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993108
5234 39

劳资之间是无偿交换 [推广有奖]

  • 2关注
  • 7粉丝

教授

7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5 个
通用积分
0.0206
学术水平
195 点
热心指数
167 点
信用等级
136 点
经验
18900 点
帖子
280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3-20
最后登录
2023-3-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劳资之间是合伙生产关系,是利益分享关系,也是无偿交换关系。如果把交换、生产、分配看成一整段的时间过程,则在起点上来看,暂时暂且来看,单就交换来看,劳资之间是这种关系:

资方给劳方东西<=>劳方给资方干活。

这类似于日常生活中我给钱你理发,这属于自由交换。但是自始至终来看,连续来看,就全部过程来看,劳资之间又是这样了:

资方给劳方部分产品或等值东西<=>劳方给资方干活=全部产品。

那么这类似于我给你10元钱<=>你给我15元钱,亦即我给你0<=>你给我5,这属于无偿交换了;这也是劳资双方对全部劳动全部产品的分享、分配、分剥、分削,其中劳方剥削了一部分,资方剥削了另一部分。这个确实是无偿交换,是非交换,确实是分配,是剥削,因为资方除了支付雇佣劳动的报酬之外,并没有再给予劳方什么,例如说,并没有给予劳方以工具、厂房、地皮、机器、原材料等等任何什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资双方 雇佣劳动 交换关系 日常生活 生产关系 日常生活 劳资双方 起点 产品 合伙

沙发
1993108 发表于 2015-5-26 23:2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或许说,资方投入了大量资金,大量东西,因此应该保本、增殖。这具有现实合理性。那么,劳动者投入了劳动,也是应该得到保本、增殖的。这样才逻辑一贯,逻辑一致,才真正对等,才更加合理、全面合理。其实劳资之间也不是自由交换,也不是无偿交换,并不是任何交换的关系。其实,是合伙生产关系(现实如此),是利益分享关系(现实如此),是共同订立分配契约之关系(现实如此),亦即共同投资关系(现实中往往不如此)——这根本不同于在市场中我给你钱财、你给我理发之类。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08 发表于 2015-5-26 23:24: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或许说,当劳方赤手空拳就无法制造一辆车一艘船,当资方生产资料加入进来之后,才制造出了成千上万的车辆舰船,因此……这些种种就很强悍也荒谬了。当老板拥有整个太阳系和整个银河系,但是却没有一个仆人、猎人的劳动,他很可能得吃草根,吃野果,生的野兔,是狮子的猎物,是蚊虫的食物。当老板再拥有美洲、非洲及无数矿山大川,但没有劳动力,他只能亲自驾驭无数石器、1辆牛车和1艘独木舟。当老板还拥有万顷粮田,但没有佃户,则他只能亲自,当牛做马,起早贪黑,至多50亩,亩产100斤,年产5000斤粮食,是个小康农民了。有了粮食再亲自生5个孩子,就能当大户耕者,获得300亩土地,也敢养羊了。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08 发表于 2015-5-26 23:26: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或许说,资方承担了资本风险,因此应该享有利润,换言之,应该由资方独享企业利润。那么这个不成立。因为,
一、任何收入的来源,并不是任何风险。不是说有了风险才有收入,有风险就有权得到收益之逻辑也从来并不存在并不成立。
二、资方整体并无保本增殖风险。
三、资方一些个体有风险,并且资方这一个体的所失往往是资方那一个体的所得。也就是说,这往往是资方内部的风险,不能推广到与劳方、与外界的关系。
四、资方的个体,能够得到全部产品,就此来说资本无风险。只有在将全部产品变换成货币收入时才有所谓风险。那么这种所谓风险,和资方个体对产品的全部占有直接相关,和资方个体对利润的较高要求直接相关。如果少占有一些产品,如果降低一些利润要求,则资方个体的风险就大为降低了。换句话说,资方个体的风险,恰恰是一种自我喜欢,也是自我导致的,不是劳方、外界造成的;也恰恰是追求更多收入和更高利润才带来的,反而并不是有了风险才享有的利润。认为有了资本风险才独享了企业利润,才应该独享企业利润,相当大程度上是倒果为因了,不足为凭。风险这么大,这么不好,为什么不把风险转交给别人去承担呢?
五、任何个体都有风险。例如劳方的个体,有长大了、参加了工作之后(类同资方拿出了钱进行投资),而失业的风险,而工伤风险,而拖欠工资的风险,而无法获得更多更高工资的风险,而难以跳槽、改行的风险,而难以投资创业的风险,而难以发家致富的风险,而很难得到企业利润的风险,等等。
六、劳方个体的风险更大更严重。例如,10个劳方个体分别少收入1万元,可能严重影响5户的成家立业、养家糊口、看病就医等等;而10个资方个体分别少收入1万元,可能是少吃了5餐饭,少买了5件时装等等。在风险问题上面,劳资是不能相提并论的。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08 发表于 2015-5-26 23:27: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合情合理的、逻辑清晰且彻底的劳资关系有三种:
一、“企业的生产经营,是由物力它们,和人力他们,两方面的合力来创造”——那么,物力的贡献自然归属于全宇宙137亿多年来的作用,得上缴上帝,可由教皇起草有关方案;而人力的贡献归属于各种劳动者。那么这很合理,很合乎逻辑。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08 发表于 2015-5-26 23:28: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二、“企业的生产经营,是由劳资双方他们的合力来创造”——那么,在私有制企业当中来说,资方的贡献,是以市场价格计量的生产资料等;劳方的贡献,是以市场价格计量的工资总额;双方的合力共同进行了创造。也就是统一用货币用市场价格来计量各自的贡献,免得纠缠不清,一笔糊涂账。则当企业有了收入,就按照双方的投资比例,风险共担,利益分享,不再发放工资。这也很合理、很合乎逻辑。

使用道具

7
1993108 发表于 2015-5-26 23:29: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三、“企业的生产经营,是由劳动者们一手创造”——那么,在公有制企业当中来说,当有了收入,首先保本付息归公家,用于继续生产经营,其次如有剩余全部归属于企业劳动者,并以税收调节个人收入。这也很合理,很合乎逻辑。

总之都很好,都是认真的讲理的公道的文明的。

使用道具

8
he_zr 发表于 2015-5-27 00:46: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方给劳方东西<=>劳方给资方干活。
你是怎么知道劳方给资方干活大于资方给劳方的东西?如你的例子,劳方得10元,资方得15元,多出的5元是谁付的?

其次,人力也没超出自然力的一种,均由物质构成,凭什么说物力归上帝,人力归人呢?这是哪家的逻辑?

使用道具

9
1993108 发表于 2015-5-27 18:05: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价值的正比反比等问题

https://bbs.pinggu.org/thread-3730661-1-1.html

使用道具

10
1993109 发表于 2015-6-26 11:45: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价值论的核心是:人类一切产品的唯一创造者,是人类劳动。

剩余价值论的核心是:劳资之间,是无偿的交换。


批判、驳斥、打倒马克思经济学,需要学术帝否决上述核心观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