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诸葛止于
2280 1

[财经时事] [转帖]孙立坚教授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意义和所面临的挑战 [推广有奖]

贵宾

学科带头人

7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99945 个
通用积分
2.2099
学术水平
104 点
热心指数
222 点
信用等级
93 点
经验
44407 点
帖子
652
精华
2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8
最后登录
2020-4-7

高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在危机中寻求新的增长点

——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意义和所面临的挑战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

 

   美国引发的全球金融大海啸带给中国经济的一大反思就是:改革开放30年我们积累了巨大的财富,解决了13亿人口的温饱问题,也领会了勤劳致富、科技治国的深刻含义。但是,由于我们经济还处于发展阶段中,无论是个人的收入能力还是产业和贸易结构的定位方式都无法通过现有内需能量来支撑我们企业日益膨胀的产能,所以,中国的财富先天就带来汇率风险和市场风险的缺陷,只不过政府以稳定的汇率和结售汇制度的方式承担了大部分的汇率风险,今天在美联储启动印钞机购买美国国债的时候,我们更加意识到挽救美国金融危机的救市成本也在让中国这个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债权国在承担。于是,如何管理好我们自己创造的财富就成为中国政府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今天,“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一揽子政策的申请已获国务院同意”的这则消息,向海内外释放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以它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宏伟目标和胆略,将可能使中国在不远的将来打开财富管理的困境,并迅速成长为和制造大国相媲美的金融强国。

   今天,在周边市场外需瘫痪的“倒逼”机制中,我们意识到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缺乏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学生的创业、中小企业家的商业开拓无法在一个缺乏规避风险和分散风险的环境中完成。美国之所以在国际市场中建立了品牌、建立了专利和经济运行的标准,完全仰仗于它金融创新的能力。只不过“次贷危机”暴露了美国的金融创新能力偏离了实体经济支撑的巨大缺陷,而我们无法否认美国实体经济面的核心竞争力今天依然是它对冲风险的杀手锏。所以,今天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起飞,中国财富的积累已经让我们具备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条件,但关键是我们的金融创新能力无法胜任这样的社会使命,这也是今天需要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以此来推动创造中国品牌和中国标准的新型企业的诞生、成长和发展。同时也培养出一大批能够管理金融风险、开拓多元化金融市场、驾驭各种国际金融业务的高端金融服务人才,从而使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更具有国际竞争力、高附加价值性和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性。

   上海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一扇具有代表性的窗户,从里面既能看到中国经济利用世界的舞台发展壮大的成果,也能看到今天她直面受到危机所带来的巨大挑战。从已有的产业模式中去挖掘利润降低成本的那种被动应对危机的方法,效果会变得越来越有限。为了增强中国大众抗击风险战胜危机的信心,我们必须要主动出击,寻找新的增长点,先声夺人,开除中国经济自身所拥有的一片新的发展天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就是一个水到渠成、转危为安的切入点。事实上,截止到2008年12月底,上海已经有外资法人银行17家、法人银行分行和保留分行31家,单一分行33家,支行64家。而且,2008年上海外资法人银行资产、贷款、存款和利润四项指标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外资银行增幅7.28、4.25、2.96和16.85个百分点。四项指标分别占全国外资银行的63.06%、60.95%、78.34%和63.44%。这些数据都表明,上海产业结构的转型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起步完全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必然选择。

    当然,从今天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先行先试”的一些新开创的业务内容中,我们可以看到所面临的挑战并不少:

    首先,在中国产业结构转型没有到位,外贸产业的发展还需要一个稳定的金融要素价格体系(利率和汇率等)、结售汇体系以及外资管理体系的情况下,如何吸引大批的海外投资机构和企业参与到人民币投融资和贸易结算的行列中,现有的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如何提升自己管理国际金融业务的能力和服务意识,都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追求和其他国际金融中心运作形式上的“貌似”并不困难,但关键是能否做到在外部冲击面前能否掌控风险保持收益的“神似”,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至少,从现在开始我们要监管制度的建立、激励机制的设计和金融产品的创新以及一流人才的集聚方面,都要去追求国际金融中心所必需要发挥的六大基本功能—— 那就是金融产品的价格发现,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保障,社会全体的风险分散,金融市场参与者挖掘和披露真实的信息,金融体系对投融资双方的公司治理机制,以及金融活动所带来的价值创造的能力。而绝不能在“先行先试”的保护伞下,钻制度的漏洞以牺牲大众投资者和企业的利益为代价来获取自己的暴利。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政府部门要鼓励制度、技术和产品创新,对所出现的问题要敢于承担一定的风险,通过制度的创新来接解决操作上的问题,而不能一出问题就打退堂鼓,就把金融创新的节奏放慢下来。面对问题,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这是中国金融创新积累国际金融中心运营经验所需要付出的学费,欧美在金融创新的历史上也经历过无数次的波折,结果在危机过后金融创新能力不但没有削弱反而变得越来越强。

   第二,金融中心的建设和推进会带来集聚效应,在某种程度上会推高上海的商务成本,如果不能及时改变产业结构的调整,完全有可能造成其他金融中心发展过程中也经历过的产业空心化的问题。所以,上海航运中心建设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配套发展既反映了上海产业的比较优势,也反映了国家对上海健康平衡发展的长远战略。具体而言,上海应该通过大力发展船舶融资、海上保险、国际结算、资金管理、外汇交易和中介服务等,来谋求上海整个产业结构向高附加价值升级和转型的效果。

    第三,为了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创造人民币国际化的良好生态环境,上海最最短缺的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所需要的软实力!它体现在行政部门的高效有序的服务意识上,也体现在全体参与者对金融中心建设的认同感,更反映在一个国家和民族对金融业所带来的财富效应和形影不离的金融风险的正确理解和包容的良好心态。否则,没有这些方面的逐步改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就将停留在一个形象工程的水平上,它无法在伴随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能够打造出一大批一流的、能够创造出中国品牌的企业家,也无法通过人民币国际化的金融服务中提升我们金融体系整体管理财富的能力,更无法让我们的国民真正享受到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对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所带来的便利性和财富效应的好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国际金融中心 上海国际 金融中心 国际金融 上海 国际金融 教授 孙立坚

to know the nature and humanity
沙发
诸葛止于 发表于 2009-3-26 09:3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通过推进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等意见

 决定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 

2009年03月26日04: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决定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

  会议认为,改革开放30年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目前正处于经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对于发挥上海的比较优势和示范带动作用,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地区、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具有重要意义。(相关报道见第九版)

  会议提出,到2020年,将上海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主要任务是:(一)建设比较发达的多功能、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加强金融机构和业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完善金融服务设施和布局规划,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健全金融法制,加强金融监管,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二)优化现代航运集疏运体系,实现多种运输方式一体化发展。整合长三角港口资源,完善航运服务布局。探索建立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积极稳妥发展航运金融服务和多种融资方式,促进和规范邮轮产业发展。(三)发挥先进制造业优势,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服务业发展带动先进制造业的更大发展。(四)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解难题,以改革建制度。推进企业改革和改组,特别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为经济和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五)加强上海与长三角地区以及国内其他中心城市的相互协作和支持,加强与香港的优势互补和战略合作,形成分工合理、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

  会议认为,为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全面实施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有必要再适当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会议决定,从2009年4月1日起,提高部分纺织服装、轻工、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和电子信息产品的出口退税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to know the nature and humanity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