是描述和解释经济现象,不做结论,读者自己判断对错。西方社会也没哪个疯子会把西经作为 ...
所言甚妥,极表赞同。

使用道具

10
cj1108 发表于 2014-8-29 22:56: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2

批评他他应该感到荣幸,在世界上许多国家连批评之声都已经泯灭无闻了,完全不予理睬。他应该感谢历史因素让他在一些国家承担着“道统”的地位,多少还有些争论。

挨骂不可怕,可怕的是寂寞无声。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