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p的id酱
5488 46

[经济学理论] 劫富济贫能实现帕累托改进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466 点
帖子
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9-9
最后登录
2015-9-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有人经常举例子说,从比尔盖茨的财富中拿出一百万美元,盖茨的效用不会减少什么,但是将这100W分给1000个流浪汉每个人1000美元,将使每个人的效用大大增加。“因此增加了总效用”。
用埃奇沃思图分析貌似很有道理啊,可以实现帕累托改进啊。
求大神路过解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帕累托改进 劫富济贫 帕累托 埃奇沃思 比尔盖茨 经济 求助 西方经济学

沙发
qdmali1 发表于 2014-11-7 17:17: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帕累托改进的含义,本身就是在没有人变坏的情况下有人会变得更好。劫富济贫,劫富会使富人境况变坏(即使是一点点),就不是帕累托改进了。
二、即使将帕累托改进的条件放宽一点,即允许让一少部分人境况变坏一点,劫富济贫也不必然是帕累托改进。因为从经济学上讲产生贫富分化给定效率方式的结果。如果劫富济贫,结果正义实现了,程序正义就没有了(这里不讨论为富不仁的情形,假定富人是象比尔-盖茨那样在符合游戏规则的情况下致富的),有能力的人也就失去致富的冲动。这种情况下,富人原先创造的社会总财富就减少了,对于社会经济总体来说,可能就是反向的帕累托改进。
三、程序正义、结果正义在经济伦理学是很纠结的事,但其模式只要确定了,对社会分配的影响也就固定了。从经济学角度不允许出现产生财富后再重新规定分配方式的情形。经济学家公认的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之一,是可以稳定地预期。劫富济贫破坏了这种预期,得到的必然是反向的帕累托改进。

希望这样一种简单的分析能够回答你提的问题。

使用道具

藤椅
416810799 发表于 2014-11-8 01:01:0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p的id酱 发表于 2014-11-7 09:08
有人经常举例子说,从比尔盖茨的财富中拿出一百万美元,盖茨的效用不会减少什么,但是将这100W分给1000个流 ...
我就说一点,如果承认序数效用论,每个人的效用测度不同,是不可比的。

使用道具

板凳
informatin010 发表于 2014-11-8 15:32: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dmali1 发表于 2014-11-7 17:17
一、帕累托改进的含义,本身就是在没有人变坏的情况下有人会变得更好。劫富济贫,劫富会使富人境况变坏(即 ...
1,按照帕累托最优等等的逻辑,比尔盖次受到了损失,而大众获得了利益,这不是改进。
但,考虑到比尔他受到的损失很小,而大众获得的利益很大,则可以认为是很好的改进。


2,程序正义,就是依法办事。假若在依法办事当中,大众的自由民主,大众的利益,大众的意志,得到了体现,例如遗产税等等政策,那么,这就符合程序正义了。



也就是说,降低两极分化,减少贫富悬殊,完全有可能符合帕累托改进,也符合程序正义。


那至于说了,富人他不喜欢一点或者一些的“损失”,他必须要求把自己的利益凌驾到帕累托改进和程序正义之上,否则他就跑路,就移民,就如何如何等等,都是另外的问题了。

单就帕累托改进和程序正义来讲,其逻辑要求是:可以减少富人的利益,而加大穷人的利益。有这种可能性,有这种的合理性。

使用道具

报纸
qdmali1 发表于 2014-11-8 21:56: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nformatin010 的回答不是太准确。
1.很好的改进不一定是帕累托改进。这是在讨论经济问题,不是伦理问题。
2.程序正义,不只是依法办事。程序正义是过程的公平和公正,是强调人们可以全部看到甚至“掌握”的正义。
3.即使是依法办事能够降低两极分化、减少贫富悬殊,也与题目不符。题目是劫富济贫,不是依法办事。
4.帕累托改进没有要求减少富人利益和加大穷人利益的含义。
5.关键问题是,这是在讨论经济学问题,而不是伦理学问题甚至哲学问题。因此,请用经济学者的脑袋考虑问题。

