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angry
1673 2

马克思与工人畅谈劳动价值论(原创)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8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9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966 点
帖子
168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8
最后登录
2017-9-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先在黑板上写公式对:G=C+V→G′=C+V+P)对工人:看起来好象是资本家的资本和工人的劳动共同创造了P的剩余价值。其实只有工人的劳动才创造了剩余价值。你们应该争回你们的剩余价值。

工人:怎么讲?什么C啊,V啊?P啊?

马克思:C是原材料,辅助材料和机器的折旧的损耗;而V就是你们工人付出的劳动。P就是生产中实现的剩余价值。

工人:这样啊。哦,对了,先生,那个C的损耗跟我们的劳动V合在一起不是司空见惯的吗?为什么还要分开?还有,这样分为损耗和劳动怎么会放在一起了呢?

马克思:这里就涉及到劳动产品的价值问题了。那个C是资本家购买来的劳动产品,里面凝结了人类的劳动,叫做物化劳动,所以C才可以与V相比。把C和V分开是为了研究剩余价值是怎样的只由劳动者的劳动产生的。

工人:哦,C中凝结着劳动,所以才可以跟我们的劳动相类比。那……先生,为什么我这个劳动V就创造了价值,而那个物化劳动V就不创造价值了呢?

马克思:更正一点。你们的劳动V和原料所凝结的物化劳动都创造了价值。但剩余价值只由你们创造而成的。

工人(疑惑的):剩余价值?什么是剩余价值啊,先生?

马克思(指着黑板上的G=C+V→G′=C+V+P)。你们工人生产的商品在实现价值后,就是出售后获得的与你们生产中耗费的劳动的差。就是那个P。

工人:那获得的也是劳动吧?可以与耗费的劳动相比,应该是劳动,对吧,先生。那谁肯给我们劳动啊?

马克思:不是。你们将获得其他的产品,你们获得的是交换得来产品中所包含的劳动。

工人:不对啊。我产品的劳动只有C+V,而跟我交换的人给我的产品里面有C+V+P劳动。我们不是赚了吗?哪有人会这么傻会跟这样做亏本的事啊。

马克思:他获得的当然也是C+V+P的劳动。注意那个跟你交换的商品他只是一般等价物而已,是用来表征你的商品的价值的。一个商品做了一般等价物后,就无法表现出他的价值形态了。这两者是互相排斥的。

工人:做了这个就不能做那个,做了那个就不能做那个。这个太复杂了,问点别的。先生,我如果不要商品中的劳动,我如果要人类劳动行不行?我现在很需要一个人给我家小孩当保姆。

马克思:这是我在《资本论》里要专门讨论的一个问题,也很复杂的:就是劳动力是一个特殊的问题。你可以去看看我的《资本论》的书,这里先带过吧。

工人:好。那,先生,为什么剩余价值会只由我们的劳动V创造的?原料C不是劳动吗?他起的什么作用?还有,通过了你那个C+V→C+V+P的公式,我发现资本家的机器在生产中根本就没必要的嘛。

马克思:问的好。这正是我要说的。事实上,这个原材料C和机器都只是帮助你们的劳动而创造出剩余价值而已。没有原材料C和机器,你们照样可以生产出V的剩余价值。

至于原料和机器折旧,你们已经把换来的产品价值(C+V+P)的C还给他们了。已经两不相欠了。因为,没有他们,在自然状况下,你们也可以凭借自己的劳动和自然材料而获得这些剩余价值的。所以剩余价值就全部是你们创造的,你们应该获得的是V+P。明白了吧。所以你们要向资本家斗争以争取你们的剩余价值P。

工人:哦,明白了。……对了,先生,没有他们资本家的机器,我们在自然情况下创造P这么大的剩余价值,要多久啊?如果能比靠资本家的机器创造剩余价值快的话,我就不在工厂里干了。创造剩余价值的速度慢一点也可以接受。我在工厂里已经受够气了,能这样摆脱出来,那个P不要也值,当然最后能比机器快那就好了。

马克思:这个就不是我研究的问题了。你有这个摆脱资本家的思想,说明你的觉悟提高了。无产阶级不愧是最先进的阶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劳动价值 价值论 马克思 一般等价物 马克思 工人 劳动价值论 畅谈 原创

沙发
土生土长 发表于 2005-9-30 19:3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讲的很明白,不错!

使用道具

藤椅
tangry 发表于 2005-9-30 20:2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马克思在使用的就是循环论证的方法。他就是用阐述其他的论点来抛开真正需要论证的论点。

这里要注意的关键是:(1)商品的一般等价物和体现价值形态是否互相排斥。马克思是以互相排斥的理论来把C+V变成C+V+P的过程含糊过去。那就是使用价值的实现,说明商品的使用价值对商品的价值的大小直接相关。(2)C是否参加剩余价值的生产。(3)机器和人的不变劳动力资本(马克思指的具体劳动就是人的不变劳动力资本所起的作用)在生产里面起的能动作用没有分析出来。劳动力的耗费和原料的耗费在生产中起的是被动作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46