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50058624
5097 52

[学科前沿] 资本论续集对《资本论》有哪些修正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49 个
通用积分
13.3492
学术水平
58 点
热心指数
36 点
信用等级
53 点
经验
6764 点
帖子
86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4-20
最后登录
2022-5-1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本论续集对《资本论》有哪些修正
  
  大家都知道,马克思《资本论》是十九世纪以来最伟大的一部著作,他对资本主义的矛盾分析与对私人资本生产一般过程的精彩分析,一百五十多年后的今天仍然在起作用。《信用价值论-资本论续-宏观经济学新原理》作为《资本论》的续集,继承了《资本论》的方法论与对私人资本生产一般过程的分析与结论,并在此基础上创立了信用价值理论、社会资本生产理论、资本条件下的非资本价值生产理论。如果你是深入地研读了此著,一定会发现,《信用价值论》不仅仅是继承了《资本论》,更有重大的理论修正与理论发展。下面归纳一下《信用价值论》对《资本论》中那些问题进行了修正,以供后学者阅读时参考:
1、修正了马克思的货币定义。
马克思的货币定义是:货币是由一般等价物充当的交换媒介。这个一般等价物就是指充当货币的特殊商品贵金属。因此,被称为商品货币定义。
但是,贵金属作为货币,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彻底退出了货币舞台。因此,在《信用价值论》中,对这个商品货币定义,被称为特殊的货币定义,不是一般货币定义。
《信用价值论》中对一般货币重新定义:货币是有等同价值或等同价值保障的交换媒介。
在当代的信用货币,也是一种特殊阶段的货币。因此,当代的信用货币则被定义为:货币是由其国家(政权)发行机构提供等同价值保障的交换媒介。
从这里可以看出,对货币本质的深层次认识,才是做出货币定义修正的基础。
正是因为对货币本质的深层次认识上的突破,才使得《信用价值论》通过以货币作为理论的逻辑起点,发现并构筑了一个逻辑严密的信用价值理论大厦。没有对货币本质认识上的突破,是不可能发现并构筑信用价值生产理论这一大厦的。
前日,有人问笔者,网上的如比特币、网络黄金等,到底是不是货币。笔者的回答是,很简单,你去对比一下我的货币定义,凡是符合货币定义的就是,不符合的就不是。比特币、网络黄金等的所谓网络货币,价值保障是谁?能不能提供极终的价值保障?
2。对劳动价值论理论进行了补充修正。
由于斯密的劳动价值论二元论,李嘉图对劳动劳动价值论存在的这个理论缺陷一直未能很好地解决。马克思虽然用资本平均利润率理论解决了劳动价值论中存在的等量资本获取等量利润问题,但是一直至今,攻击劳动价值论者一直都以土地与资源、知识也是价值来源的价值二元论、价值多元论,从而否认劳动价值一元论。马克思主义者也一直未能超出《资本论》理论,以有力论据驳倒这些二元论者。《信用价值论》通过环境价值生产理论,彻底解决了土地与资源的劳动价值来源、其价值生产方式的问题;通过创立的非资本价值生产理论,解决了知识是如何地参与价值生产过程的理论(详见《信用价值论》第2章、第23章)。这些理论的创建才使劳动价值一元论建立在坚实不破的基础上。此应是对劳动价值论理论的补充与完善。
3、关于劳动价值量化计算上的补充。
劳动价值不能量化计算等问题也是攻击劳动价值论者的有力武器。在《信用价值论》通过创立全新的汇率理论,在该理论中,通过对劳动力商品价格的国际比较值,实现了劳动价值的可量化计算问题。此也是对劳动价值论理论的补充与完善。
4、对价值规律进行了修正。
《资本论》中有一个著名的价值规律,该规律认为,价格围绕着价值上下波动,社会总价值量与总价格量是大体相等的。
但是,《信用价值论》通过对资本条件下的非资本价值生产理论的研究发现,当代价值生产同时包含有私人资本生产、国有资本生产、社会资本生产与非资本生产等四大生产方式,社会总价值量与总价格量相等只是私人资本生产时的特例,社会资本生产与非资本价值生产时,都有大量的不进入价格的价值生产,因此不论是单个商品,还是社会总商品,价值(总)量都是大于其价格(总)量。
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发现,这一发现不仅修正了马克思的价值规律,更主要的是,这种不进入价格的劳动价值,都是通过共享渠道进入分配的,是一种共产主义的按需分配。由此,原有的社会主义理论需要改写。也就是,共产主义的分配并不一定必须是生产资料公有制,在资本信用价值生产条件下也会产生。这种理论意义需要马克思主义者很好地发掘。
  5、强调了劳动与资本的统一。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在对劳动与资本的分析中,偏重于矛盾的一面,从而导至无产者暴力革命的结论。《信用价值论》中固然也强调了其中的矛盾对资本生产的改进与进化作用,但是更侧重于统一体的互动合作的一面。因此,社会主义的实现,不仅有劳动者的贡献,相反,更有资本的贡献;是劳动与资本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社会主义的实现并不一定要通过劳动者暴力革命,而是当资本生产进入到信用价值生产的高级阶段后,社会主义的生产方式会从其内部产生。

信_资a300.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论 马克思主义者 社会主义理论 信用价值论 劳动价值论 资本主义 马克思 经济学 资本论 贵金属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16-1-8 23:30: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由于作者根本就没看懂《资本论》所以作者的1、2、3、4、5所谓“修正”整个否定了马克思《资本论》。

马克思的货币定义、劳动价值论、劳动价值量化、价值规律都是针对剩余价值论而言。你修正了,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论就土崩瓦解。你修正了,马克思的《资本论》就化为乌有。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zounghy + 60 + 5 + 5 + 5 点到关键处了。他已经在宏观里做了很多的自.

总评分: 经验 + 6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xuguw 发表于 2016-1-8 23:39: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ttp://weibo.com/u/1496263003?from=feed&loc=nickname&is_all=1
回家回历史回中国!

使用道具

板凳
leijy 发表于 2016-1-9 08:50: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报纸
50058624 发表于 2016-1-11 01:21: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16-1-8 23:30
由于作者根本就没看懂《资本论》所以作者的1、2、3、4、5所谓“修正”整个否定了马克思《资本论》。

马克 ...
可怜!

使用道具

地板
50058624 发表于 2016-1-11 01:27: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你读了《资本论续-信用价值论》后,一切有关其他的马克思经济学奖获奖都会成为笑柄。
因为《资本论续-信用价值论》是当代唯一真正发展了马克思经济的著作。

使用道具

7
qi509 发表于 2016-1-11 11:00: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50058624 发表于 2016-1-11 01:21
可怜!
可怜的恐怕是你吧!你要能看懂《资本论》就不会对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去做什么“修正”了。

你的“修正”真真是画蛇添足。

如果你认为我说得不对,那么请告诉大家:你的《信用价值论》如何产生剩余价值?

使用道具

8
xuguw 发表于 2016-1-11 13:36: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eijy 发表于 2016-1-9 08:50
真是指鹿为马,狗尾续貂!哈哈哈哈哈
您看,人家都不回复您。以后不能用类似的口气复制了。

使用道具

9
xuguw 发表于 2016-1-11 13:36: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到下载区,上传电子版!

使用道具

10
leijy 发表于 2016-1-11 14:05: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