使用道具

地板
informatin010 发表于 2014-11-8 23:26: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dmali1 发表于 2014-11-8 21:56
informatin010 的回答不是太准确。
1.很好的改进不一定是帕累托改进。这是在讨论经济问题,不是伦理问题。 ...
但,考虑到比尔他受到的损失很小,而大众获得的利益很大,则可以认为是很好的改进。

如果损失很小,会趋向于0。
--------------------------------------------------------------------------------------------------------



至于理论上概念上说帕累托改进,最优,次优,这些理论问题,理论基础问题,我就不和你讨论了。

使用道具

7
informatin010 发表于 2014-11-8 23:30: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题目是劫富济贫,不是依法办事。

-------上述,可以看成是楼主的口语。可以理解成,假若适当减少富人的收入,增大穷人的福利等等之类话。

---------否则,请把劫富济贫,直接理解成抢劫。

----------另,美国遗产税,日本遗产税,就是合法的抢劫,是依法办事的。

使用道具

8
informatin010 发表于 2014-11-8 23:35: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劫富济贫能实现帕累托改进吗
能。

1,譬如遗产税。譬如各种税。

2,譬如劳资谈判,集体交易,争抢企业收入。

3,譬如人权,公民权。都可能影响富人的权益福利。

4,譬如社会大众的收入速度更快,而富人的收入速度较慢,以至于长期来说,富人的收入没有被减少,但发展地慢了,是相对地减少。这符合怕累脱最优。

5,假若直接减少富人的福利,但,对富人来说负面影响较小,而对社会大众正面影响较大,则这是很好的改进,改良,改革。但,那至于说了,这符合不符合怕累脱最优?那就不符合了,但,符合次优。

使用道具

9
informatin010 发表于 2014-11-8 23:43: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设有一个班级,有100人,其中有一个尖子生,他非常优秀,大家都向他学习。


结果呢,

他生病了,没能参加高考,因而落榜。
但,他的同学99人,从高一的平均60分成绩,发展到平均90分,都考上了一本。

--------这就是很好地发展,很好地进步,很好地改进。

-------------但,这不完美,其中有一个人倒霉了。


反过来说,
那个尖子生一直非常优秀,非常健康,他高考满分一万分。
而他的同学们呢,从高一的平均60分,到高考时候啊,才平均70分。
------那么,与上述相比,哪种情况更好呢?更是改进呢?
-----------但,这很完美,任何一个人都进步了!



1,我不是说,某个尖子他完了,就能造成了大家进步。

2,我也不是说,进步要建立在歧视上。

3,我只是说,例如从统计学上来看,到底哪种情况更好呢?更是改进呢?更是进步呢?
--------是完美情况下,更是改进呢?
---------还是不完美的残缺不全的情况,更是改进?


4,
A,一个人富可敌国,另一万个的家庭是温饱。
B,一个人富可敌省,另一万个的家庭是小康。
-------以上2种情况,哪个完美?哪个,又是进步?


5,别和我谈经济学。我不懂经济学。

6,别和我谈经济学的理论基础,这个基础,存在很多很多的缺陷,你们看不到,下不了口。

使用道具

10
informatin010 发表于 2014-11-8 23:56: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帕累托改进、最优、次优等等,本身就存在问题。能否成立都未知。就不和你们讨论了。


而抛开上述来说,单独地仅仅地,只看一个企业的总收入在劳资之间的分配------其实,这个企业收入,到底是谁的啊?

你们想一想,告诉我:到底是谁的?

上帝什么时候规定了,必须就归属于富人,必须得首先满足富人?


美日德的人,集体交易,劳资谈判,人权罢工权-------请问,这符合不符合任何经济学?请问,劳资之间在争什么?请问,劳资之间所争的权益,本来是谁的?应该是谁的啊?谁规定了那就一定属于老板,或者那天经地义就属于劳动者?

其实哪是无主的,谁争到,就是谁的。

既然都无主了,还谈什么怕累脱啊。何况,怕累脱本身,是否成立都未知。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