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林汉扬
1988 0

[其它] [原创]按劳分配、信息对称与经济危机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6粉丝

泛时空系统价值论创始人

大师

33%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关于“我”的分析

道德经与经济学

时空经济学

威望
1
论坛币
13448 个
通用积分
3882.9053
学术水平
457 点
热心指数
447 点
信用等级
414 点
经验
303291 点
帖子
11547
精华
0
在线时间
86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6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直以来,人们对于马克思经济学中的“按劳分配”这个概念是存在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不同观点,下面这个“按劳分配”概念是我在百度百科搜索到的:“分配个人消费品的社会主义原则。即在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条件下,对社会总产品作了各项必要的社会扣除以后,按照各人提供给社会的劳动的数量和质量分配个人消费品。”可是难道说不在“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条件下”就无法“按劳分配”了?

现在中国的社会分配制度已经不再是纯公有制,而以公有制为主多种形式的分配制度并存的混合分配制度,所以,只是强调在“在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条件下”这个前提已经不再适用了;然而对于“按照各人提供给社会的劳动的数量和质量分配个人消费品。”这句话中的劳动的“数量”和“质量”又是什么呢?劳动的“数量”我们可以理解为劳动者的劳动时间耗费的“数量”计算和与劳动强度相关的耗费生理和精神上的“精力”的“数量” 耗费;劳动的“质量” 我们可以理解为劳动者对于社会必要需求在劳动成果方面的贡献,这种对于社会必要产品需求在劳动成果方面的贡献不是简单的从劳动者的劳动时间耗费的“数量”和与劳动强度相关的耗费生理和精神上的“精力”的“数量” 耗费这方面的角度就可以计算出来的,而是应该从是否符合社会必要需求的重要性的角度来分析,比如,一个可以为社会创造100亿万人民币(在这里,我只是用货币来表示这种劳动创造对于社会必要需求的重要性即价值的价格表现)的工程项目,国家领导兴师动众一百个人去攻克一个月才能够克服这个难关,可是,甲一个人却也是去攻克一个月就能够克服这个难关,大家说说一百个人与甲一个人之间的劳动“数量”能够相同吗?就自然时间来说的确是相同的,因为都是一个月嘛!可是如果因此认为甲这个人与这一百个人之间的平均劳动分配就应该一样的话,如果

你是甲,我想可能你也会不服气呢?因为,你甲一个人所创造的劳动成果方面的贡献与一百个人劳动成果方面的贡献相同呀!也就是说,在完成这个可以为社会创造100亿万人民币的工程项目方面甲一个人的劳动“数量”抵(等价于)那一百个人的劳动“数量”。也是说如果甲一个人半个月能够克服这个难关的话,甲半个月的劳动“数量”就抵(等价于)那一百个人一个月的劳动“数量”。可见,甲与那一百个人的劳动“数量”相抵(等价于)与否跟大家的自然时间耗费的“数量”(包括劳动强度相关的耗费生理和精神上的“精力”的“数量” 耗费)无关。而是跟完成这个劳动工作目的或者任务的贡献有关。所以,一个劳动者对于完成这个劳动工作目的或者任务的贡献越大,从节约人力资源的优化原则来说,这个劳动者就得到的报酬或者分配的成果就应该越大,只有这样的社会分配制度才能起到人才的优胜劣汰的作用。从而鼓励劳动者们去发挥自己有利于对社会必要需求方面的功用或者贡献和取得更多的劳动成果。

 

所以,我认为科学点来说,所谓“按劳”应该就是按个人的社会必要劳动生产率的价值大小。“分配”就是社会进行个人的奖励和回馈原则落实利益(价值)支配,整体就是社会按个人的社会必要劳动生产率的贡献大小进行个人的奖励和回馈原则落实利益(价值)支配。这其实就是: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即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上面我的假设是社会价格(或者社会平均价格)=社会价值(或者社会平均价值)。

但是,遗憾的是一个工程项目的完成或者劳动成果、劳动产品对于社会中每一个人的必要需求的重要性即价值是多少呢?我们的政府往往是无法完全信息的,因此我们只能够通过相对“民主”的市场来检验它对于社会的必要需求的重要性即价值来表现,并且通过它的在市场中的信息(即以以价格的形式)表现出来,反馈给社会每一个劳动者(主体)。

如果,反馈给社会每一个劳动者(主体)的信息是相对完全的话,社会价格(或者社会平均价格)与社会价值(或者社会平均价值)就接近,那么,社会的发展就是和谐的,如果社会市场表现出来的价格与社会价值越来越背离,一些人类生产过剩的东西价格被抬得很高,社会价格高于社会价值;而一些人类生产真正稀缺的东西价格被压得很低,社会价格低于社会价值;那么,人类的经济活动便会出现危机。

所以,要真正实现社会价值的按劳分配只是一种理想,但是,我们却可以通过相对的实现社会价格的按劳分配。

提醒:“社会价格”与“社会价值”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这是我从劳动认识的不完全信息的认识上第一次区分出来的,在马克思经济学哪里“社会价格”与“社会价值”是没有区别的,两者是合二为一的,因为,马克思的经济学是社会角度上的完全信息经济学,他认为政府可以比个人对于市场的必要需求更加信息对称或者完全,因此政府的行为是更加理性的,所以,他的经济学中社会价格就是社会价值,我想,这个可能也是他之所以提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的原因吧。对于价格与价值的我认为:价格包括个别价格与社会价格(社会价格包括社会总价格、社会平均价格);

价值包括个别价值与社会价值(社会价值包括社会总价值、社会平均价值)。而马克思虽然认识到政府可以比个人对于市场的必要需求更加信息对称或者完全,但是他忽略了个体却可以比政府对于个别的必要需求更加信息对称或者完全,而个别的必要需求正是整个社会的必要需求的基础,所以,忽略了个体个别价值的马克思经济学是不可能真正彻底解决经济危机的。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6 18:57:46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按劳分配 信息对称 经济危机 马克思经济学 社会必要劳动 经济危机 按劳分配 原创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个人博客空间(欢迎交流):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0cf8210100x91f.htm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