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993110
17255 124

程恩富:现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四大理论假设 [推广有奖]

51
1993110 发表于 2016-1-5 21:29: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生产率变化,可能引起劳动复杂程度和社会必要劳动量的变化,从而引起商品价值量的变化。
这个问题,可以简化。有关的理论部分,也可以简化。


1,价值=劳动=产物=使用价值。


2,就总劳动来看,就社会劳动来看,则科技进步、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并不影响总劳动、总价值。
社会总劳动,仅仅取决于劳动时间。
-------但是,假若进一步精细化,则也可以说,劳动有变化,劳动量有变化,但,在这里,此种问题可省略。


3,就行业内部来看,就个别劳动与行业劳动的关系来看,如果劳动生产率高,则劳动量大,价值量大。
-----------劳动价值的正比反比等问题 https://bbs.pinggu.org/thread-3730661-1-1.html


4,总劳动=社会劳动=个别劳动之和=行业劳动之和=个别产物之和=所有产品=所有使用价值=所有价值=总产品
------则可得:单位社会劳动。
--------------则一些概念,例如,简单劳动、复杂劳动,抽象劳动、具体劳动,体力劳动、脑力劳动,社会必要劳动等等概念,都可以舍弃。舍弃这些词汇概念是应该的,但,有关的思想并不舍弃,无形的存在。
------------舍弃了一些概念之后,只保留3个概念:个别劳动,行业劳动,社会劳动。

使用道具

52
1993110 发表于 2016-1-5 21:44: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二)与新假设密不可分的“全要素财富说”和“按贡分配形质说”
一切产品,一切财富,都由劳动创造。

确切来说,人类的产品,人类的财富,都由人类的劳动来创造。


自然界,机器,资金,专利,武力等等,并不创造任何人类的产品,人类的财富。


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160672-1-1.html



那么,

资本、要素,为什么可以获得收入?
--------这是由于人类历史的习惯势力和法律。

譬如说,男女为什么结婚?
---------这不是由于生物学、生理学等等科学。这是由于人类的社会生活。

同样,人类的资金、要素,为什么能够获得收入?
---------这跟任何经济学、任何科学,都无关的。即,这是由于人类历史的习惯势力而造成的。


总之,资金、钞票、要素,之所以能获得收入,完全不是由于它们有什么贡献,也不是由于资本家自身有什么贡献。

使用道具

53
1993110 发表于 2016-1-5 21:47: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所描述的经典社会主义的按劳分配是没有商品货币关系和市场经济的,因而劳动价值论不可能成为马克思设想的社会主义按劳分配的直接依据。不过,在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中,劳动价值论同市场型按劳分配有了一定的联系,因为分配的是商品出售后的价值,又由企业自主分配并完全货币化。尽管市场化按劳分配的直接依据是生产资料的公有制和劳动力的个人所有制,但从宽泛的意义上说,公有制范围内的工资既是劳动力价值或价格的转化形式,也是市场型按劳分配的实现形式。
什么叫按劳分配?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163461-1-1.html


马克思主义的公有制私有制概念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146241-1-1.html


完全可以计量劳动,而按劳分配不需要计量劳动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148621-1-1.html


使用道具

54
1993110 发表于 2016-1-5 22:15: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二、利己和利他经济人假设

    西方经济学自英国近代的亚当·斯密、西尼尔和约翰·穆勒以来,一直到当代美国的哈耶克、弗里德曼和布坎南,只把“自私人”即“经济人”作为探究人类经济行为和市场经济的始点、基点和定点,并由此推演出整个经济学体系和经济进化史。
在这点上,个人暂时不同意程老师的看法。


1,所谓“自私人”、“经济人”、“理性人”假设,就是“人们追求最优化计划、最优化结果之企图”之假设。

即,“最优化企图”假设------相当于“干一行,爱一行”之类。

譬如,人们吃饭--------被假设为,人人企图追求最好吃的饭,最充足的饭。

譬如,人们投资----------被假设为,人人企图追求最少的成本,最大的收益。

譬如,人们生产--------------被假设为,人人追求产量最大,耗费最小,时间最短。

譬如,人们搞志愿活动---------被假设为,人人追求效果最好。

譬如,人们打篮球---------------被假设为,人人追求打得好,进球多。

等等。


2,人的自私自利,人的大公无私,都是并存的。而这种并存,可以在“最优化企图”之假设当中来处理的。

3,人们有个性,有共性。人们有各人利益,而个人利益当中有共同利益,共同倾向。而这些,同样能使用“最优化企图”之假设。

4,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公有制,就是最广大的自私自利,是相对更公平的自私自利。

