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2345 4

[创新发展] 《资本论》对经济学的深刻认识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本论》对经济学的深刻认识

               于德浩

            2016.3.26

马克思是一个伟大的经济学家,就如同说牛顿是一个伟大的物理学家一样,毫无夸大之词。斯密发现,社会生产力的大幅提高,是源于社会分工细作,而市场似乎有只无形的手在操控这一切。马克思当然也看到这一点,说:“人类近200年创造的社会财富,抵得上以前所有的财富总和,这一切都归功于资本家的社会化大生产方式。”

马克思发现,“资本的自由流动”在主导社会化大生产,这其实就是斯密说的“无形的手”。“个别资本家对超额利润的追逐,会主动采用新的生产技术,从而客观上促进了社会的整体进步。”马克思认识到,资本的作用是用于调度劳动力协作生产,研发技术。资本既然能够发挥如此巨大作用,所以马克思命名为《资本论》。

马克思认识要更深刻,他指出了当时的资本家生产方式并不是一种最理想的社会化大生产方式。

1 资本家各自的生产是盲目的、自发的,就很容易导致生产与消费脱节,造成生产中断,“商品到资本是一个惊险的跳跃”。也就是说,周期性的经济危机是必然的。

2 资本家之间的竞争,使得小资本过于分散,不能形成更大规模的社会化大生产,所以必然会被更高级的生产关系所替代。

3 由资本主导的分工协作,使得大量社会财富以利润的形式自然集中到少数组织生产者,也就是资本家的手中,造成贫富分配不均。时间越长,贫富差距就越大;这就必然激化工人和资本家的矛盾,社会也就越不稳定。

当然,马克思本人更是侧重第3种情况,试图找到一种减少贫富分化或消除贫富差距的方式。当然对于社会主义生产方式,《资本论》着墨不多,但隐约体现出以下观点。

1 以和平或暴力的方式将资本家个人财富变为公共财产,这样才可以根本上消除贫富分化。

2 以全社会的力量统一调度计划生产,就可以创造更大的生产力,同时也不会有经济危机发生。就是说,调度劳动力生产也可以不使用资本主导的方式。

    历史上的社会主义实践,目前来看虽然大都以失败告终。但仅仅以上述几点,就足以看到马克思比古往今来的大多数经济学家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目前我国的经济方式是具有中国特色,我们正在探索实践一种新的社会化大生产组织运营方式。当前来看,我觉得效果很好。“刚刚发明的火车,跑得很慢;但总有一天会比马车跑得更快。”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资本论 社会化大生产 社会主义生产 生产方式 经济学家 超额利润 物理学家 马克思 资本论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he_zr 发表于 2016-3-26 18:12: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完全是盲目崇马的言论。

第1,分不清基本生活品生产和品质消费品生产这两类生产的性质有什么区别,把后者出现的问题横加在前者上,混为一谈,以制造危言耸听的新闻卖点。第2与第3点明显矛盾,竞争使小资本“过于分散”,转眼间怎么又突然“集中到少数组织生产者,也就是资本家的手中”了?这中间的变换过程让人坠入五里云雾。

问题认识不清,后面解决问题的途径就不仅荒谬,而且还势必在实践中给人类带来深重的灾难。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6-3-26 18:42: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跟牛顿还不能够相提并论。这是因为,牛顿不具有研究对象的立场和功利目的,牛顿可以得出较为客观的结论。马克思则具有研究对象的立场和功利目的,马克思没有可能得出比牛顿更为客观的结论。“立场回避、利益回避、价值回避”是最起码的学术准则。任何人违背了最起码的学术准则,那么他就连学者的资格都不具备,伟大学家就更是无从谈起。

我们可以把马克思称之为伟大的煽动家,或者是伟大的革命家。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16-3-26 20:10: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纯粹是胡说八道。

使用道具

领教了,好观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