社会主义不是大公无私,不是“等价交换”
https://bbs.pinggu.org/thread-3682469-1-1.html


社会主义是自私自利,先锋队是无才无德,无名无功。
https://bbs.pinggu.org/thread-3946813-1-1.html

劳动人民要掌握金钱
https://bbs.pinggu.org/thread-3931177-1-1.html



5,任何自私自利,都是公民、共和、法治下的自私自利。都应该受公民的管辖,都应该服从宪法、宪政。


有言必信,有法必依,决定着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
https://bbs.pinggu.org/thread-3936405-2-1.html


使用道具

55
1993110 发表于 2016-1-5 22:53: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三、资源和需要双约束假设

    有些论著认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的是生产关系,而西方经济学研究的是社会稀缺资源的配置。显而易见,这种一般性的对象表述已经常被人误解。其实,前者并非不研究社会资源的配置,后者也并非完全不研究各种利益集团和阶级的关系,西方整个近代政治经济学、新旧制度主义和当代新制度经济学都突出了此项研究。现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现代西方主流经济学的区别不在于要不要研究资源配置,而在于怎样研究资源配置,即以何种方法论来研究资源配置问题。
各种资源,资源配置,有效需求,国民的需要,这些是马克思经济学和主流经济学的共同对象,共同课题。

只不过,历史的来看,在学术研究当中,在社会实践当中,可能各有倾向,可能各有偏废,等等。
但是,这些倾向、偏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完全有可能,在未来两者趋同。学术上趋同,实践上也趋同。

同样历史来看,相对来说,仅仅在学术上、理论上、文字上来说,
马克思经济学重视劳资关系,重视国民对国民经济的管理,重视公民对公权公产的管理,重视实物,重视总量、整体、集体。
西方的经济学,重视资本,重视自由竞争,重视个体,重视市民,也重视契约、法治。
等等。
----------这些,都是有限历史上的现象。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真要是在有限经验、有限历史上,来说马克思经济学和主流经济学的区别,特别是学术界上的区别,

那么,

一个是对劳资关系的重视程度,

一个是科研的丰富、深入程度。

马克思方面重视劳资关系,在科研上不那么丰富和深入,相对比较而言,吃老本,官场气息。

主流经济学不那么重视劳资关系,在科研上相对丰富和深入,上班比较认真,工作比较认真,科研比较认真,交流和讨论比较认真。



资本主义不能一般均衡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155145-1-1.html

根本和关键和迫切的问题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125557-1-1.html

政治经济学各学术讨论会,要敞开大门。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147770-1-1.html

马克思主义者都要发声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158981-1-1.html

使用道具

56
曹国奇 发表于 2016-1-5 23:35: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孤者能狂 发表于 2016-1-5 17:06
《现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四大理论假设》,是思想解放、学风严谨的典范!
请问程的“新活劳动创造价值假设”是啥内涵?

使用道具

57
1993110 发表于 2016-1-5 23:49: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四、公平与效率互促同向变动假设
1,公平和效率、福利等概念,是很难定义的。

无论是马克思经济学,还是主流经济学,都很难定义这些。


2,但是,不妨来说,公平即福利,福利即效率。

越是公平,社会就越有福利,也就越有效率。

-------------这应该是能够说明或证明的。

----------------这些,也有待于宏观理论方面的一些突破,等等。


也可以说,马克思经济学,主流经济学,都还没有较好地解决上述有关问题。这些是有待于解决的课题。

使用道具

58
1993110 发表于 2016-1-6 00:16: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国奇 发表于 2016-1-5 23:35
请问程的“新活劳动创造价值假设”是啥内涵?
请看“沙发”,在第二楼-----------   一、新的活劳动创造价值假设
    (一)“新的活劳动创造价值假设”的要义

使用道具

59
曹国奇 发表于 2016-1-6 00:23: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6-1-6 00:16
请看“沙发”,在第二楼-----------   一、新的活劳动创造价值假设
    (一)“新的活劳动创造价值假 ...
谢谢…………

使用道具

60
曹国奇 发表于 2016-1-6 00:29: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6-1-6 00:16
请看“沙发”,在第二楼-----------   一、新的活劳动创造价值假设
    (一)“新的活劳动创造价值假 ...
开始还有点紧张,以为又像“自私+利他”假设一样跟他雷同了,原来只是沿着马克思思路扩宽了一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